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六月的蛇 》塚本晋也
2009/09/15 20:11:19瀏覽1412|回應0|推薦2

《 六月的蛇 》塚本晋也

『楓之將凋其葉也豔,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所謂『藝術』,
就是使用不同於尋常人的觀點或角度,去詮釋尋常事物或情感的手法。

歌唱、繪畫、電影、音樂、彫刻等,都是表演的工具與方式;用來表達人內在情境與感受的方法。

《 六月的蛇 》完全捨棄色彩的浮飾,讓導演能更專注在電影內容訊息的傳遞上,讓觀眾也能更專注於感受電影中所傳遞的訊息。

這樣的電影就像一杯不含任何香精佐味的酒,讓人一口就能喝出其中等級的好壞與醇度的濃淡。

這句『楓之將凋其葉也豔,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是我看完這部片之後的感覺。

〈但,人生中,高貴的勇氣與高尚的情操似乎跟腎上腺素一樣;
永遠需要被激發才會產生。〉

反之,試問若是『楓之未凋其葉已豔,人之未死其言亦善』,
這樣的人生不是更美好嗎?

〈但,也如同腎上腺素對於身體的作用一般;
人,是無法每一刻,都生存在高尚的情操與勇氣中的。〉

《 六月的蛇 》其中情色橋段是糖衣,
糖衣之下包裹著的苦澀是「道德與性原罪的羈鎖」與「為所愛的犧牲」的思考。

如果,不想看部電影花太多腦筋,
那小雪也不反對,舔一舔導演一路鋪陳、埋樁、逆轉、媚惑,的精采糖衣也就算值回票價了!

待續~

小雪‧筆

《2003台北電影節》

■導演塚本晉也熱愛演戲,常在電影電視中擔任配角。(記者臺大翔攝)

〔記者鄒念祖╱特稿〕本屆台北電影節邀來日本導演塚本晉也的新片「六月之蛇」,導演今天親自來台參加影展。

  塚本晉也的作品反應兩極,喜歡的人一看再看,將他的「鐵男」與「鐵男2」視為暴力經典;討厭的人則斥為「殘忍」、「噁心」,強烈具衝擊性的影像讓人奪門而逃。

  六月之蛇 變態影片親子共賞

  塚本的新片「六月之蛇」描述一位性壓抑的心理諮詢師,某日收到一疊她在自慰的照片,為了取回這些照片,對方要求她脫下內褲、穿著超短迷你裙、甚至夾著按摩棒走在街上,如此爭議性的劇情,竟然出乎意料地受到許多女性的喜愛,在日本還被列為「普級」,小孩子也可以去看。導演還很幽默地說:「請大家帶小朋友來看。」

  塚本晉也在片中飾演那位威脅女主角的變態攝影師,他一人身兼導演、編劇、攝影、剪接、製作、演出六種工作,連片中的偷窺照片都是他自己拍的。

  他謙稱自己沒有領導統御的能力,也不習慣指使別人,所以乾脆一切自己來。

  鐵男導演 藉演戲與外界溝通

  一九八九年,塚本晉也以「鐵男」一鳴驚人,拿下羅馬奇幻影展最佳影片,塚本晉也笑著說,以前許多記者都被他影片中的黑暗與暴力所震懾,不太敢訪問他,以為他一定頂著龐克頭,三句話不爽就會掀桌子。

  其實塚本晉也本人很內向,長得也很正常,除了在自己的影片中演出,也在不少電視電影中擔任配角。

  塚本晉也導演的電影很前衛,但他參與演出的電影卻很主流,他覺得演戲是他與外界溝通的方式,是為了「興趣」,而非為了「錢」去演戲。

  他曾與淺野忠信合演香港英皇集團投資,三池崇史導演的「殺手阿一」,與丹波哲郎、松阪慶子合演「妖怪傳」

 (Sakuya),也與鈴木杏樹、中谷美紀合演過TBS的偶像劇「戀愛迷宮」。

  塚本與永瀨正敏最有緣,兩人不是演兄弟,就是塚本演壞人,永瀨演警察。另外,塚本也經常與身兼諧星與導演的竹中直人合作。

  許多人會拿塚本與加拿大鬼才大衛克能堡相比。塚本認為大衛克能堡的「變蠅人」就像是「鐵男」的爸爸,因為他是看了「變蠅人」才有了拍攝「鐵男」的靈感。

  至於電影「光明戰士阿基拉」(Akira)則像是「鐵男」的哥哥。因為「鐵男」原本是漫畫「阿基拉」(Akira)中的一個角色,是塚本讓他變成一個機器怪物。

  刁難塔倫提諾 純屬謠傳

  昆丁塔倫提諾非常迷戀塚本的「鐵男」,國外網站還曾報導一項傳言,說塔倫提諾曾向塚本提出合作「鐵男3-飛行鐵男」,塚本則提出條件希望預算要有三億美金,外加把北美炸掉。

