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就是......五不
2015/11/30 21:41:33瀏覽321|回應2|推薦0
好久沒偷放歌了.....有點怪怪的  哈哈哈!!!
糊塗引進門  修行看個人囉!!  哈哈哈!!!
分享一篇網路文章  人生舞步....是"五不"啦!!  哈哈哈!!!
今日在張老師辦公室,偶見一文章,分享之--人生五不
一. 我不等
有個朋友什麼都等。
等退休、等一千萬存款、等孩子長大、
等房貸繳清、最後等到了告別式。
他有感而發告訴我們這群探病友人,人都會走,
可是他走得有些遺憾,有點不甘,非常後悔,
除了工作之外,他什麼事也沒做過。
離開醫院,所有人眼眶泛紅,並且許願,絕對不等,
一定好好活著,享受生活,但盼這些允諾全是真話。
二. 我不管
有個友人什麼都管。
他管成績、管分數、管第幾名、管英文、也管數學。
當然是累人的。他常說,沒有他怎麼辦?
事實上,這個世界沒有誰都照舊,地球照轉,
別人照活,太陽月亮依舊浮浮沈沈。
不管孩子就好多了,我只要管好自己就行。
我管健康,我管快樂,我管自己的遊山玩水。
人是從依賴到獨立,我們卻常把孩子從獨立教成依賴。
當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
我們忙得不可開交,經常不在,讓孩子留在安親班;
當我們需要孩子的時候,
換成他們很忙,沒空,不在,我們順理成章住進養老院。
三. 我不看
兩眼看,不如單眼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好些,
什麼事都太精明,反而自找苦吃。
孩子只是孩子,不可能什麼都會,
可是大人總希望他們快快長大,什麼都懂。
這是衝突,沒有解藥,唯有少看為妙,
孩子有自己的成長軌跡,而非揠苗助長。
不會到會是必然歷程,學習中挫折很多,
但從中吸取經驗,於是會了。
可是一般人卻奢望孩子要武功高強,什麼都會,
後來發現,除了讀書考試,這些人什麼都不會。
可悲!可嘆!
不看,並非什麼都不看,而是看該看的;
不該看的、看不見的,就不必一直想看了。
四. 我不做
我不做對孩子無意義的事,但做有意義的事;
做不來的不做,做起來很辛苦的也不做,
做了之後會後悔的當然不做。
我打羽毛球深知其味,救不到的球不救,
救到了會扭傷腳的不救……。
人老了,必須服老,不服老就慘了;
而今我更明白,什麼是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了。
五. 我不給
給不起的,不給;不必給的,也不給。
需要的,我給;想要的,不給。
柴米油鹽,給;
房子、車子、名牌、好的手機……,不給。
給的愈少,孩子愈賢;給的太多,就不賢;
什麼都給的家庭,孩子鐵定什麼都不會,
只會茶來張口,錢來伸手,徒增其苦。
林則徐有名言一句,我深有同感:
子孫有若我者,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若我者,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喫茶配話】

其實  這"五不" 不只對下一代 .....有用!!

有時  也要舉一反三.......哈哈哈!!!

"一定好好活著,享受生活......" 這也是  糊塗的老生常談.....哈哈哈!!!

 "  事實上,這個世界沒有誰都照舊,地球照轉,

別人照活,太陽月亮依舊浮浮沈沈。

不管孩子就好多了,我只要管好自己就行。

我管健康,我管快樂,我管自己的遊山玩水。 "

不管  悲歡離合或喜怒哀樂  發呆石 依舊 不糊塗  哈哈哈!!!

" 人是從依賴到獨立,我們卻常把孩子從獨立教成依賴。" 這句話很值得深思......

前幾天聽到一段話  男人跟女人的差別在哪?

男人不管任何年紀  也許  可能  永遠當個......長不大的男孩   哈哈哈!!!

但女人  從青春少女  到結婚當媽媽   甚至當奶奶.....都要扮演不同的角色......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軌跡.......

不會到會是必然歷程,學習中挫折很多,

但從中吸取經驗,於是會了......."

有時  最需要改變的是自己  而非他人...... 哈哈哈!!!

"  什麼是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了......"    

有時  要學會....難得糊塗.....來日才會方長.....哈哈哈!!!

" 給 " 是一種學問....." 不給 "是一種智慧.....哈哈哈!!!

˙

星期六  又騎車到西子灣 發呆石  看海  吹風  曬太陽  喝咖啡.....

這就是  糊塗的  簡單幸福....哈哈哈!!!

難得  海天一樣藍......市區的方向  就不一樣了.....哈哈哈!!!

˙

˙

˙

★★★★★ 謝謝您的到訪 糊塗 祝您 天天愉快!!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gma&aid=37272553

 回應文章

三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糊塗早安安
2015/12/03 11:08

糊塗=幸福

這下可搞懂了~~~糊塗為怎能笑口常開!!

套句老話…我對您的景仰猶如長江大水淊淊不絕……(以下省略,免得抓吐!!)

糊塗得道囉!!~~~得先渡阿黑阿!!!~~~大笑

真糊塗(shengma) 於 2015-12-03 21:06 回覆:

黑董A  晚上好!!  

讓  黑董A  見笑了....哈哈哈!!!

糊塗一直在偷學  黑董A的風格.....只是糊塗沒 "墨朱"的本事  只能借偷圖偷文練肖話....

看來  "五不"糊塗藥單   適合黑董A跟糊塗.......煮來  好好乾一碗   哈哈哈!!!

這三隻  猴死囝仔   不也是另一種  境界!!  哈哈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14:24

完了
這五不

我可一樣也不會  得意

真糊塗(shengma) 於 2015-12-01 20:04 回覆:

由"消失的西康"  看的出來  多硯坊是用心  陪孩子成長的家長.....

是位  好爸爸  好丈夫........難怪  五不  一點也....."不"  會....哈哈哈!!!

這"五不"  應該  是給  用錢陪孩子成長的家長.....  還有  "知命"之後的家長.....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