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賞析:《談生命觀》 作者 沙丘
2009/12/07 07:51:52瀏覽1476|回應9|推薦209

                                       

                                       

                                           

       散文賞析:《談生命觀》

                                                                                              

                                             

 一片片落葉,輕然飄下之後,就這麼在地面上滾動到我的眼前。沙,依然眷戀在半空飄浮,而走在這條郊野上坡的樹林間,頓時讓那些一陣窸窸窣窣的搖曳聲起,可讓人享受足了在這大自然秋季生態裡面,充滿一片奇特的奧妙景象.....

 這條山路,我常經路過。是位於台北縣.新店獅仔頭山。午休過後,偶爾會放下寫作的思考,來這裡走走。而這裡的山光水色,仍在保留著一片原始森林的尚未開發,也是尋找最好的寫作題材與思索方向。

 我駕駛機車,以30至40公里的平均車速,慢慢延著這條山路一路爬上山坡,走到哪?有時便會刻意停歇在哪;主要是觀察以及探索在這大自然生態裡面的一切動態與現象?

 這一路上,我常常發現會有許多小生命,就這麼在自己的眼前,橫屍遍野;幾乎都被來往匆忙的車輛,把一隻隻原本完整的活體,給活生生的壓碎;有些還在作生命最後的掙扎,有些則早已是死無全屍。

 而那些小生命,依然從這條馬路的那個坡岸,慢慢爬行到這頭的坡岸;甚至於大熱天的,連一些裸露著全身的大小蚯蚓,為了移棲到對面,努力的在爬行,往往爬到路中央之後,卻爬不動了?地面燙,而牠那一身的裸狀,怎會堪得起烈陽下的賣命烘烤?於是,我於心不忍,便開始在行進間的一路上,只要有發現這類似的小生命在爬行,我都會趨前助牠們一臂之力,讓牠們得以平安到達牠們想要去的地方。包括這條產業道路上面的一切障礙物體,逐一清除。

 在這裡山區郊野上面,形同我的故鄉感受一般,而我真正對生命觀的深悟體會,也是在這裡逐漸發覺。因為也牽連到自己有投入文創寫作的因素存在,因此我的觀察動向,也會跟著特別的仔細敏銳。

 談起寫作,一定要先擁有一種自我意識的生命觀開始蘊釀,來作為一種寫作基礎上的思考冗進。若不然,那就更別談有關其他個人、社會、國家以及世界諸多觀象的銳思邁進。

 記得我在鄉村童年成長的時代過程裡面?我是一位很善於到溪河抓魚蝦的高手。我不喜歡用垂釣的方式來取得魚蝦得手的少量滿足;只是因為用垂釣的方式,真的是太慢了?直接下水捕捉,反而是一種容易得到滿足的樂趣。

 我從小時候便開始建立了對這種魚蝦掠捕的不好觀念,但那時候我始終無法理解的,也就是屬於一種生命與生態之間的天理循則。當時,也只知道為這個家裡頭,希望能夠添上這一道早就吃膩的菜色;而在這個屬於思想非常封閉的鄉下農村生活裡面,都快吃不飽了,哪裡還會去想到這麼一句高尚優雅的「生命觀」?

 是的。當時的環境,的確是造就了我擁有這種種懵懂無知以及違理的想法存在?也就是說;當捕捉了一條河川支流的大小魚蝦之後,也就等於破壞了這整條支流裡面的生態循序。

 於是,我當時讓自己的一時無知,常常利用課餘假日,大量捕殺,最後也只能換來家裡一餐簡單的膩食溫飽而已,因為它並不代表擁有一種永恆性的知足。然,我對大自然生命觀的重新建立,一直在我成年有機會接觸宗教之後,才真正開始擁有這方面的實義認知;雖然我內心很懺悔那段童年無知的往事,但後來也換得了我對諸多生命觀體的深義瞭解。

 隨著歲月的增長之後,我才毅然體會到;生命中的那一份實義價值應該要建立在哪裡?而這種如此奧妙的生態現象,讓我對任何一個生命體相的觀念轉換與存實,能夠真正去體會到了那一種大自然生命造物者的究境智慧。

 人,幾乎在成長學習的過程之中,似乎一開始就要面臨著許許多多生活問號的引生充滿,而這些所蘊藏無數的問號根源?有時候真的會讓人頭疼地無法能夠找到在那更深入層次的迷思惑解?緊接著在那些摸索無依之下所擁有許多「為什麼」之問號現象?便一一呈現而出;同時也讓讓自己感受到在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會擁有這麼多的「為什麼」現象出現?而造成這個所謂擁有許多茫無具體的抽象觀感,卻是默默湧現不斷!

