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我一體
2010/08/20 14:19:34瀏覽338|回應0|推薦0

@物我一體

~引用 :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一文。

http://blog.udn.com/shiglfs/4023561~

午後,近傍晚,閒來隨意漫步。

走至一盆景榕樹邊。

凝視

這棵有點"發育不佳"相狀的榕樹,

它就佇(ㄓㄨˋ)立在大門入口處轉角落上。

無言無語地守護在我寒舍的入口處。已經數載。

外盆也已經部分壞蝕,理應為它換個"新家",

無奈,分身乏術的我,只有虛應地一天天過日。

這日,發現樹上有了患病的葉子,蜷縮了起來,患病的葉片上有咖啡色斑點,及白色蟲卵;包著裡面必住著幼蟲。

想都不必想,這是小時候就已經太熟悉的經驗,這葉子病ㄌ,順手輕緩地將之摘下一葉,........。

未料到,同時(步)即聞到血腥味?!

咦,這是哪來地血腥味?!

舉手一看,原來在我摘(拈)樹葉的指尖,沾有一滴紅色的血跡?!

這血滴是憑空而生?非也。

是因緣而生,樹有乳汁;人有血脈;

是同體大悲、物我一體之實相(質)展現。

令我覺醒、省思:

為何佛制出家僧人之戒律:不得傷殺物命乃至螻蟻、草木。

是為慈悲故、清淨故、平等故、......。

PS:(補記)

時間為引文之近期、日昨。

_/|\_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