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原住民
2008/05/01 23:25:36瀏覽1551|回應0|推薦3

 酒、原住民


曾幾何時、原住民與喝酒的文化(習慣)就被劃上等號。以前的原住民喝酒,從多少喝一點,到多多少少喝那麼多一點點,到後來就全部把它給放進去。

 我們原住民早期不是有兩首歌是這樣唱嗎?一首是(小米酒我愛妳)第二首是(爸爸節母親節大家都在過爸爸節母親節,爸爸媽媽又在那喝酒、大家都在節時、爸媽們在那邊一杯杯的喝酒、喝起酒來統統放進去)大致上歌是這樣唱的(北原山貓主唱)。

從上述來看、我們原住民的喝酒文化及習慣從此就被冠上了酒跟原住民是離不開的。我們原住民到底是從何時起?就跟酒就劃上了符號?原住民的文化習慣跟酒有何關連呢?還是我們原住民本身就喜歡喝酒。暫時我們不談論原住民的文化是否與酒有關,我們就從目前原住民各部落裡所發現的一些與酒有關的事來說好了。我到過很多地方、甚至於走到那裏都有朋友,甚至於各式各樣的朋友都有,每次、跟朋友在一起時、或是吃飯、泡荼、喝酒聊天時,他們總會問我同樣的一個問題,他們總認為我們原住民很會喝酒,喝酒很厲害。每次我聽到這樣的問題時,我在想、到底是該高興、還是難過?當然、我也會不厭其煩的跟他們解釋,其實、我們原住民說很會喝酒那是不一定的,也可以說是更本就是不會喝酒。說是厲害嗎、也不是、只是我們原住民比較能撐而以。我們原住民喝酒說實在的,那根本就是在傷害自已,因為、原住民喝酒喝的都是或是說喝的都是小米酒、或是不知從那裏買的米酒,便宜嗎。(之前電視報導、不知是那一個山地部落裡發生喝酒喝到假酒而多人死亡及失明)。原住民喝酒不像平地人喝酒一樣,原住民喝酒喝的是小米酒、喝法也不同,配的是花生、要不就是一些小菜。了不起是有些肉類等。而平地人喝酒就是喝的好酒、配上多樣的好菜及湯類。原住民這樣子的喝法,像是很會喝嗎?

喝酒與原住民的文化習慣,對我們所有原住民的來說,已是被公認的事實,無可厚非,在原住民部落裡,最常看見的就是會看到原住民醉倒在馬路上。加上經濟每況愈下,造成很多原住民在都市裡,因工作職場方面及形態而失去工作,也造就了原住民部落裡人口迥流的情形。已習慣了都市裡的生活及工作,這些原住民返回部落裡,農務不會做,又做不起,加上沒有存款的習慣,很多原住民的朋友無法找適合自已的工作,不是沒有工作就是覺得薪水太少,因為他們已習慣了做粗工(像水泥工、鐵工、板模等)加上當時薪水多,所以現在的他們就會覺得這種工作不適合他們做。這也是造成原住民的部落裡到處都是年輕人的情形之一。

再來、就是政府引進外勞的同時,很多工廠或是企業,也許是為了省下工資,於是大量召用外勞來替代原住民原有的工作,所以很多原住民朋友由於沒有了工作,又無法馬上找到工作的情形之下。於是陸陸續續的開始返鄉尋求另一個生活的方法,雖然部落裡人口有增加是可喜的一件事。可是,現在的部落迵流情形更是愈來愈年輕化。相反的、也造成了很多所謂的無業遊民,整天無所事,不知該如何,每天就是在家閒閒沒事做,不是喝酒解悶,還是喝酒。

每次看到原住民部落裡的年輕人在喝酒時、或是已醉酒時,親戚朋友如何勸他們少喝一點時,他們總時會說,我沒有喝啊、或是說、我那有喝酒、我沒有酒醉啊,我也不過是喝了那麼一點點的酒,或是說,我沒有喝多少,就是喝了那麼多一點點而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0113&aid=183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