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若魚 –– 孩子長大了,家長長大了嗎?
2012/03/19 21:29:26瀏覽200|回應0|推薦0

 影片中透過飛機上一個男孩玩手影的畫面,把男主角帶回孩提時。

    父親在床邊為他說睡前故事,他想聽爸爸自編的巫婆故事,爸爸還提醒他:媽媽說不能聽這些故事。但他卻執意要聽,父親便興致勃勃的說了起來。

    兒子漸漸長大,父親卻因擔任銷售員的工作四處奔波,與兒子相處的時間非常有限,錯過兒子成長階段的父親,一直將兒子的印象停留在孩提時期,一直以為,兒子就是喜歡聽他編的故事,想以故事拉近與兒子距離的他,反而把兒子推離他愈遠。因為孩子已經長大了,他開始接觸外面的真實世界,他體認到真實世界的各種面向,不僅有美好,也有殘酷、醜陋……。世界不應該被包裝在虛幻的美好當中,因此,他開始對父親質疑,甚至覺得父親所有的故事皆是他為了逃避責任所編造出來的謊言。父子間的關係因而逐漸惡化。

    這樣的情節讓我感觸良深,因為,許多的家長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也和片中的父親一樣。為了給孩子一樣美好的環境、無汙染的空間,想盡各種方法為孩子擋掉真實的世界的醜陋。

    在家長的心中,孩子永遠是孩子,即使他已經三十好幾,即使他已經成家,他依舊只是孩子。但是孩子呢?孩子真的長大了,是父親不曾發現或是父親不願意去面對呢?

    這讓我想到,曾經有一位家長哭著對我說:「孩子小時候是那麼可愛,我好希望孩子不要長大!」看了這個片子,我漸漸相信或許這句話道盡了天下父母的心事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chin2009&aid=623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