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山拾得詩
2007/11/19 18:39:39瀏覽880|回應1|推薦4

◎引用:

http://blog.udn.com/omhon/guestbook昔日寒山問拾得曰: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本部落格主在很久、很久以前即看過此詩,心靈上很受用。久之,有感而發,而想要找到不漏一字句原文,還得頗費功夫,正好看到有高人已經發表於網路上,正好引用以饗宴、分享大眾。

        有某大法師教育徒僧曰:「花三十年功夫,還不一定培養出、訓練得出一位能上台講經說法的法師。」可見修道上的成就著實不易。除非,是乘願再來的大菩薩摩訶薩,或是已登不退轉地菩薩為救度眾生出於苦海,依本願而來降生人間,否則,若是今生才起修,實速求、貪求不得。為貪、為速求得功果、功德與成就,必落入著相、著魔之徒子徒孫而不自覺。

      對於老老實實的行者,紮實的功夫與沉潛是必需要的。

     誠實的面對自己和看待自己的內心深處也是必需的。

      所謂:八風吹不動,如如不動......等等心地的功夫。自己可以自行檢視:是否為貪、瞋、癡、慢、疑之妄心所惑動?為謗、欺、辱、笑、輕、賤、惡、騙......等等外境逆緣所惑動?還是可以輕鬆、自在、一笑置之?而無妨自性與自心的豁達、開朗、自然、自在。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本部落格主要說:「

再待幾年且看自己的貪、瞋、癡、慢、疑之妄心,與自性、自心又是功夫、境界如何?」

       修行人自顧不暇『自家風光』,哪裡管得著他家地事ㄋ?!。

       戒與尺是量自己的身、口、意而不是量他人的。唯有將戒與尺好好隨身攜帶檢視自己,福報才守得住,基本的淨化功夫才得以確立基礎而不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戒與尺之啟示
2008/02/21 00:08

戒與尺是量自己的身口意,而不是量他人的。

四寶亦自省:『三心是用來要求自己,檢測自己,

                         而不是用來檢測別人,要求別人』。

此即金剛經中之『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S.F.果樂法施F.S.(shiglfs) 於 2008-04-13 19:44 回覆:

r今日才見/現此文。善哉!~sadu!

                                   善栽~菩提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