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喊眠跳針詩閃瞎 》
2018/08/01 03:56:27瀏覽1404|回應1|推薦8

《被喊眠跳針詩閃瞎

葉莎老師表示,曉頤的詩連續在各大報刊登,許多詩友來私訊她:「劉曉頤的詩,真的是好詩嗎?」如果是好詩,為什麼我們都看不懂?她其實擔憂的也是這一點,如果一個初學寫詩的人,以為讀不懂的詩都是好詩,也來模仿自己拼湊,那不就完了!所以就和對方說:「不要學劉曉頤的詩!」

靈歌從「什麼是好詩」切入,並引用一句許多詩人都講的「詩不是拿來『讀懂』的,而是用來『感覺』的。」詩讓人讀後,會想一讀再讀,每讀完一遍就像是撥開濃霧,越讀越高興越有進境,被作者的文字吸引且發現桃花源,最後讚嘆不已。這樣的好詩,讀一遍是不夠的,因為還沒窺得全貌。有時和別人分享,別人也稱讚好詩,但他們的解讀,卻和你的不完全一樣。

https://showwe.tw/news/news.aspx?n=1656

看到土豪哥林零七的這段似是而非的評語,我真的笑到眼球中風!
同樣的道理「梵語經文不是拿來『讀懂』的,而是用來『感覺』的。」如果語意頻頻凸槌跳針放閃,只能憑感覺去領會,經不起語法和語意學推敲質疑,那麼基本上這和"自動語言"性質上是相同的,換言之就是潛意識裡的"夢話喊眠"

葉莎的確看到了一些問題,但卻沒直指出這些問題的成因小姨子的詩其實問題很大!
(1)語法錯誤百出,不只有文法上的語病,還有語意上的語障(語言邏輯不通)
(2) 鑄造一些誇張但難以意解的新詞彙,尤其喜歡搞虛實互映,但語意上經常邏輯不通
(3)過度使用自由聯想,水平式的意象跳躍(),東拉西扯,若以畫面來呈現,會發現她不是在說故事(缺乏敘事脈絡),而是想到啥就扯啥,隨處出現語意斷鍊,根本沒有邏輯或因果關係,典型的天女散花妄想症。
(4)表現技巧層面就表意方法而言,小姨子還停留在很低階的狀態,除了一些不合理的誇飾,就剩下常見的比喻、摹寫和擬人,詩行裡沒有通感、意象變形、象徵這些高階技巧。形式設計幾乎談不上,看不見排比、層遞、頂真、互文等形式變化。如此薄弱的表現技巧,可以斷定還處於入門生的階段,卻被詩刊和報紙副刊給捧為一束「奇葩捧花」,真的太OVER了。如此只會讓她產生錯誤認知,失去自省能力,繼續喊眠跳針放閃反正無論怎麼瞎掰,報刊詩刊都會當回事,這其實是在害她,而不是在幫她成長。

不服氣我的見解,歡迎拿出學理來說服我~~

以上陳去非整理20180801

 


《被喊眠跳針詩閃瞎》

喊眠是進入奇幻夢境後

被潛意識的無影腳踢出來
前言不搭後語的夢話
跳針是潛意識的唱針
在唱盤上踊舞時,各式舞步
跳針的夢話,電光石火
詩句此落彼起放閃

比鹽水蜂炮更具威力

詩行裡那些意象,剛打過
雞血和假疫苗,英氣勃發

都是鋼鐵人,不接受指揮調度
蜂炮亂竄,果然閃瞎了讀者視網膜
我穿戴起學理的盔甲
走進被意象砲火蹂躪的廢墟
路標都已東倒西歪

街角孤立一只自動販賣機
只剩雞血和假疫苗
但我更需要小瓶裝眼藥水
清洗視網膜上沾黏的亂碼和雜訊
我餵食它一張小額美鈔
它找回許多五毛RMB
硬幣上面刻著不同圖案
每個都在我眼皮下瘋狂跳舞
我想起脫窗的André Breton
杜鵑窩陽台上那隻超現實
八哥,以碎碎念的自動語言

拒絕所有的診療和解碼

陳去非20180801
圖:網路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siya&aid=113770837

 回應文章

荒野金刀吐槽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新詩界的沉痾問題》
2018/08/02 14:04
《台灣新詩界的沉痾問題》
(1)幾個帶頭大哥和龍頭詩社,只會搞噱頭,大玩特玩形式實驗(截句詩、無意象詩、小說詩),對於批評學理(方法論)的提倡,毫無建樹。
(2)對少數稍具姿色的女詩人瞎吹胡捧,捧出幾朵塑膠捧花,給人一夥色北北圍事的惡劣印象。究竟是在選詩人還是在選美女?
(3)詩刊報刊選刊的詩作,經常令讀者讀到撞壁,眼球和假牙齊飛。這些脫窗編審,顯然缺乏文學和美學學理專業素養,沒做好把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