 當然,在人們所受到初期學習的過程領域當中,所面對的「求知欲」總是會比一般成年人要來得強烈一些。當面對著一個或是一個以上種種醞釀之下的思惑謎題的時候,也總是會積極地讓自己的一顆敏銳的思緒,不斷的去延伸出許多成長學習裡的觸引感受,藉以而能夠去找到自己所想要的諸多答案。

 因此,人有時候會對自己所面臨到許多謎漾般的疑難雜症之時,總是會不斷的在深究探索其問題點現象所在的結果如何?也因此,在往往探究其結果之下,最終也許會造成許多令人無法去釋解的窘困現象產生?

 其主要問題點是;我們人類,當身處在這個多采奇異的世界裡面,至今仍對這個屬於擁有共生一體之世界村的圓球星體,為何會擁有著許多生命靈動現象的湧現之後?而產生出許多生命深淵的疑惑存在!

 目前的科學家們,所探索鑽研之下的種種結果?也只能用粗糙的數字,來呈現其研究結果的概算答案,並略估出一種生命靈動之下的具體凝聚始因,是如何地去形成於一種遠古時代過程裡面,所擁有諸多原始生命淵源至今的種種現象發生,迄今乃是呈現於一種科學無法據實的統計評比?

 所以,當面對著以上種種問題質疑的時候?而有些問題點裡面的答案,的確是很容易讓人們去尋根找到的;但有些生命根源部份問題的究因徵結點所在?似乎至今仍保留著一種永遠無法去解析出,讓人類甚感謎漾的迷思註解!

 實則,生命的價值與可貴,則是建立在每個生命體裡面,擁有著一種共生共存以及有著對等性的實義觀相上面。當自己刻意蓄殺了一條小生命之後,雖然那種感覺好像在做一場夢一樣,事後過了,也就忘了?但在生命中的諸多現象一直在告訴我們;牠們有面臨生命垂危前的哀號掙扎,那麼就代表有怨靈現象的存在。

 也就是說;每一個生命個體的臨終掙扎現象,若是死於非命,那麼們牠則會產生於一種死後的怨靈徵兆出現。因此,我們不必從宗教思考裡面的實義觀述,而去得知擁有這種違反常理的現象存在?我們可以從生活中,思考那些生命與生態之間的長期探索與觀象過程裡面,便能夠逐次去發現牠們有這個生命垂死之前的顯相所在。

 因為,當生命有了掙扎之後,就表示牠們不願屈就,或是無怨無悔?相對之下,也就會產生於一種生命靈體的怨氣現象所在。因此,生命中的共生共存之群體現象,應該要先建立在一種「以人為本,以生命為根」的方式,來作為一種生命實義價值的理念基礎,之後,也才能夠找到這一份生命觀現象之下的生態和諧,以及擁有著一種慈悲為懷、智慧為愛的共和世界。

 最後,誠如聖嚴尊師所言:「懂得放下,就是一種慈悲;也就是一種,智慧。」

                                             

                                         

                                             

                              -沙丘-

    聖嚴法師 by yucin.

