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之Kevin篇
2008/12/26 21:20:27瀏覽704|回應3|推薦20

「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一直是我看不破的迷思;我的兩個小孩-Kevin與恩恩,從小就被用不同教育方法教養,現在成就不一樣,快樂程度也不同,我説不出倒底那一個才是真的好?

先説老大-Kevin,這個被照書養的小孩。

Kevin小時候,我們住在南加州的爾灣,美國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那時科技業蓬勃發展,住在那的幾乎都是科技新貴,父母教育程度高,對小孩的要求與培養自然不會馬虎。

我一直認為「美國是小孩天堂」這句話是騙人的,那或許是針對外國人,對亞洲小孩絕對不是,他們不止要面對同學之間的競爭,還背負父母的面子問題,聽說印度小孩背九九乘法是從一背到九十九,我的研究所大陸同學,對小孩的要求是,沒有達到最好就是不好,至於好強的韓國人,就更誇張了,爾灣大部分的補習班都是韓國人開的。

就是不能輸在起跑點上的信念和環境,讓我對Kevin的教育步步為營,Kevin兩歲多開始,我就為他小學能考上只有二十個名額的蒙特梭利Program而努力,那時我只有一個小孩,加上又沒上班,全部心思花在Kevin身上。

舉凡市面上有的才藝班,從最基本的繪畫.鋼琴.游泳,到比較不普遍的冰上溜冰.體操.陶藝,我無一放過,更甚的,聽說小男孩學芭蕾舞氣質會很好,我也帶他去學,當時在一片粉紅之間,他是唯一的黑色,還好Kevin從小好脾氣,總是很配合不會抗拒。

爾灣好的幼兒園,名額非常有限競爭十分激烈,想要就讀,小孩一出生就得去排隊報名,能不能排上還要看運氣好不好,我們買房子也是以學區好不好為第一考量。

Kevin變成逐學校而念,只要排到更好的幼兒園,我就幫他轉校,今年十二歲的他,上過的學校已經十幾所,壞處是他一起長大的朋友不多,好處是他能非常快速容易融入新環境,很快就好朋友一堆。

為增廣他的見聞,我們也投資了不少,南加州各大主題樂園就像我家附近公園一樣,常常去,尤其是離我家只有幾分鐘車程的迪士尼樂園,我們年年買年票,想去就去,Kevin算是在迪士尼長大的小孩;現在我迷上旅行,Kevin搭順風車,去過國家已超過二十個。

在這樣精心培養之下,Kevin也沒讓我們失望,成績一直維持不錯,蒙特梭利     Program順利考上,還在小二時跳級小三。

可是這樣的他,從小就聰穎過人,見多識廣,變得很少年老成,實事求是,一點浪漫天真因子也沒有,有時還實際得令人沮喪,好奇心不強,很難取悅。

由於才藝學太多,真的十八般武藝俱全,可是全部不當一回事,直到今年我才看破,如果不是他很感興趣想學的,我不會再傻傻往裡投錢。

比如,Kevin四歲開始學鋼琴一直到十歲,後來改拉小提琴,鋼琴就放著從不會主動碰,兩年後變得不太會彈,最近他又開始興致勃勃學鋼琴,希望這次不是白白花錢。

有了Kevin的例子,我們用反差極大的教育方式來教養老二恩恩,完全的快樂放縱教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tseng&aid=2507016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沒
2009/09/17 19:16
看清楚了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嗎?
2009/01/04 15:12
我想看你描述你對恩恩的教導過程!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09-01-05 09:56 回覆:
恩恩是無為而治,什麼都不教,所以現在一言難盡。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之Kevin篇
2008/12/27 11:16

或許我\是個懶媽  所以我就有藉口要給小孩一個快樂的童年

所以我們家小孩從小也沒學啥才藝,但還是一樣長大,大學畢業也沒說找不到好工作耶  

我覺的現在的父母真的是太怕自家小孩輸別人,我覺的小孩真的好可憐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08-12-28 17:33 回覆:
學才藝是還好,我從沒有要求Kevin要考級,可是就是因為這樣,琴一直沒像別的小孩彈得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