  塚本澄清這純粹是誤傳,當初的確有許多國外公司找他,但他覺得自己連日本人都不太能溝通,更何況是與外國人合作。 塚本表示,他的確說過要拍「鐵男3」,並且要讓鐵男飛起來,只是一直被其他工作耽誤了,不過,他一定會拍。  

訪談:塚本晉也談《六月之蛇》

譯者是G.S.Q(GOD SAVE THE QUEEN)

問:在《鐵男》之前你就已經開始構思《六月之蛇》了,為什麼你花如此長的時間才完成它?

答:我確實是在拍《鐵男》前就想做這部片子了,實際上,已經將近15年了。而每年6月雨季的來臨,就會更加強烈地驅使我去拍這樣一部片子。日本在這個季節裡變得非常炎熱潮濕,激發了我在電影情慾表達上的靈感。但是當真正進入盛夏,我又會失去熱誠。直到來年的6月,我才重獲動力。我不斷地在這種循環中重複,因為我的劇本寫得不是那麼快,只有在6月才有這個契機,但我卻依然用掉了整個夏天的時間構思劇本。

我最初始的想法並不同於電影中現下的樣子,它更暴力,更色情,更不道德。多年來,這些構想的內容卻帶進了我的其他電影。那時有一股讓色情電影充滿智性意味的趨勢,像法國那樣的,我覺得我不能錯過這個機會,甚至是稍等片刻就為時過晚。現下,我終於成功了,讓我感覺好像完成了一生的工作,就像合上了一個篇章一樣。

問:為什麼你在一開始想去做色情電影?

答:我始終想拍一個電影,就是在每一個影像中都充滿著情慾的那種,一部完完全全的色情電影。我按著自己腦子裡的這種想法拍出了《鐵男》,我希望拍裸露的身體已經有很久了,也許對於一個人想像中的色情電影,是利用了女性身體的形象,但是我最初的意圖是消解男性與女性身體上的差異。Robert Mapplethorpe的攝影是我靈感的來源,拍了15年電影後,這些想法有些改變了。畢竟現下的色情更傾向於一絲不掛的女性影像,這些都實實在在地出現下寫劇本的期間。

問:Mapplethorpe的攝影中也有暴力對人體的外現,你是受到這個啟發嗎?

答:或許,這只是一部分。

問:你覺得性慾和暴力之間有連繫嗎?

答:他們緊密相連,起源於我們的動物本能,就像我們需要進食一樣基本,同樣,這也是電影中的基本元素,但是我覺得大多數電影忽略這種原始的面貌,而去粉飾它,這也是我為什麼想在自己的電影中強化這一點。

問:你的影片名字叫“六月之蛇”,但是當然片中並未出現實際的蛇,道統的意象中,蛇和女人是聯繫在一起的,比如說美杜莎的型式。在你的片名中,蛇是否象徵性覺醒的女人?

答:不錯,從某些方面上講,道統意義的女人是貞潔的,但受到雨季的影響,她們的性慾在膨脹,你能感到某種內部的隱祕滲透,像蛇的蠕動。

問:《六月之蛇》中不斷地下雨,女主人公的皮膚上始終沾黏著汗液與雨水,很挑逗的效果,是什麼啟發了你?

答:我始終認為,假如我決定拍一部色情電影,我將一定會利用汗珠從皮膚上滑落的影像。在潮濕和炎熱的日本,許多女孩開始穿超短裙,惹得一些男人去接近她們,空氣中充滿著挑逗的味道,同樣,我也思考關於一座現代都市的物質性,我們就生活在這樣一座城市,一點一點地失去基於人類本源的天然關聯。但是如果液體進入到這種關聯中,刺激雜草與作物在混泥土中生長,吸引昆蟲,從而給鋼筋混凝的世界帶來生機。新生命的誕生,無論你喜歡與否,都是你對自身內部肉體性關聯的抗爭。

儘管我不確定這種關聯在攝影機下的探究是否適合,但當我看到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時,想法改變了,但我認為面臨的是同樣的問題,孤獨的人生活在城市中,讓我意識到我能將這些寫進電影中。

問:在我印象中,某種程度上這部片子傾向女權主義,既然你說原先的構思更加色情和暴力,你是否感到在這十五年中,你對女性的某些觀點已經改變?

