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組曲
2007/01/10 17:07:57瀏覽978|回應3|推薦36

不一樣的情懷

對北京的情懷,不是因為到了北京,而是來自幼時讀得古典小說,不論是王公貴族亦或是升斗小民生活裡處處可見的地名、食物、娛樂和生活細節。 昨晚抵達後,用過了晚餐才發現菖蒲河公園就在一旁。恰逢十五,月夜下楊柳垂岸,花朵奔放,小船安靜地在橋墩下搖晃,古典兼具現代中綻放著一股奇異的浪漫氣氛,可惜了身邊的人兒不對!

 

趁著下午工作前的空檔,叫了車再度回到菖蒲河,想看看白天的她模樣如何?也想自己一個人靜靜地漫步其中。秋日涼涼的空氣,碧波、小橋、垂柳襯著高聳的磚紅城牆,與夜晚的浪漫截然不同,顯得雅致許多。雖然有點人工,但這也許是種新的北京情懷!

 ============================================

古老的韻味~

雖然明瞭對於現代北京,應當用一種新的情懷來欣賞,但來到這我還是不自覺地追尋著心中的老北京! 什剎海---這地名常在明清的章回小說裡出現。在我記憶中它不是現代熱鬧的酒吧區,而是與友品茗賞荷、飲酒賦詩的雅致之地。清代有首詩就是描寫什剎海的旖旎風光:「酒家亭畔喚漁船,萬頃玻璃萬頃天。便欲過溪東渡去,笙歌直到鼓樓前。」

 

因為獨自一人,既無興致也不方便留連在夜晚的酒吧中,於是我選擇了看看傳說中的「春天嫩柳拂岸,夏天蟬鳴荷盛,秋天秋容瑟瑟,冬天積雪凝素」的白天什剎海。 幸運地,我遇到了個老實又有思想的三輪車師傅,他詳細且生動地介紹了什剎海與胡同中建築的歷史,我邀請了他與我同遊醇親王府花園,他高興地述說著他第一次進入其中,我們邊逛著宋慶齡紀念館,邊聊著國共逸事、繁簡體字、他山東老家的妻子與兒女、兩岸的異同........。與我年紀相仿的他,看起來已是滄桑不已,但其不卑不亢與自在地態度,令我不禁對他多了份尊敬! 燕京十景之ㄧ的「銀錠觀山」、恭王府、秋陽下的胡同與四合院、夕陽下的鐘鼓樓、非常中國的三輪車師傅.....,白天的什剎海,還是保有了那麼一些古典的韻味~~

============================================

時尚Party還是傳統戲園子?

 今晚在北京本應參加一個明年即將開幕的大型百貨與辦公大樓綜合招商的時尚Party!主辦人恰是朋友,在台灣時已一再叮嚀,今晚那將會有大部分世界知名品牌的亞洲負責人與政商名流出席。

 

但我仍以很糟的藉口--沒有準備正式服裝--給溜掉了!其實昨天我已訂好了「樂茶園」的位子,準備在北京的最後一個夜晚,去看雜耍、聽戲和喝茶! 「樂茶園」在老北京人中,記得的是「天橋樂」,本已頹圮沒落,近一年才重建,所以很多人都沒聽過!

 

我ㄧ個人坐在二樓的包廂內,吃著點心喝著茶,倒有種小姐易裝,偷跑到戲園子看戲的錯覺!內容到底好不好看呢?說老實話,比之九年前在北京看的「老舍茶館」尚且不如,但這裡傳統的小二茶倌打扮與樓中建築,氣氛卻如同古代! 戲散場了之後,我邀請帳房的老先生合照,他溫和又親切地請我進櫃檯裡,還特地拿了茶壺,說照起來比較像,照完後順帶聊起天來了! 今夜若在時尚Party裡周旋,也許節目很精采,也會認識許多人,但肯定沒有我在這老茶館裡愉快自在,因為我實在無法如此享受那華服美酒的社交饗宴!也許我比較像是個老派的現代人吧! 寫于95/1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643506

 回應文章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汽水好了!
2007/01/16 16:23
沒有氣質只好裝氣質!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也很緊張
2007/01/15 21:36


那種洋鬼子的 趴地充斥酒色財氣粉沒氣質的

好裡家在妳做了頂有文化水平的選擇天橋樂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嚮往之
2007/01/12 22:05
北京ㄟ~~~~~~~~~真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