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線寶寶 簡單有趣
2005/11/25 22:15:21瀏覽473|回應0|推薦3
我兒子18個月大.

他在 6 個月大的時候, 就會看天線寶寶了. 一個6個月大的人, 連坐都不會, 但他會看, 而且很專心的看, 看著還會高興的笑. 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

我想這個問題, 想了很久, 一直想不太透, 直到最近, 才有一些想法.

其實天線寶寶的內容很簡單, 內容不不斷做同樣的事情, 十五分鐘的片段. 你好, 抱抱與再見就可以花上十分鐘了, 內容只有五分鐘, 可是他卻看的很有趣. 我認為只有一個原因, 因為他看的懂. 這個很重要.

我一直在找大人的天線寶寶是什麼. 發現人們對一個東西有興趣的很重要因素是自己可以看懂.

MicroSoft 在以 Windows 95成為世界軟體的領導商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如此. 在1995年, 不管是Novell , IBM OS/2 或Unix系的BSD,Linux等對手來說, 技術是差很多的, 不但不穩定且常當機, 但那不重要, 重要的是人們很容易上手. 相對的, 人們不想去了解卷冊是什麼, 所以不會用Linux或OS/2. 一般工程師也不容易了解什麼叫目錄服務, 只要知道某電腦的某印表機分享出來, 就可以用了. 學習不月半小時就搞定了.

使用者也許不知數位相機到底怎回是, 但即拍即看是人們很容易看懂的, 所以數位相機在有了LCD之後, 才開始有大眾市場

人們搞不清楚AMPS, GSM 與 PHS, 3G到底有什差別, 但人們知道電話, 知道影像.

所以行銷一定要讓人很容易看懂.

那怎樣才能容易看懂呢?  就是簡單而有趣.   要有新的功能, 不用太多, 但要很容易使用, 很容易了解. 最好的功能就是不用看說明書.   做簡單容易, 做簡單而有趣就不同了.   這是很難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five&aid=10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