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曼谷四面佛 Erawan (二十七)
2011/11/13 16:40:26瀏覽416|回應6|推薦5

▲當我們走在可遮陽的捷運空橋上,準備要前往Central World逛街時,

在路口即可見到名聞遐邇,香火靈驗的四面佛,

小小的一座佛寺,就座落在Erawan購物中心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wlSBpCOPjQ

▲曼谷的四面佛因為台、港兩地藝人皆為其信眾,

加上傳說有求必應,每天都有許多在地人和遊客前往參拜,

就算沒有華麗的廟宇供奉仍香火鼎盛。

▲據說只要參拜固定方向,每個方向該供幾柱香,加上誠心許願就能心想事成。

但當地人告誡,心願成真後一定要來還願,

後面的涼亭裡,有樂師和舞者表演傳統舞蹈,幫許願者還願。

▲也有人購買小象來還願,小象有分大小,就像請舞者還願,也有不同人數的分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_hn1I88_A0

▲四面佛之所以座落在飯店附近的十字路口上,

據傳是1956年Erawan Hotel幾近完工時,特別請星象師挑選一個良辰吉日開張,

星象師卻表示飯店動土立基的日期不好,

建議在特定位置上蓋一座四面佛,改掉當初的錯誤,祈求未來營運順利。

於是,飯店請來泰國藝術部門根據傳統協助設計及鑄造四面佛像,

並於1956年11月9日安置在飯店旁。

(摘錄自墨刻旅遊書)

▲佛像旁不定時上演著Lakhon Chatree舞蹈,就是受還願民眾的請託,

在4分鐘的舞蹈中,舞者會朗誦還願者的姓名,還願者則跪在舞者前,面朝四面佛。

至於早年流傳的四面佛愛看信眾裸舞還願的說法,當地人則笑斥無稽。

(摘錄自墨刻旅遊書)

▲四面佛源自印度的布茹阿瑪神,在印度三位一體、至高無上的三相神(Trimurti)

----布茹阿瑪(Brahma)、維斯紐(Vishnu)和希瓦神(Shiva)中,

布茹阿瑪是宇宙和所有生物的創造之神,

四面佛寺內供奉的就是能帶來好運及幫助實現願望、擁有四張臉及四隻手臂的布茹阿瑪神。

曼谷四面佛建於1956年,落成於知名的Erawan Hotel(現為Erawan Grand Hyatt)開幕後一年,

該飯店的名稱即取自布茹阿瑪神33頭神象之名【Erawan】。

(摘錄自墨刻旅遊書)

▲喜歡泰國人的朝拜方式,以鮮花、香、蠟燭來對神祇表心意,

也有人供奉椰子、芭蕉...等水果,神像前的鮮花已堆積成小山。

▲過了馬路,回首望四面佛,祝我旅途平安順利!

 

