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019不捨菊
2008/11/20 16:29:25瀏覽835|回應2|推薦43

‧戲菊在秋爽<五>~~不捨菊篇
又到秋風送爽詠菊品詩的季節,台北士林官邸推出年度大展-戲菊,
今年菊展展期自97年11月15日〈星期六〉至11月30日〈星期日〉,
共計16日,開放時間為上午8點至晚上7點。
在這金秋怡人的季節,約好友兩三坐在園區舒適的靠背椅上,
悠閒的感受著秋風舞菊,暗香盈袖、西風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的唯美情境。
菊花的華麗、閒寂的風采,當下的您彷彿隱身在秋光疊疊的花影中,
陶然的美景能讓您暫別紅塵與自然相會,誠摯的邀您共賞盈滿秋意的菊花園。
                  ~~以上資訊節錄自戲菊官方網站~~

^-^請欣賞台北士林官邸菊展圖片27張^-^

‧能夠觀賞一年一度的士林官邸菊展,真是件幸福的事呀,
今年能從南台灣專程北上觀賞,更是眾緣和合的恩典,
有人說年年都有已經沒啥特殊了,
有人說還不就是一堆的大菊花嘛,
有人說只不過是另一種人擠人的廟會,
也有人說想照張全景的菊花擺設照都不容易。
我說一台FUJIFILM100的相機,就夠我拍出這樣的相片了,
我說人再多也不過是我鏡頭外的陪襯者及陪我一起逛花展的同好者,
今年這些相片比我往年拍出來的3 倍還要多,心境才是決定一切的根本呀,
本篇的命名讓我思考良久,還是以"不捨"來表達我對這些菊花的感受,
還有兩個假日的展期,羨慕北台灣的朋友可以就近觀賞,您願錯過嗎?
明年如果機緣成熟,希望謝爾能拍出更多夠水準的菊花相片供養十方。

 

【談紅樓的《吟菊》詩】
歷代文人對菊花的高風亮節、高尚情操給予高度的關注和讚譽。
光是在《紅樓夢》一書裏,我們就可欣賞到10多首吟唱之作:
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
毫端蘊秀淩霜寫,口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素願,片言誰解訴秋心。
一從陶令平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黛玉三首吟菊詩是園中姐妹吟菊詩之冠,
而“魁奪菊花詩”這一首更是三首之冠。

“毫端蘊秀淩霜寫,口角噙香對月吟”。
花美,人美,景美,情美,構思巧妙,合諸美於句中。
“滿紙自憐題素願”,寫出黛玉平素多愁多病,自怨自艾的情狀;
“片言誰解訴秋心”,道出自己一懷情愫不被人理解的苦悶,
最後,又將同菊花關係最深的陶淵明拉出來,
歌吟菊花的亮節高風,也把自己的高潔品格顯示出來。

也許你會感慨秋日寒風下的小小一株菊竟蘊藏著如此豐富的神韻。
我想菊終究是菊,不同的是文人們的處境、文人們的心。
借菊花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借物抒情,借物言志,
而使菊花這種植物,具有了人們情志的色彩。
正是由於他們賦予菊花以崇高的象徵意義,
從而使菊花昇華到人文教化的功能性。
                              感謝觀賞~明年見~~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2402112

 回應文章

share~分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有啥感覺呢?
2008/11/27 15:40
 看完這一系列的戲菊,您有啥感覺呢?

生活空間中的美是到處都存在的,問題是我們的心眼開了沒,

如果您對事物的美都能觀察出來,您的人生還怕孤寂嗎?

您的時間還需要藉著外物來殺嗎?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看到黛玉 又來舊作
2008/11/22 10:47
酪花語

詩語夜半音聲酪 誰家院落鎖

思書古來皆即墨 看盡風花雪月都虛無

推敲字句渡歲月 淡看世間冷

情無所依字飛揚 笑恁點點滴滴嘆飄零
share~分享~(share2008) 於 2008-11-22 20:30 回覆:

紅樓有情似無情  凡人誰得矯世情

風花有意如空花  落葉映得水月虛

淘氣姑娘展才藝 麗莎小姐揚詩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