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小品賞析:《話說那個年代?/2009年度代表作品回顧》 作者 沙丘
2012/01/18 08:22:53瀏覽575|回應0|推薦104

  

 

      散文小品賞析:《話說那個年代?》 

            〈2009年度代表作品回顧〉

  

 話說當年?

 我打從這山裡走過,走至半路,遇上一位小樵夫,肩上正扛著一大把粗細不一的乾柴。

 我問:「我說這位小兄弟,您這柴,得打往哪兒去?」

 他說:「爺,這柴,是要打往城裡頭去;客棧裡王家掌櫃的,正急著缺用呢!」

 我再問:「我說您這府上,是打哪兒來?」

 他說:「爺,咱小姓張,人家都叫咱是個小個頭,家就住在這山的那頭,那兒有個張家村;裡頭可亂得很,這一路上烽火煙天的,爺,您可得小心保重....」

 瞧這個小樵夫兒,一身襤褸貧相的,便知道他是一位勤快的莊稼漢。

  這兒,可離城鎮,還有一段時程的路可走著呢?瞧他那一路趕集的快速步伐,反倒讓我掀開這一旁的手扇,急往內心裡頭,沁涼。

(咦?這人家在趕路,我還盡愣在這兒,跟著人家搧個什麼勁啊;嘿,我今兒個,又是怎麼了?扯!)

 唉,只嘆這是個兵荒馬亂的時代,戰場吃緊,戰兵們吃了敗戰,死了個頭兒不說,連戰馬也得一匹一匹的,盡往異鄉曝屍橫野;斷了糧,那還不打緊,轉眼間,這些逃竄的傭兵們,卻築了個土匪窩,行為猖獗,四處為孽;而這一票數百人,全都變了這異鄉窩身裡的流浪漢。

 說起這兵荒馬亂的,似乎也沒啥好搶,盡是一些路過的逃難乾糧,不然就是一些壓根兒也讓人瞧不起眼的碎花銀子,搶著了,客棧也差不多被掠奪燒盡了,這碎花銀子啊,有時候還得比這一小塊撐餓的乾糧,都不如了呢?

 說真格的,這年頭,連當個土匪都得挨餓的快要失業了,若拆了寨,散了夥,還不都是全一個乾瞪眼的模樣兒,不但返不了鄉,這萬一不小心若被抓了回去,還不都得斷頭賠命謝罪。

 少了糧,多了這麼一丁點的碎花銀子,倒不如棄賊從善,繼續找別的山頭窩著,順帶舖個草房,種個小菜,也好個安身立命。

 而這些淒涼景象,也礙不著我這投靠遠方省城親戚家的心。

 戰場就在那不遠處,雙方兵馬,仍然還在嘶喊哀號著呢,咱就站在這處,可讓人聆得一清二楚;那是一場人性不同分別的糾纏戰火,死的全都是一堆可憐人!

 這個年代啊,打著什麼旗號,仗著什麼理念?全都是在沉淪著一種分別心的驅使輪迴。

 這天下已不知分分合合多少回了?縱使迭換個更像樣的朝代,不久之後,也是如此!

 這時,就更別說誰又對了,誰又錯了,這對對又錯錯的一來一回之間,就好像我來了,而那位小樵夫,他去了,何時能夠有緣再相遇,還不都是全憑仗著一個「命」字在罩著;那麼就更別說:咱與他這種際遇,是個純屬什麼樣的巧緣遇合了?

 此刻,我猛吟著自己的詩,破了格律的防線,這回可別又說咱在這平仄之間,起了個什麼樣的分別了?

 押了個韻之後,回頭咱還得要到省城親戚家裡頭,一同商量「對仗」著呢!

                                         

   

                      -沙丘-

附註說明:

春節即臨,這兩天沙丘特別挑選幾篇作品,讓老朋友們回顧一下或是讓新朋友們試讀分享。

其次,多年來沙丘文學已陸續擴展至海內外各地,所預計安排發表的每一篇新作品,也都會不同地區分配方式的發表考量;再加上沙丘長期積極投入各項網路文學進展工作,實沒多餘時間開放留言交流,也僅能在每一天抽出一點點時間來觀察或掌握各位的寫作進度如何?祈盼各界瞭解為是。

謹此特別說明。

西直門外 by mingbot01.

沙丘.純文學藝術創作天地╱最新文章發表公告說明:

 *部落格裡面的所有試讀文章,早已輯入集結完成,未來有出版書籍走向,請勿任意引用;或作其他商業圖利之用。

 *本文不安排其他文壇駐外發表。

 *圖片取自網路暫借,只作於一種單純性文章意象憑入之用,而能夠齊與眾多文友讀者分享,若有不當,請予告知;日後文章下檔之時,必將會一併刪除奉還,感恩謝謝。

 *以上說明告知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