 

~~~2011.05.0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紫楓谷@guest
Re: 曼谷四面佛 Erawan (二十七)
2011/11/21 13:23

我很少半路上抓蜻蜓、打蚱蜢,也不敢隨便亂瞄帥哥,

那妳一定是抓蒼蠅、打蚊子!

猶記得第一次在捷運站接我,明明我已經從後面走向妳了。

歐哩尚妳不看,還盯著一個剛出站的帥哥看,手還打算舉高招手了,害他害羞得下台階差點沒跌倒。

[版主回覆11/21/2011 14:03:01]

還說...我還衝著人家笑得燦爛(可沒花枝亂顫喔,那樣魷魚會吃醋的),

只差沒把他當哥兒們,一巴掌從頭上巴下去...。

他一定很狐疑自己的桃樹怎麼會開花?天外怎會飛來豔福?

這個八成有詐.....說不定遇上金光黨或仙人跳?

還好他逃之夭夭了!


庫西@guest
Re: 曼谷四面佛 Erawan (二十七)
2011/11/18 11:08
原來他們會拿小象來還願,
看起來還蠻像小豬呢!

還願的人那麼多,小象不就堆積如山,
或是轉手又賣出去呢!

庫西家鄉有一間“火焰山溫泉區“
裡頭也有一座四面佛,
印象中祂的造型,跟繽紛照片中的佛像不太一樣,
好像沒有很出名,傳頌的人並不多。

娶了電視當小老婆,最糟糕了,
又不能跟它生氣,
砸了~還要花錢再娶呢!........

                                                                                       ~~庫西~~
[版主回覆11/19/2011 01:08:10]

我們歪果仁(外國人)有時還真分辨不出泰國的神像呢?

有三面神,有四面佛......若誠心細看,就會與那個神像熟稔了。

大象在泰國有著崇高的地位,曼谷的市徽就是天神騎著大象下凡照顧這座天使城市的圖樣。

我想...大象也是充滿了無敵的能量,過去是泰國皇族的坐騎,也象徵權貴的意思。

 

一般四面佛還願的人,可以請舞者跳舞,也可以買各種尺寸的小象還願,

四面佛還喜歡七色彩帶,所以很多小象身上也披掛著七彩帶,

我中秋節去四面佛時,不知是否有拍到供奉在一旁的小象?

我也不知道他們對這些貢品如何處置?

不過下次去,我可以更懂得多一些。

很快又要去向四面佛請安嚕!


品嚐原味就是享受幸福@guest
Re: 曼谷四面佛 Erawan (二十七)
2011/11/18 09:32
曼谷四面佛信眾真的好多,上個月去曼谷也是一樣 [版主回覆11/19/2011 00:43:27]

帥哥的名字落落長,一般人都如何簡稱你的名號呢?

帥哥愛旅行,寫的遊記也非常值得觀賞,我已把你訂閱下來,將會好好拜讀您的大作。

你上個月去曼谷,也見識到泰國半世紀來,難得一遇的洪荒囉!

我已訂了這個月底的曼谷行,心裡充滿了期待;

本擬與我同行的朋友都打了退堂鼓,對我高呼:勇敢的台灣人!

聽說曼谷的水已經退了,只剩下某些低窪路面的小水塘,你應該更清楚吧!

去年11月底也去了曼谷,此時氣候乾爽宜人,我已經可以感覺漫步曼谷街頭的暢快了。

看來你是旅遊達人,下次可以給我拉衣角嗎?


紫楓谷@guest
Re: 曼谷四面佛 Erawan (二十七)
2011/11/18 00:57
六福客棧和長春戲院之間的四面佛?

是曾經看過祂屹立過,但當時機緣未到,我也沒有膜拜的意念。

但也好久好久沒有感覺祂的存在了,不知何時消失的。

祂沒消失~六福客棧將祂家重新翻修。

從外觀看起來,猶如客棧的一部份建築。

沒注意看,容易忽略。

[版主回覆11/19/2011 00:30:25]

感謝告知,不知道我的脫窗眼睛,走路都在看哪裡?

白費了我常去長春戲院樓上跳舞說...。

不過,我都搭公車到門口,跳上公車又回家了,

我很少半路上抓蜻蜓、打蚱蜢,也不敢隨便亂瞄帥哥,

但是我會找個機會,好好去端詳四面佛是否安在?


庫西@guest
Re: 曼谷四面佛 Erawan (二十七)
2011/11/16 14:18

用鮮花供佛,

看了就不覺的生起歡喜心,

佛喜歡。我們也開心。

 

我發覺繽紛看到美女或帥哥,

都會偷偷的拍照,帶回台灣讓我們欣賞,

繽紛最貼心、最善解了,真的是有福同享呀!

 

繽紛應該出門了吧!

留大野狼自己顧家嗎?

可別看大多"家和萬事興"嘿!

一點寓教於樂的性質都沒有,

只會教壞身心都還未成熟的小朋友,

好在大野狼是新好男人,沒什麼好怕的。

 

                                                                                ~~庫西~~

 

[版主回覆11/17/2011 00:58:32]

鮮花是老天爺給世人的獎賞,給有情天地的一抹點綴,

代表著幽微心靈的寸心意,佛...也是喜歡的。

 

繽紛愛到處亂拍,拍了些啥...?也不知道吶!

但回家後慢慢品味,也才發現很多的萍水相逢...真的是好容貌。

有些不方便拍的,就要用瞳孔自動拍攝,儲存在腦海裡喽!

 

今天出門去陪伴病人,倒像是去郊遊野餐,

陪餓了一天的人去用餐,我這個不餓的人,卻把一大碗公的什錦麵,連湯帶料嗑光光;

剛剛回家肚子餓,吃了一塊蛋糕、一塊炸排骨、一碗綜合魚丸湯、二瓣白柚,

我瞧著虛懷了五個月的肚皮,真是充滿了闖了禍的罪惡感呀!

 

大野狼早在娶大老婆之前,早早就娶了電視機當小老婆,與小老婆共生活作息。

那個“家和萬事興”已經快接近尾聲了,很快又會有代替品;

反正都會很有意義的登場,亂七八糟的結束....隨便它去啦!

大野狼感冒還沒好,今天又換了一家醫院去拿藥,

他會認為感冒需要補充維他命C,買了一大袋橘子吃,然後..咳....咳...咳....

能怎麼辦呢?.....也是隨便他去啦!

不過身邊有個感冒的人,我也是心驚驚耶!

我們來一起祝大野狼感冒早日康復吧!


風信子精靈@guest
Re: 曼谷四面佛 Erawan (二十七)
2011/11/15 21:43

台北市好像也有一間四面佛廟,有次朋友載我經過那裡,看到裡面好熱鬧喔,而且都是用鮮花祭拜

可是我就是不敢進去ㄝ

 

[版主回覆11/16/2011 00:06:03]

妳是說...六福客棧和長春戲院之間的四面佛?

是曾經看過祂屹立過,但當時機緣未到,我也沒有膜拜的意念。

但也好久好久沒有感覺祂的存在了,不知何時消失的。

 

曼谷水門市場邊,也有一座小型的四面佛,應該是以Erawan這尊為主座吧!

住宿的旅館就在旁邊,每天進出都有機會和四面佛請安;

我也是上回和老公去,才正式入廟朝拜四面佛,以後有機會...應該都會向祂請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