答:是的,不得不這樣說。在電影的前半部分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女性角色,但是我並不打算讓她遭受不幸,我想讓女主人公在電影最後感到福祉,我並不完全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但當我看到自己的母親,之前那一代的女性處境非常薄弱,她們旨在支承著男性,我深感同情,使我希望這樣做將有助於女性。

問:這部電影中包含著非常典型“塚本式”的內容,尤其是有一段用突出的機械觸手毆打丈夫。

答:當我第一次看到那場戲的時候,我忍不住咯咯地笑了。我想,為什麼又這樣?我怎麼就不能想出點別的招來?(笑),但對於這部片子來說,這是我的第一印象。隨著時間的過去,很多想法都改變了,但這個想像始終伴隨著我。最初是受到Georges Bataille的小說《The Story of the Eye》的啟發,我想繼續這方面的電影,但在這場戲上,我沒有明確表明,因為這也許會覺得我有點笨,但我的電影通常說來都有些無聊。(笑)

問:你覺得從今以後那些方面的東西會改變或是消失嗎?因為你說過完成這樣一部電影讓你感到好像完成了一生的工作。

答:我想我會改變,但當別人看到我的作品時,或許意識不到。(笑)現下我已經完成了這部電影,我想在以後的電影中,我大概不會再去探討關於暴力和色情的主題,除了《鐵男3》。

問:你真的打算做一個美國版本的《鐵男》嗎?

答:一開始這只是個玩笑,但我已經拍了兩部《鐵男》電影,沒有理由再在日本拍第三部了。我想拍一部細膩的,美式感覺的《鐵男》,我是說如果《鐵男》算作一種變態的恐怖片的話,……然而,我認為《鐵男》與《黑客帝國》涉及到同一主題,所以在這些方面我得給予它更多的思考。它應該是部日本電影,但是我想在美國獨自拍攝。美國版本的《鐵男》之後,我想接近自然,之後也許會重回現代化大都市的主題。
-----------------------------------------------------------------------------------------------------

■電影.62th Festival de Cannes■
日本電影導演塚本晉也的最新Cyberpunk類型特攝片『鐵男III』宣告殺青,預定於13日的法國坎城影展隆重亮相!

.

Tetsuo Project『鐵男3』的首張電影劇照

.

這是來自《Screen Daily》的報導。今年的第62屆坎城影展預定於下週三(13日)起到24日為止,一連舉行11天,包括動畫片在內的多部國際電影新作,都將在這場年度盛宴中亮相。其中,最令Cyberpunk科幻迷、Cult Film(儀式電影)迷驚喜萬分的消息之一,非塚本晋也執導的最新作品『鉄男3』莫屬啦!

.

塚本晋也導演的每一部電影都充滿濃厚的個人風格與實驗色彩,所以觀眾們對於作品的感想也往往趨於兩極化:喜歡的人甘願反覆觀看,甚至將他的作品視為暴力經典;討厭的人則斥為「殘忍」、「變態」、「噁心」而且永不再接觸塚本導演的任何新作。即使如此,當他靠著1989年的『鉄男 TETSUO THE IRON MAN』一舉奪得「羅馬奇幻影展-年度最佳影片」之後,塚本晉也的大名從此遠播海外,連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導演也曾公開表示崇拜他。

.

1992年,續集『鉄男II BODY HAMMER』正式公開,也順利拿下了當年的「義大利Taormina影展特別獎」。把『鐵男』『鐵男2』當作至寶的昆汀·塔倫提諾曾經多次與塚本晉也見面,不但拜託他繼續開拍『鉄男III』,並且希望把場景移到美國,即使協助出資也沒問題。雖然,塚本晉也導演在深思熟慮之後決定婉拒了昆汀·塔倫提諾的大力邀請,但是他仍然在最近幾年秘密於日本國內拍攝--拍攝當時的片名,是BULLET MAN--並且在日前已經順利殺青,現在正密集進行後製當中。關於『鐵男3』的核心製作群,相信一定令諸位塚本電影迷會心一笑:

.

導演/編劇/美術執導/攝影執導/剪接/主演/製作人:塚本晋也

其他演員:幾乎全是外國人

片中發音:英語

.

『鐵男3』將會是塚本晉也的生涯第一部英語電影,也正好是『鐵男』系列的誕生20週年紀念作品!根據《Screen Daily》報導,他將會帶著『鐵男3』出席下週的坎城影展,目的是要找到願意配合上映、發行DVD的電影業者。這部新作的第一張官方劇照已經出爐(請見標題照片),也許再過不久我們就能夠看到預告片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