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製化的時代
2005/09/28 01:15:44瀏覽611|回應0|推薦3
這是一個客製化, 什麼東西只要可以客製化, 就可以是一個新生意

要在高收入的社會生存, 就是從工業時代回來, 從"大量重覆生產"再回來, 回到訂製時代, 但這不代表高成本. 我要說的是"大量的客製化生產"

例如以印刷來說, 早年製作客製化的標籤貼紙, 沒有一萬張是沒人會理你的, 現在你確可以在菜市場以不到一百元的代價做50張. 也不知道是誰想出將零售業用的條碼印表機用在這個市場上, 我想它一定多賣了不少條碼印表機.

平面設計也一樣, 我有一個朋友, 曾為一個產品的設計, 花了數十萬請人設計了一套十二星座的圖形, 但現在, 不用一兩萬就有用不完的圖庫產品, 不但漂亮, 而且選擇多, 唯一的壞處是有時會和其他人設計相撞.

如何能少量而精緻的生產, 就是一種好的生意. 其中要付合幾個條件.

首先, 要比一般人家中可以使用的設備, 製造出相對高檔的產品, 例如要代印相片, 就要至少品質是比一般絕大多數人家中的噴墨印表機要好才可以, 另外要有一些代工, 一般人家中做不來的相框, 圖邊, 護貝等.   雖然無法與專用的大型機器相比但是比一般自行生產要來的好或快.

第二, 是價格問題.  人之所以會客製化, 就是他需要的產量不足以支付大量生產.  以印書為例, 有很多還算不錯的業餘作家, 想要夢想自己的出版品, 但並不一定要印個千本以上,  他只想印個一兩百本, 用來推銷自己或分贈親友.  雖然現在有網路可以分享, 但網路人口還是只佔全部人口的少數.   這時,  只能選擇破破的影印店封裝, 或花大把錢印製,  如果可以少量的印高品質的印刷裝訂, 價格介於兩者之間, 順便利用大量的圖庫作簡單的封面設計等等的服務, 應該是可以做的生意.

第三, 是需求問題, 我之所以會提出這個文件, 是因為有一個網路作家發出這個需求. 他也出版過一本書, 但並沒有繼續.  因為出版社是要賣的出去的書才會出版.  如此一來, 很多人就會被市場所限制了. 而他只想像興趣一樣隨便寫寫, 抱著一些夢想而出版自己想要的東西,  像買樂透一樣花一點錢買一個夢, 但因為這個障礙太高而無法實現.  而我剛好了解一點電腦, 所以想到這樣可不可做, 如此而已.   也許在很多我所不知道的領域, 可以有相同的需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five&aid=7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