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富有
2010/12/16 14:26:35瀏覽2059|回應0|推薦37

                                                                             

朴子扶輪社於99年11月26日下午6時30分假朴子大眾餐廳召開第1198次例會,邀請佛光山嘉義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蒞臨專題演講:「真正的富有」
各位吉祥,我們在佛光山都用「吉祥」來問候,吉祥這兩字是希望帶給每個家庭都能吉祥如意的意思。

很榮幸有機會來到這裡與大家結緣,今天選擇這個題目:「真正的財富」。一方面希望避開太宗教化的感覺,二方面也希望將生活中我們會遇到的問題提出來,其實佛教最珍貴的不是在於你能夠打坐打幾個小時,你能夠一次唸佛唸幾萬聲,這個都是一種假象,真正佛教的價值就在於你能不能把佛陀所說的話落實在生活當中,解決你生活中的問題,這個才是我們佛教的價值,所以佛教如果是關起門來每天只是頌經拜佛,只是在寺廟裡面講經說法、只是唱高調,那這就不叫佛教了。

思考一下……
從以前到現在,有沒有哪一樣東西一直不變的跟著你?
覺禹法師:「我們來想一下?從我們有認知到現在有沒有哪一樣東西是一直不變的跟著你的!」
台下聲音:「吃飯、家人、個性、愛、陽光、影子、空氣………………….」
「吃飯,吃飯一直不變嗎?年輕的時侯吃三碗、老了有沒有吃少一點?那有沒有改變!」
「家人,有沒有那一個家庭的成員都沒有改變?下一代生小baby、上一代可能往生。」
「個性,個性一直沒有改變?那這樣人生就真的很慘!」
「愛,你的愛一直都沒有增加嗎?」
「陽光,陽光都沒有增加嗎?太陽的幅射讓我們都快得癌症了!」
「所以大家再想一想,有沒有不變的?」
「影子,影子隨著太陽會改變啊!」

 所以沒有一件是不變的,那你們能接受這個世界每件事情都會改變的觀念,總有一天坐在這兩邊其中一個會先走,這樣論點你們接受嗎?所以每一件事情都會改變這個觀念,我們先建立好,這個世間沒有一件是永遠不變的。

「時間在變、歲月在變、沒有辦法停格、因果閱歷也不斷在累積。」
「什麼是富有,多少錢才叫富有,今天下午我請了12位女士吃飯,這12位女士家庭環境都不錯,不用在外打拼,所以有時間在道場幫忙,及一起用餐。所謂的富有,所謂的錢,多少錢算富有,一千萬現金、一億現金、讓你從現在花到老這樣夠嗎?這樣好過嗎?」

佛 陀 說:「世間的財富,不是我們一個人可以獨享的,是五家共享的」

五家共有:
一、一場水火天災,疾病人禍的災難,傾家蕩產
「一場921大地震,有選擇這是有錢人,或是貧窮人的房子土地,而震嗎?沒有,一場天災不管是地震、水災、火災是不分貧富貴賤的,所以你的財富有可能一場天災下來化為烏有」
二、強盜土匪,劫奪我們的財富
「愈是有錢的人,愈是容易遇到綁架、搶劫、所以治安也會影響到我們的財富」
三、貪官污吏以種種的手段侵奪百姓的財產
「貪官污吏好像沒有直接拿了我們的錢,但是是間接的拿了我們的納稅」
四、不孝子孫,浪蕩家財
星雲大師說:「如果你的兒女要需要靠你留財富給他們的,那這樣的兒女你留再多的錢都不夠他們揮霍,如果你的兒女很有才能,他不需要你留財富給他,那你留下財富給他是多餘的」
五、國家的苛政賦稅,使民不聊生
「國家稅收如果是合理的那當然我們要支持,如果是嚴苛,我們就不能夠認同」

佛陀在2600年前說的話,用在我們這個時代契不契機,我們有沒有遇到天災、治安不好、家庭有沒有可能遇到敗家子、如果國家政策不對,導致我們要繳納大筆的稅收。所以佛陀在經典裡面提到其實我們的錢是五家共有。我們每天為了這個金錢的數字,為了銀行的存款,為了股票的漲跌,我們的情緒隨著起伏。我們的情緒被這些財富所左右,值得嗎?

和諧入家門
有一天,一個婦人的孩子和丈夫都上課上班了,婦人看到屋外有4個老人家在寒風中,於是想請他們進屋取暖。
老人問:“妳家裡頭有男人嗎?”
婦人答:“沒有,家裡男人去工作了。”
老人說:“那我們不方便去妳家。”
丈夫和孩子回來後,婦人向丈夫說起此事,
丈夫說:“我已經回來了,快去請他們進來吧。”
婦人於是出去,把仍在屋外的老人請進屋。
老人說:“我們4人,一個叫和諧、一個叫財富、一個叫成功、一個叫平安;
我們之中只能有一個進妳家。
”婦人於是回去問丈夫,該請誰進來。
丈夫說:“當然是財富。”
兒子說:“不,成功比較好。”
婦人覺得,還是叫平安吧,女兒說:“我覺得和諧比較好。”
於是,他們決定請和諧回家。和諧跟著婦人進屋時,財富、成功和平安也一起進來,婦人奇怪地問:“不是說你們只能有一個來我家嗎?”
和諧說:“根據規矩,只要和諧進家門了,財富、成功、和平安必定也會跟著來。”

從以上的小故事,你會選擇什麼,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都會有自己的想法,而這個小故事主要在說和諧在家庭中、國家中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和諧進家門,成功、財富、平安也跟著來到。在和諧當中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創造我們自己的契機。

我們看到許多的社會名人,一輩子在企業界打拚還來不及享受成果,就已經弄壞身體健康,辛苦賺來的錢,是要用來支付醫藥費。學生為了金榜提名,熬夜讀書,一直到考上好的學校時,也沒有那個健康去享受金榜提名的成果,所以到底我們要的是什麼?

