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的冬天
2008/12/23 17:12:11瀏覽674|回應1|推薦13

<兄弟倆要出門堆雪人去>

上海的冬天冷風刺骨,寒氣逼人,外出時即使全副武裝,穿上最厚的羽絨大衣,走在街頭,對亞熱帶長大的我來説,仍是覺得煎熬難受。

很想去買像電影-明天過後裡,那種極地裝備來套在身上;非常羨慕那些時髦的上海小姐,能穿地少少的,再套上長統馬靴,顯得十分青春無敵。

今天的上海寒流過境,室外溫度是零下好幾度,因為濕氣不夠,只是結冰沒有降雪,不然我們就有個銀色耶誕節了。

在這樣的天氣裡,十分怕冷的我,只能暫停瑜伽課,被困在家裡,得把室內中央空調暖氣火力全開,再加上電熱片,才能抵禦住這種寒冷,或許明年不該太懶,要搬個有地暖的房子才行。

然而,這樣的天氣也是幸福的,可以名正言順在家當我最喜歡的宅女,煮上一壺熱騰騰的茶或咖啡,打開電視或電腦,好好頹廢一番,也有了借口不下廚作飯,因為冰箱空空的,太冷不敢也不想出門去採買。

我們住在生活機能十分完善的社區,只要撥個電話,就可以方便解決民生問題,連熱騰騰的星巴克咖啡也可以很快送上門;至於家事的清潔與整理,就交給保姆吧!

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樣的冬天,是該説幸福還是難過。

只是收到電費通知單時會嚇大大一跳,那中央空調機在七十幾坪的室內日夜不停地運轉,再加上噴濕機和耗電兩千瓦的電熱片,讓我們的帳單十分精采。

北京有首流傳了幾百年的順口溜-"九九歌",很傳神地描寫了冬天的情景,从冬至那天算起,以九天作為一個單元,連數九個九天,到九九共八十一天,冬天就過去了。  

九九歌

一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開;

八九雁來;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tseng&aid=2496652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08/12/23 17:42
坐電腦桌前光看小朋友堆雪人,都有些凍的皮皮扯了,聖誕快樂囉!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08-12-24 06:54 回覆:
也祝你聖誕快樂!那些相片是年初拍的,上海沒有下雪啦!只是冷的令人抓狂,我和已放寒假的二少,只能在家當宅男宅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