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含笑花
2010/07/04 16:02:29瀏覽577|回應16|推薦8

 

 

媽媽的個性有點執拗,但卻也有其溫柔浪漫的一面,
也許是每個女孩子對家都有一份憧憬與期待吧!
 
五歲時,媽媽把我從外婆家帶回身邊,和小我一歲的大弟共同跟著爸爸搬到南投國姓鄉,
我就在國姓度過了我的幼稚園階段。
我喜歡在下雨天 ,和大弟各抓一隻竹籬上的小蝸牛,放在玻璃窗上讓它們賽跑;
我喜歡在褟褟米上旋轉媽媽幫我做的圓裙,看著它們飄起來。
媽媽總堅持我必須在穿戴整齊上學前,恭敬的說:「爸爸,媽媽,我要上學去了。」
放學回來,入得家門,也要大聲的報備:「爸爸,媽媽,我回來了!」
 
每隔一段時間,爸爸媽媽都會帶我們搭火車回苗栗,讓老祖母看看她思念的愛孫;
媽媽喜歡把她的小孩打理得整齊乾淨,然後在我們的頭髮上抹些明星花露水,
在火車上,服務人員還會遞上一條熱呼呼的白毛巾,
後來我想...以前的火車是燃煤的,過了山洞後,很多人的臉上都會蒙著一層煤渣灰吧?
 
媽媽的這些習慣,後來也延伸到她的待客之道上,
每當家裡接待客人,媽媽總忙著烹煮,分派給我的工作,便是要負責給客人擦臉的小毛巾。
媽媽買了很多的小方巾,要我在臉盆裡倒入明星花露水,然後把那些小方巾浸泡得香香的,
我想...當客人擦拭著那些香噴噴的毛巾,心裡也一定感覺備受尊榮吧?
 
媽媽善待自己的精神享受,便是嗅聞含笑花的香味,
所以媽媽可以沒有很高的物質生活,但一定要在院子裡栽種一棵含笑花。
每天清晨醒來,總會摘下幾朵含苞初放的花朵 ,
放幾朵在窗檯,放幾朵在茶几,放幾朵在梳妝台,再用小手帕包著三兩朵帶在身邊,
家裡的空氣中,總飄散著淡淡的含笑花香,這種香味...可以催化自己是生活在幸福中吧?
 
小小的含笑花,後來也長成了一棵大樹,它的巨大枝幹危及了旁邊的小房子,
不能免俗的,它也遭受了和童年往事的大榕樹相同的命運,
被鋸去了多餘的枝幹,只能像個小矮人蹲踞在庭院裡。
唯一不變的...它仍然無怨無悔的綻放著足供媽媽享用的花朵。
 
2/7媽媽意外住院,家裡大門深鎖,再沒人去照管庭院裡的花朵。
三月份,我們受人指點,回鄉去媽媽出事地點叫魂,順道也回家一趟,
院子裡的含笑花依然怒放,但沒人賞識,都讓它開過了頭。
三月底,在禮儀公司給媽媽守靈,妹婿偶爾會回家採三朵含苞的花朵,供奉在媽媽的靈前。
四月初,辦完了媽媽的後事,兄弟姐妹們齊聚家中,
妹婿依然採了三朵含笑花,供奉在媽媽的照片前。
也許媽媽聞到花朵的香味了?照片上的媽媽笑得如此怡然開懷。
近日再回家探視,此時含笑花業已落盡,而讓綠葉盤踞枝幹取代了。


 

五月初,花樹展現了春夏的生命力,連一旁的玫瑰都開花了。


媽媽在房門上懸掛著兩塊日文字句,我們雖看不懂其中含意,但也意會出是媽媽對人生的期許。


六月下旬回鄉幫媽媽做百日,含笑花樹益發蓬勃,生命各自述說著其存在的價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6 09:05

感覺得出您媽媽是個很懂得享受生活的女人

即便是當媽有了孩子,還是懷著些許少女的浪漫與心思...

尤其是她會將給客人用的方巾浸得香香的,就為給客人美好的感受~

我想現在應該很少還找得到心思如此細膩的了。

繽紛(shan22tw) 於 2020-06-17 00:40 回覆:

我的媽媽喜歡體體面面過日子,個性好強不服輸。

她很認真買菜煮飯,從不耽誤家人的三餐。

我們從小就要學習刷牙洗臉,頭髮梳理整齊,乾乾淨淨走出家門。

她也注重教育,我們如果稍稍不守家教,回頭常要吃她的竹筍炒肉絲。

我的婆婆在我跟前誇獎媽媽說話好溫柔,但我回說...她也嚴格,我常被她揍。

但是婆婆說...她也把妳教得很好啊!