你想要追求金錢財富,你追求金錢財富當下,要犧牲家庭生活的團聚,犧牲陪伴小孩成長的過程,當你賺了大錢之後,回過頭來看孩子已經長大了,你對他的童年完全沒有印像,你對他的過去完全是一片空白,那我們的生命價值觀到底要的是什麼?所以我們這一期生命來到人間到底目的是什麼?你說我一個男人,我很有能力,我讓我的妻子、小孩過的衣食不缺,要車有車,要房有房,過的非常的舒適富裕生活。你的妻子、兒子來到這個人間的目的是為了要那部車子、為了那幢房子嗎?

我們來到人間有沒有比那部車子更重要的目的而來?我們要不斷的去問自己我們自己的生命價值觀是什麼?我們不要以為我們賺到錢了可以來布施,可以捐給慈善團體。

布施,在佛教裡面所謂的布施:是我們給得起的我們給,但是我們要怎麼給?在佛教裡面有一個專業的名詞叫(三輪體空):何謂三輪體空,第一個沒有布施的人,第二個沒有布施的對象,第三個沒有布施的物品、沒有布施的東西、沒有布施的金錢,這三個就是三輪體空。

譬如你捐十萬給慈善團體,那布施的主角是你,如何說沒有布施的我,我明明存在,為何我有布施的我存在,是要打破我們自己的傲慢心,舉個例子:有些信徒常常會買東西來道場供養法師,我曾經遇到一位信徒買了一個小點心來道場,放在餐桌上,剛好遇到吃飯時間,那吃完飯之後我們就各自離開,因為我是住持,所以他們會特別在意我有沒有吃,隨後他就特別問我有沒有吃那一道小甜點,我很坦白的說我因為吃飽了所以沒有吃,他為了我沒有吃,可以嘔氣三天。

其實大師一直在告誡信徒的是,你來供養,你來布施,那是發自一份可能對佛教的虔誠、慈悲。那我們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所以當我們要布施出去的那個當下,你不能執著於我在救濟、在布施,如果我們有這樣的念頭,其實我們已經升起我們的傲慢心了。

我們法師出家也都是來自各行各業,有些在社會上也都有一點小成就,可能他選擇要來出家,他身邊已有房子、車子等,會問師父我來出家,我可以把車子給佛光山,把冰箱給佛光山……,師父會說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因為你帶著這些東西來你會有執著,你在寺裡看到人家用你的東西,你會心想這車是我的、這冰箱是我的……,這就是佛教說的執著。執著有什麼不好,執著只是讓自己徒增更多的煩惱、痛苦。

所以一個有布施的對象,這在無形中已經把人與人之間做一個高低的區分了,所以不能有布施的我,也不能有一個受布施的你,當然更不能有一個受布施的東西,那個小朋友穿的衣服是我上次捐贈的,這些只會助長我們更大的傲慢。

我們人如果有了傲慢,我們看一切的人、事、物都不如我們,其實佛教裡說善知識,就是一般人說的貴人,你生命中的貴人,從那裡來?不是從傲慢心來,不是從比較、區別來,佛教裡說的三輪體空非常的重要。

如果各位平常有布施的習慣,有了默默行善的習慣,真的就要徹底,我們常看到寺廟裡常有人寫無名氏,即然不想讓人知道為何要寫無名氏,寫無名氏有何的意義,希望大家未來要行善不要寫無名氏,一點意義都沒有,不妨留下真實姓名,讓人看到這個名字,跟你結一份善緣,其實那個名字留在那裡,人家看到這個名字,心生一面的歡喜、心生一面的敬佩,在那個當下,我們就跟人家結善緣了。

所以你要你的生活中有貴人,貴人要怎麼來,貴人是從生活中一段一段的善緣去累積而來,所以生活經驗裡面有沒有,我不認識這個人,但是我一看到他我就喜歡,我不認識這個人,但是我一看到就好討厭,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你喜歡或不喜歡就是過去我們跟他所結的緣是善緣、惡緣所累積而來的。

所以各位能夠接受這樣的一個觀念,從明天開始你可以從生活中去實驗,平常我們在家或公司,我們開門踫一聲,我們沒有惡意,就是一個習慣,但因為這個聲意,有很多人嚇到、不高興,我們當下那個惡緣就建立了。不管你是不是故意的,你讓人心生一念的煩悶、不高興、不舒服,那就是惡緣的累積。所以我們說,佛法在生活中,佛法在世間裡。

覺禹法師:「所以和諧會造就平安、造就財富、造就成功 」

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要人才不一定要錢財
要法財(智慧)不一定要發財
要才力不一定要財力
要善財不一定要橫財
要通才不一定要專才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jen&aid=470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