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手錶不靈了
2007/09/02 11:37:27瀏覽351|回應0|推薦2

◎我的手錶不靈了 

此行〈8/19~8/2307'〉飛澎湖為四寶師傅慶生聚會之行,在聖帕颱風之威逼下,飛機將飛與不飛,導致人心浮動,忐忑不安、起伏的心境,顯而易見。就如那將來、已來,直到離去的颱風天候一般;為時約2~3天的「颱風天」氣候時而狂風驟雨、時而「風平浪靜」、時而陰晴不定,讓人忍不住觀望,希望「奇蹟」出現。但是終於不敵「共,業力」,聖帕~它誰都不怕,反而吾等要敬畏祂若干分。

        我的新手錶,在停留澎湖時間,主人我就已經發現它不靈了。索性不予理會。捨棄「壽者相」,就讓一切都靜止吧!時、空緩緩進入淨土的內在與外在交融的世界裡。

                                                                               

        話說從頭

        家父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出國,是到訪他心之所嚮,也是有著同窗之情誼的日本國,回來時為我買了一隻原裝的、金色的、日本「精工」淑女錶。父女之情從無言語對話〈除了,學佛之後有的相關修行共通話題〉,但是,當年這樣出國、回國的「物質」禮物,可見、感覺父親對我的愛,默默地從這一只手錶流露無遺。

          這隻我佩戴了貳十載的精工SEIKO錶,雖然,它在有稜角線的外衣已經逐漸褪色,錶面也不若當年新穎明亮,然而,它的精準無話可說。只要是有電池,它日夜不息、分秒不差;一旦電池沒電了,它就靜止不動。於是,摸熟了性,只要換妥新電池,它馬上不敢怠慢,又日以繼夜地運轉著,恪遵職守,從不讓我費心、擔憂時間差。

        就在我第一次帶同參道友抵達澎湖那年〈約略三年前〉,我的老錶不太愛走動了,只有慢、慢、慢,再慢,索性不走了。奇怪!因為,也是忙著紮實的生活,忽而法界寺,忽爾風山寺;又是法會,又是正安藥房,時間感也許是慢下來了。我精準無比的錶也「如實」地跟隨慢下來了。我午休時間把它調整好,於是它又甦醒了。就這樣「無厘頭」地愛走不走。一開始吾還會很精確地「望、問、調」地,不時觀察以嘗試下診斷,做「治療」~調時間差。後來,看它實在沒道理,忽停忽走、愛準愛慢隨它高興。索性,就當做是磁場反應之故,不予理會,或許是即將壽終正寢也說不定。

           後來,接著返台,到基隆瑞芳某寺院禪修。看它又好端端地,吾同樣愛護它、也需要它與吾同行。因為,禪修作息時間表是早晨三點半就要起床,中午午休只有一小時,萬萬不可誤了時辰。才到達道場的第一天,正式活動還沒開始ㄋ,又即將開始,緊急的情況之下,同樣的情形又來了,天啊!。時間準超重要的,怎麼辦?本想請護法活動的居士幫忙買進個小鬧鐘,以防萬一太累了,睡過頭〈因為,對自己色身之經驗了解故,知偶爾無法做得了主〉。沒想到他老兄〈護法菩薩〉竟然悠哉、悠哉地對吾回應說:「○○法師,不用管時間,輕輕鬆鬆地禪修吧!」聽來是既輕鬆又溫馨、又頓覺慚愧。好吧,既然如此,就接受挑戰和調整吧。雖然如此,禪修期間只要是回寮房,早起、晚眠,午休的時段,仍密切地觀察,使出「望、問、調」的工夫。

就這樣,幾經波折,這隻錶依吾看是該退出職場了。由於其品牌可信,外觀尚可接受、又富於意義,雖退而未予丟棄,只讓它安安安靜靜地躺臥在抽屜裡。不小心開啟時望它一眼。

                                                         

話說回這趟澎湖行,所佩戴這隻手錶,雖然不是啥名牌值價手錶,不過,由於錶面外圍環扣上鑲嵌上有刻花紋之裝飾,並佩以同咖啡色系之中國結飾,可伸縮錶帶以利脫戴,是經由經營者費心、用心、精心之作。當初會選上它,一是價廉,二是其外表美觀,加上中國結飾可伸縮錶帶,脫戴無聲無響又覺順暢。只要有帶它出門,週遭的眼光,一不小心目光觸及者,皆會被吸引,一時驚呼或以為是「天珠」「圖騰」等等,好奇賞心悅目之餘進一步成為話題。

雷同那隻貳十年老錶的情形,再度發生在吾這隻新錶身上,就在抵達澎湖的第一天吾就發現異狀。如同三年前一樣,也是忙著紮實的『法會』,生活充實的重心與注意力無暇顧及;加上有上次的經驗,索性,就當做是磁場反應之故,不予理會。

返台後,它並未馬上「甦醒」,仍然是愛走不走;加上有上次的經驗,索性,也就當做是磁場反應之故,不予理會。另外一邊仍然難免作意,吾心想:該不會這「便宜」的錶,就這樣中看不中用吧?!

不出門,時鐘到處有得看時間,暫時不需用到它,就姑且當作是「磁場」或是有「法界眾生」依附之緣故吧。於是,把它放在佛前,佛桌側之誦經桌上,祈禱萬一有眾生在裡面睡覺的話,就看你們愛睡到何時。三、兩天下來,竟然發現它又正常、準時運作了。雖然,誠心希望它能好好的工作,但是,還真不敢太喜出望外,掉以輕心。昨日〈9/107’〉要外出辦事,決心,順便把新、舊兩隻手錶一起取出,到鐘錶店請老闆再次診斷治療,確認壽命。

請教老闆一些相關的疑慮。老闆說:「這電子錶,新更換電池,會走就走,代表功能正常;若是功能不正常,幾乎也無法修理、清潔;因為大部份是未防水,所以,洗、漱作務時,還是取下來較好。」又說:「靠近能量場強的場所,例如;高壓電、電信基地台,或是使用一些能量健身治療儀器等,都有可能影響它的功能。……

吾居住之地,距60遙之右前方,近兩年新成立一座落俗稱:「四腳」之高壓電塔,輸送南科到嘉義民雄的強大電力。另有一只手錶,是在小金門居士供養的,也是外觀美美而又超便宜的「大陸」貨。回來後,只佩戴幾次,便把它吊掛在電腦螢幕旁,方便看顧時間。它一直盡忠職守。

我的手錶在我家還很正常,坐了飛機,到了不同的道場,它就不靈了。據了解,佛國淨土的時間相,幾近慢或是停止,所謂:「一念萬年,萬年一念。」如同空間相上「芥子納須彌,須彌納芥子」一般無二。

究竟是錶不靈了,還是人不靈了?!

是人在操縱世界,還是法界在推動吾人身心?!! 

恐怕,吾的手錶還真有靈呢。嘻,哈。

昨日換好新電池的兩隻新舊手錶,經過24小時,至今,放在佛前桌面上,走得好好的。 今年七月吾的「遺愛錶」應該是屆滿二十四、五歲了吧。~希望它倆繼續好好走,下回去澎湖時再顯靈一次,以為驗。 ~ 9/2/200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