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說青花
2007/10/29 13:26:15瀏覽1361|回應2|推薦19

陶磁器上彩有兩種方法,一種叫釉下彩、一種叫釉上彩,釉下彩顧名思義便是還沒上釉之前上彩,也就是素燒完之後畫上顏色,中國人最熟悉的便是青花。這就是我現在正在忙的事……






青花出現在中國的唐朝,但沒有成品傳世只有從唐朝的窯址挖出的青花碎片,兩宋至元代前期趨於低落,直到元末景德鎮又再燒出青花瓷的高峯,從此青花瓷成為主流直到清乾隆才被其他裝飾方法取代。


青花的原料一種是進口的
蘇麻離青色澤濃翠有鐵斑,一種是國產的氧化鈷色澤帶灰沒有鐵斑,這兩種礦石,天然的已經很難入手,因此現在用的都是人造的氧化鈷。氧化鈷會因為燒法、釉藥、土胎而呈現不同的顏色,大家下次去故宮博物院的時候,可以仔細看看元朝、明朝跟清朝的青花,看看它們的發色有何不同。

元朝的青花,發色是濃的藍青色沒有鐵的斑點;明朝的青花,胎薄、器白、花樣變化萬千,發色如果是用蘇麻離青,青花會帶有一點一點的斑點,如果是用氧化鈷青花色澤較淡無斑點;清朝的青花在康熙已是精緻無比,朝中有專門的畫師來上彩,作品端正高雅,青花也濃淡優雅,那是很難超越的時代,因此如何讓青花有現代的語言,是現代青花作家的課題。


畫青花不像水彩或像油畫這麼容易,它的每一次的筆觸很容易顯現出來,因此畫青花也是一門學問。現代不像古代官窯,畫青花有專門的畫師,現代作家都得要自己來,而畫是一個問題,跟什麼釉藥配、跟什麼土配,那又是一門學問,要一一的嘗試,試做一次又一次,找到自己滿意的、喜歡的感覺才能用。














這次我試的是青花泥,在化妝土(白泥)裡加上氧化鈷,畫在上了化妝土的紅土盤1,隨著氧化鈷劑量的增加,淋上透明釉看它不同的發色。

這四個小杯子是半瓷土,畫上青花泥,各上了不同的鈾,出來的感覺就不同。


這是在日本時,以青花為課題作的東西,不要小看這小小的紅茶杯,一個要花一小時才能畫好。











日本的齊藤老師的青花,他在氧化鈷裡還加了一點東西,將它放進缽裡要磨上一個小時以上。

1紅土燒出來不是白的,因此上白化妝土讓它變白才能畫青花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1318748

 回應文章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青花瓷高雅細緻
2007/11/09 20:39
每一次看到青花瓷就十分感動。為你拍手鼓掌!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
2007/10/31 00:59

你燒出來的陶瓷都好漂亮

青花的圖案設計我也很喜歡

真不愧是大師級的~~

yukiko燒出來的陶瓷有在展售嗎??還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歡喜達人(shell1219) 於 2007-10-31 22:04 回覆:

我稱不上大師,謝謝你的誇讚。我的陶瓷都是我想用才做,所以有我的心意在裡面,所以你覺得不錯。

外面幾乎買不到我的東西,雖然有幾家店一直想要我的東西,但因為做出來的東西,都被學生捷足先登,幾乎流不到外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