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應該不一樣
2015/07/08 10:48:17瀏覽1899|回應4|推薦54

      每每到了暑假之時,才有時間思考很多事。

      重新閱讀『教育應該不一樣』這本書,面對現在紛擾的環境,昂首闊步之際,時而憂心。或許教育政策造成現在的局面,而我們又該如何迎接並挑戰這教育改革的創作?身在教育現場的我們,平時如餐廳中尖峰用餐時刻的忙碌,一刻不得閒,熟練的技巧,制式化的生活,讓我們恍如機器!想著宜蘭製造銅鑼燒的機器,根本不需要人工,一貫化的製造,驚訝之餘,也擔憂所謂的手工餅乾其價值何在?

      而我們的孩子,在這大環境下,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迎接挑戰?或是走一步算一步?『人生平凡就好』,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有哲理,但若是誤用,卻是拿來搪塞不想進步的最好藉口…。專業技術讓人一聽就不想前進,其因何在?工作太多選擇,為何要選擇又累又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學習的工作呢?學習不專精,工作非所學,技職教育的未來何在?

     面對社會重大突發事件,當我們祈禱之時,是不是該重新審視我們的教育?從小打掃應對進退的禮節是不是該加強?基本知識不見了,多了許多花俏的翻轉改革,這和之前小學推廣的開放教育又有何異?沒錯,老師是該站在輔助的角度去協助學生學習,而不是佔著舞台,只是期盼從小該學習的基本工,是不是該回復?如此在找到自己的興趣後,努力不懈的朝自己的目標邁進,建立專業榮譽感,以自己的工作為傲。專業證照只是憑證,不是工作的保證,或是能力的標準,這樣才對吧!

      從小並沒有志向想當老師,但是,當了老師卻建立自己的自信心,儘管風雨無數,但是,堅持所學,堅持目標,或許無法得到認同,仍努力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25580383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19:42
小小老師的反思很棒,教育真的有無限可能,而身為教育工作者,更有無限的使命,希望身為人師的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才能引導學生們走正確的路,大家一起加油吧!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5-07-12 20:59 回覆:

既然當了老師就不會忘記當初的使命,一起加油!

推薦一起分享...

http://www.ireader.cc/index.php/study/study_01_5_detail?sn=30109&article_sn=423224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的老師,加油!
2015/07/09 16:06

德智體群並重

端正的人格及價值觀

如此足矣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5-07-12 20:57 回覆:
期待之...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11:47

打掃應對進退 :

先培育未來主人翁吃苦耐勞的品德教育 ...

過去我們也都是這樣被教育 ...

現在, 我們的下一代躺著都有學校念 ...

已經無法體會 :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5-07-12 20:56 回覆:

對啊

我很努力喔...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13:43

.

     台灣的教育已有點為考試、為升學而設,現在更淪為黨爭加上洗腦的嫌疑,想來為師者必為難萬分,老師們辛苦了。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5-07-08 19:59 回覆:
盡力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