是的,我的身心都是媽媽賦予我的,雖然我曾經很渴望能有個說話個性皆溫柔,能夠聊天溝通的媽媽。

但是我從婆婆身上學會怎麼善待家人,並且修為做人處世的道理,進而改變個性思想。

老天爺總是為我安排了最好的人生之路。

天啊,媽媽離開竟已十年了,寫這篇文時,我還沒開始去曼谷自助旅行,那時真是身心俱疲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23:25

沒有香水的年代,明星花露水的瓶子我都還記得

我媽媽得到玉蘭花像得到寶一樣,怎麼能忘記?

好溫馨的一篇文

繽紛(shan22tw) 於 2017-07-15 02:47 回覆:

我媽媽在院子裡種過玉蘭花,枝葉較壯大,花朵是長條形。

含笑花也種了一欉,花朵較短較圓,可是香味都是很類似。

在當年物資貧乏的時代,香水是奢侈品,明星花露水稍稍滿足小家碧玉的夢想。

而玉蘭花開放在院落裡,成了溫馨家族的一種印記,散發著長年的芳香。


虎姑婆@guest
Re: 媽媽的含笑花
2010/12/06 23:13

字裡行間真的感受到繽紛姐姐對媽媽的思念之情啊~

我想,媽媽一定是陪伴在菩薩旁才可以像花兒般一樣笑得如此燦爛啊~

[版主回覆12/07/2010 00:44:51]

在文字撰述的當下,是有著當時的情懷;

隨著歲月走過,我們的心境也是會轉換的。

媽媽的含笑花在陽光下有點乾涸了,我當然不忘餵它喝些水,

希望它不因為媽媽的離去,依然能夠吐露芬芳。


teresa@guest
Re: 媽媽的含笑花
2010/11/14 21:01
淡淡的描寫,可是有著母親鮮明的影子 [版主回覆11/15/2010 00:28:58]

雖然我已逐漸平復心緒,但媽媽的身影記憶仍是那麼鮮明啊!

我會從生命的更迭中,更讀懂這個人生,更寬心面對一切的。

 

妳的話語不多,但仔細讀下去,就會發現妳是個很有內蘊的女子,

有很細膩的文筆,也很有超凡的品味,應該也有著脫俗的外貌吧?!


風信子精靈@guest
Re: 媽媽的含笑花
2010/10/31 22:12

我的媽媽小時候也是住苗栗,好像是峨眉還是獅山地區

如果媽媽看到繽紛姐姐

一定會拉著你的手訴說著七、八十年前苗栗山區發生的大地震

那個時候地震所造成親人流離失所,家破人亡的慘劇,因為媽媽的親人也在那次大地震中罹難

很多很多故事,姐姐聽了一定會傷心難過

11月12號我會回花蓮

如果姐姐沒空.還是有機會去ㄚ

只要您不嫌棄我家簡陋

隨時歡迎您

 

 

[版主回覆11/01/2010 19:03:20]

苗栗有個獅頭山,我的小學是在牛背山,

據我所知...苗栗沒有峨眉山,也沒有武當山...但是,一定買得到元本山。

 

翎翎這麼一說,我就知道...為何我會覺得翎翎的媽媽這麼親切,讓人忍不住想要伸手擁抱。

我在孩提時代,也曾聽聞大人述說大地震的慘狀,那時忙著嬉戲,也沒在注意聽,正好有機會聽媽媽說故事喽!

我的住家也是在八七水災過後,政府建蓋的農民住宅。

我剛從花蓮回來,等我休養生息一陣子,下回再跟著妳回去享受媽媽的母愛;

我和媽媽語言一定相通的,鄉間的生活環境,也會讓我重溫熟悉的溫暖,

現在蘇花不通,要記得先預訂火車票,不要再一路站回家了。

先替我抱一下媽媽....親一下媽媽!


左雁@guest
Re: 媽媽的含笑花
2010/10/03 11:53
" 年近花甲! "
有拉皮喔!要不看起來怎麼這麼年輕


左雁
[版主回覆10/03/2010 12:14:59]

崇尚自然啦!

沒聽過"越活越回去"這句話嗎?

跳舞的女生都嘛是千年老妖!

最感謝媽媽的...就是她先天給我的恩賜。


左雁@guest
Re: 媽媽的含笑花
2010/10/03 11:37
" 不過你從A片上進修來的,道行比我高,也許是你較用功吧!  "

這算是褒揚嗎


年過40只剩一張嘴的左雁留
[版主回覆10/03/2010 11:47:17]

如果是褒揚,那就只有口頭嘉獎一次嚕!

