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與老師的故事......不只是咖啡
2016/09/12 09:42:41瀏覽293|回應2|推薦0

推薦  一本書......喜歡書名  喜歡作者的咖啡人生哲學  哈哈哈!!!

不只是咖啡

內容簡介

  因為喝到一杯令人愉悅的好咖啡,作者林秋宜開啟了她的人生與咖啡間的親密關係;透過對一杯咖啡從生豆品質,製作工藝以及生熟豆保存方式的理解,知道一杯好的咖啡呈現你面前是來之不易的,它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下的產物!

  咖啡教會她學習體會與珍惜周遭的一切並接受每個當下的美好與不足。從追求時尚、享受氣氛而走進特色咖啡館去感覺咖啡,到每天在家以寫診斷報告書的精神替自己煮一杯對的咖啡,再經過科學數據驗證所學方向是否正確,最終回歸到放心享受並分享咖啡…。

  在15個年頭的咖啡路程中,咖啡帶給她很多不同的人生際遇,讓她領悟許多不管是開店的經驗,抑或是經營方向的定位,也改變了看待人、事、物的理解與角度。所以,期許自己要做一輩子傳遞咖啡夢想的人,努力連結更多興趣相投的有緣人,也希望藉由這本書跟所有熱愛咖啡、熱愛生活的朋友們一起分享!

 

序言

樂於做一輩子傳遞咖啡夢想的人

  猶記201010月的一個早晨八點多,32how還沒開始對外營業,習慣性的走進吧台煮了杯咖啡,烤兩片全麥土司夾生菜蘋果...

  和煦的陽光穿過這幢老別墅的陽台伴隨著涼風徐徐,寧靜的空氣中偶有幾聲鳥蹄聲,喝著咖啡吃著清爽的早餐,第一次這麼深深的體會到:這輩子做最對的決定就是選擇了咖啡...

  要離開熟悉的領域、換個跑道工作或生活,只為了「尋找一個可以做一輩子的工作」這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可能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都懷抱著美麗的夢,而這個夢想可能在不期而遇的轉角或時空就讓自己給撞上了,但也時常會因為現實消磨了對事物的熱忱,許多人即使燃起了夢想也可能因為膽怯或擔心太多而選擇放棄,假裝自己無所謂,日子過久了,離夢想也就越來越遠,這種不斷尋找新夢的感覺也在生命中不斷的持續著⋯⋯因為一杯如沐春風,清新乾淨的伊索比亞水洗耶加雪菲,就那一刻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找到了我要的感覺,瞬間理解了即使是相同的物質,但不同的人可以賦予它不同的生命價值,所有的東西也會因為你對它的欣賞、理解不一樣而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我希望我可以成為這樣的人...這念頭讓我充滿喜悅、挑戰與期待!

  我開始朝著全新的目標邁進,從學習如何欣賞一杯咖啡到自己在家冲煮咖啡,接觸、瞭解、練習兩年半後,在一個機缘下開始以咖啡人的身分,傳遞與複製咖啡帶給我的感動與成就感,渴望想讓更多人喝到一杯「對」的咖啡,也盡情享受著新角色所帶給我的回饋與快樂!

  生命是短暫、有限的,勇敢遵循自己內心最想要的感覺去追求,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勢必會遇到瓶頸與挫折,但也勢必會經歷美好與感動!也惟有親自經歷過,你才會深深體會所有好的、或看似不樂觀,甚至折磨你到瀕死地步的各種挑戰…,但最終你將發現;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會是最好的發生!因為它豐富了我們的生命,讓我們一點一點慢慢的成長。

  我很慶幸自己當初因為沒有退路,唯一的希望就是在咖啡這個領域堅持了下來。因為這份堅持,所以我要很公平的說:不是因為我原本就多麼的懂生活,而是咖啡教會了我生活的道理,跟咖啡的相處就像與人相處一樣,需要被理解、被尊重⋯⋯我真的很想跟大家說,確定自己所想,有夢一定要追、一定要想辦法圓夢。

  無論喜歡、熱愛的是哪個行業,行行出狀元,努力為自己的生命負責,那結果將會很精彩!

  因此,這十幾年來,我用盡所有的心思嘗試任何可能的方式來了解咖啡,只希望能更靠近它、更了解它一點。在與咖啡對應的過程中慢慢體會到,原來每款咖啡就像每個人的個性一樣,各自都有自己的特色,有了這層理解,自然就會尊重並允許任何可能性的存在。

  今年(2016)是我開店屆滿15週年,對我來說是極具意義的里程碑。尤其過程中發現有太多太多不管是開店的經驗,抑或是經營方向的定位,以及看待人、事、物的理解與角度的改變,咖啡帶給我許多不同的人生際遇。所以,期許自己要做一輩子傳遞咖啡夢想的人,努力連結更多興趣相投的有緣人,也希望藉由這本書跟所有熱愛咖啡、熱愛生活的朋友們一起分享!

也佩服  這位老師  不須知道  誰是誰吧!!  哈哈哈!!!(偷自  微信網路文章....)

這位老師  愛攝影  就把學生當模特兒.....

看照片  好像喜歡抓影子  .....配合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  的佳節詩句  哈哈哈!!!

看照片 這些小朋友沒有光鮮亮麗  卻有  在都市  難得看到的天真笑容....

也許  很多事情的成功  不一定是在位置與名利....

而是自己對自己的用心與肯定......或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台灣的老師  也許  大部份  可能已變成一個上下班的工作而已

(當然也有很多默默付出認真的老師....)

也有許多不得意的流浪老師.......

在現實生活中問題 也許沒法改變.....

但.....可以改變的就是自己的心態與做法

會寫詩的  就多用幻想  跟小朋友一起造夢

會畫畫的  就多用點色彩  跟小朋友一起揮灑

會科學天文的  就用點奧妙  跟小朋友一起探索

會照相的(最簡單  現在手機隨手拍)  就用點瞬間  跟小朋友留下永恆....

會糊塗的  就用點簡單  跟小朋友一起快樂......哈哈哈!!!

所以  要學會......不只是 "咖啡" 或 "老師" 或.......隨心所欲   哈哈哈!!!

【喫茶配話】

《月下獨酌》 作者: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游,相期邈云漢。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 咖啡  自己  月餅中的美女.....哈哈哈!!!)

今年  南部可能看不到  月圓了......哈哈哈!!!

但  看不到  不代表不存在  所以  還是要邀......明月.....哈哈哈!!!

˙

.

.

★★★★★  謝謝您的到訪  糊塗  祝您  天天愉快!!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gma&aid=74044592

 回應文章

葉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14:39

我不愛喝酒,且一杯就掛的人,但我很喜歡月下獨酌這首詩,尤其是第二首:

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
天地既愛酒,愛酒不媿天。
已聞清比聖,復道酌如賢。
賢聖既已飲,何必求神仙?
三盃通大道,五斗合自然。
但得酒中趣,勿為醒者傳。

中秋快樂呦~~~改天烤肉給我吃!!!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平生修得隨緣性 來生修得彼岸花

真糊塗(shengma) 於 2016-09-13 20:10 回覆:

馬上......翻出來以前偷的照片......哈哈哈!!!

這樣菜色可以嗎?  哈哈哈!!!

深山林內  真糊塗這幾年不是白混的......哈哈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14:04

單純愈容易滿足
平常心則多驚喜 

老友中秋快樂

真糊塗(shengma) 於 2016-09-13 20:00 回覆:

謝謝啦!!

聽說今年的大閘蟹   要中秋過後才有得吃......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