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016黃菊
2008/11/18 14:49:15瀏覽581|回應0|推薦11

‧戲菊在秋爽<二>~~黃菊篇
又到秋風送爽詠菊品詩的季節,台北士林官邸推出年度大展-戲菊,
今年菊展展期自97年11月15日〈星期六〉至11月30日〈星期日〉,
共計16日,開放時間為上午8點至晚上7點。
在這金秋怡人的季節,約好友兩三坐在園區舒適的靠背椅上,
悠閒的感受著秋風舞菊,暗香盈袖、西風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的唯美情境。
菊花的華麗、閒寂的風采,當下的您彷彿隱身在秋光疊疊的花影中,
陶然的美景能讓您暫別紅塵與自然相會,誠摯的邀您共賞盈滿秋意的菊花園。
               ~~以上資訊節錄自戲菊官方網站~~

^-^請欣賞台北士林官邸菊展圖片26張^-^

‧【菊花名稱的由來】
歷來華人就愛菊與賞菊,不僅讚其實用和姿態美,更喜愛其不畏寒霜的特性。
《禮記·月令》篇中這樣記載,“季秋之月,鞠(菊)有黃華”。
意思是說,菊花開放的時間是每年秋天的秋末,所以菊花也叫“秋花”。
菊花的“菊”字,在古代是作“窮”字講,是說一年之中花事到此結束,
菊花的名字就是按照它的花期來確定的。
因為九月是陽,“重陽節”賞菊這個習俗由此而產生。
“菊”字也寫作“鞠”。“鞠”是“掬”的本字。
“掬”就是兩手捧一把米的形象。
菊花的頭狀花序生得十分緊湊,活像抱著一個團兒似的。
人們發現菊花花瓣緊湊團結一氣的特點,所以叫作“菊”。
 


秋雨如愁,絲絲纏繞;秋風似夢,千迴百轉。
秋風伴著秋雨,秋花纏著秋葉,
瑟瑟的秋風,吹亂那額前稀疏的散髮;
冷冷的秋雨,打濕那微微疼痛的心,
紅塵中流走的是浮塵,沉澱堆積的是心香。
公園的黃菊花開了,摘一朵黃菊花,
在這個細雨菲菲的秋天,在這個黃菊花開了的季節,
我們各自走進了自己的舞台,
你的世界不再有我,我的世界也只有黃菊花的承諾,
在這個黃菊花開了的日子,我終於學會了無聲哭泣。
秋風瑟瑟地吹,秋雨綿綿地下,
我的心也在風雨的寂寥中,感受刺骨的孤獨。
當秋雨再次飄落,當黃菊花再次開放,
斗轉星移滄海桑田間,
不變的依舊是原來那一顆想念牽掛的心。
終於知道了,遺忘是多麼的艱難;
終於知道了,葉子在落盡時什麼叫珍惜;
終於了解了,人在別離後什麼叫相思。

  (女)黃菊花開了嗎?摘一朵給我吧。
  你知道我從來都很喜歡盛開的黃菊花。
  (男)你是這樣說,我也就這樣承諾,
  等黃菊花開了,我一定會送給你一朵。
  (女)黃菊花開了,我已經走了,你是否還記得
  記得在花開花開的時候,摘菊花給我的承諾。
  (男)黃菊花開了,你已經走了,我還想聽你說,
  摘一朵菊花,最美的菊花,夾在給你的信裏,
  告訴你,今天今天的清晨,黃菊花開了。
  (合)永恆的青春,永恆的承諾,
  菊花般--開--著----
 

           待續~~~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239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