這句話算是繽紛和姐妹們的私房密語,

繽紛早已統一大同,不把人類界分男女老少了。

 

年近花甲的繽紛留


左雁@guest
Re: 媽媽的含笑花
2010/10/03 10:53
倒數第二張圖片

『主婦の笑顔は、家庭の光』

以上這句好像是出自日本人所翻譯的般若經.....

內容~~~是說一個主婦的笑容代表一個家的光芒....

第二句...不懂...

PS  本人日文是從日本A片上學的,所以零零落落的





討厭日本人的左雁留 ( 日本A片例外 )

[版主回覆10/03/2010 11:32:50]

那兩句日本話,我看了幾十年都沒看懂哪!

日語只在YMCA學過一些簡單的單字,懂那句『一緒....一修妳....』

不過你從A片上進修來的,道行比我高,也許是你較用功吧!

媽媽是受日本教育的,被日本人洗腦的有若臣服的忠臣。

她有一年摔跤手傷,在我家養傷的那一個月期間,

我家的電視畫面都只能停留在NHK頻道,連兒童節目都不例外,

我曾經問她:「妳那麼愛日本,當初怎不去嫁給日本人?」

她說:「日本人是住在另一個區.....」

這也許是她青春年少時的遺憾吧?

這種心態我實在是百思不解,日本人真有那麼大的魔力嗎?


math@guest
Re: 媽媽的含笑花
2010/09/15 14:43

繽紛姊:

順便向你推薦

樓下OMA老師的瑜珈課程真的很棒

很實用

而且老師親切又美麗!

我更喜歡她把身心靈的境界融入進來

而不只是單純無去的拉筋運動.

有空去瞧瞧!

 

[版主回覆09/16/2010 00:28:38]

你也去上了瑜珈課嗎?

不瞞您說...我昨天拜訪OMA老師的網站,

發現她的專長都是我從未觸及的禁地,

內心很有一份悸動。

尤其第一眼見到心靈瑜珈和經絡瑜珈,

那是我很想追求的一個境界,

但是我得先克服我那頑強的惰性,

並把我內心不安份的野馬栓緊些,

我總會一步一步邁出我的步伐的。

 

今晚和小弟共晚餐,瞧他近年來熱衷一個人到處旅遊,

我便談起昨天OMA老師介紹的那部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恰巧今天搭車在公車站牌看到廣告,我記性不好,好像是這麼說的...

《美食,讓你的胃微笑;祈禱,讓你的心微笑;愛,讓你的人微笑》

我說起十月份開始的這個美好,並表示對這部影片的神馳與渴想一窺堂奧。

小弟說這本小說他讀過了,書本更引人入勝,

問我是誰主演的,知道是茱莉亞羅勃茲,他直誇真對味。

我想...懂塔羅牌的OMA老師是否已抓到了我的脾味咧!

謝謝你的引薦,走過年初的哀痛,我才發現...拉筋真的對健康幫助很大。


Oma Angel@guest
Re: 媽媽的含笑花
2010/09/14 14:54

深刻了解這感受~~

只有女人了解女人~

與您分享一部女人找自己的電影~

希望您能從電影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茱麗亞羅勃茲10月好片,

 

一個女人

 

去印度、義大利和巴里島的旅行!充滿“美食!心靈!愛!”

 

與重視身心靈品味的您分享: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小說介紹 http://tw.myblog.yahoo.com/oma-heartyoga/article?mid=8469&prev=8478&next=8448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精彩劇照

http://tw.myblog.yahoo.com/oma-heartyoga/article?mid=8478&prev=8520&next=8469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電影mv)

http://tw.myblog.yahoo.com/oma-heartyoga/article?mid=8520

[版主回覆09/14/2010 21:21:29]

初次拜訪妳的部落格,真是天外天呀!

彷彿來到世外桃源,妳的世界是我從未碰觸過的。

而這一部妳所介紹的電影,好似就是妳的生平投影呢?

我喜歡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去看電影.....

想當年,初獲自由....從未到過國外,從未搭乘過飛機,

我探索世界的第一步,就是獨自一個人扛起行囊出國旅行,

一個人的好處,就是可以開放自己,去和每一個人結交成朋友;

就像我喜歡一個人靜默的看電影,安靜的品味劇中人生。

但是啊~~結婚二十幾年來,生活的軌道轉了向,我本份的陪著我家宅男當宅女,

除了只熟悉舞場與菜市場,我連去到西門町都可能迷路,更遑論出國去。

但是妳介紹的這部好電影,我不想錯過,我喜歡茱莉亞羅伯茲的氣質與表演;

上一回進電影院是趕社會潮流去看海角七號,

我真是太久沒把生活觸鬚伸出去了........

謝謝妳,今天的拜訪也是一次豐盈的收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