沙丘.純文學藝術創作天地╱最新文章發表公告說明:

 *本文由台灣雅虎.文學創作天地總部作為文章發表之安排首發點,並於今日同步安排發表於NOWnews新聞台-台灣文學作品第一示範小站udn聯合城邦-台灣文創交流天地第二示範小站

 台灣新浪-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一分部PChome新聞台-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二分部優仕網-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三分部

 香港雅虎文學交流天地總部

 中國網易博客-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總部海峽博客.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一分部文章屋.文學創作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二分部/岸網.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三分部/Maxparty.文學創作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四分部等處。 

 *本篇文章乃屬指定發表文章安排,日後將會作於安排其他台灣╱香港╱中國/北美等各個文學創作天分部、小站等處發表。

 (日後安排其他分部、小站所發表文章╱不再作於隨文公告。)

 *部落格裡面的所有試讀文章,早已輯入集結完成,未來有出版書籍走向,請勿任意引用;或作其他商業圖利之用。

 *本文不安排其他文壇駐外發表。

 *圖片取自網路暫借,只作於一種單純性文章意象憑入之用,而能夠齊與眾多文友讀者分享,若有不當,請予告知;日後文章下檔之時,必將會一併刪除奉還,感恩謝謝。

 *以上說明告知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偶而
2010/02/27 03:12
我也常在哪區遊走,網路上的KURICH住在哪裡。有我太多的回憶,不堪回首。平安 裘莉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好深沉的名詞...
2010/02/07 02:23
生命,我們都一直都在無窮無盡探索著。。。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2/04 17:19

大師好! 久仰!

生命的過程, 本來就是由懵懂而清明, 其實萬事皆然. 拙婦不懂行文寫作, 但從家事料理經驗中, 也體會不少. 以釀紅酒為例, 從初期的混濁經過發酵 完成後, 自動去蕪存菁, 而成為水晶般的透明紅酒, 我於是知道, 這是成功的一次.

就這樣了, 多謝來訪推薦 和您值得學習的好格子.

沙丘文學(shachfou6666) 於 2010-02-05 17:04 回覆:

茱莉雅

 謝謝深切來訪,並留下不少珍貴的讀後感言。

 發現妳的生活觀念非常好,富含生活哲思蘊理;並歡迎妳常來交流指教。

 順祝福妳 生活寫作喜悅充滿~

                       -沙丘-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生命觀
2009/12/14 11:15
恭敬感懷聖嚴法師
願學習他的慈悲行誼
學習放下
阿彌陀佛
沙丘文學(shachfou6666) 於 2009-12-14 15:03 回覆:

紫衣/妳好

 謝謝您的珍貴啟示。

 沙丘正學習如何放下;非常謝謝您的深切來訪。

 阿彌陀佛。

                     -沙丘-


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09/12/14 01:18

其實生命的本身要人會珍惜自己,不珍惜自己說什麼都是沒用的!

殺與放,都是在人的心中自有一把量尺..

大哥,加油,加油!

我等你出書!加油!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沙丘文學(shachfou6666) 於 2009-12-14 18:16 回覆:

妹/妳好

 觀念非常好。

 老哥始終對生命抱以一種坦然行觀之態;在童年的歲月過程當中,早已逐知犯下對小生命的諸多殺戒罪孽,我沒多餘怨懟,於未來只有坦然懺悔面對。

 謝謝妹妹鼓勵;順祝 文安

                            -沙丘-


徐碧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隨喜
2009/12/12 14:23
好一個學佛. 學活. 非常透徹的哲理
可能不難   可是要活得好, 活得開心, 活出人生的價值等並不容易.
何況許多人仍在經濟的邊緣上掙扎, 哪有這樣的功夫.心思來思考生命的問題呢.
想想
您能寫出這樣的文章  我能看到這樣的文章, 
都能有所感受, 應該都是我們的好福報吧.
隨喜!

沙丘文學(shachfou6666) 於 2009-12-14 14:52 回覆:

碧霞/妳好

 讀後觀念非常好。

 謝謝深切來訪;順祝 文安

                -沙丘-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作
2009/12/12 03:21
寫得很好喔! 恭喜您 ~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沙丘文學(shachfou6666) 於 2009-12-14 14:50 回覆:

宇心/妳好

 謝謝深切來訪;最近好嗎?

 知道妳一直在為文創默默耕耘努力,加油加油。

 順祝 文安

                    -沙丘-


陳明裕(阿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9/12/08 08:20

先生  我只看到寫作要來自生命的觀點  抱歉喔

您的說明架構我現在清楚了  (說錯了別罵我  我是後進  不是  是我一直是後進)

綜向: 自讀始  啟發感思  要明確的看到是否吸收就看能不能發表出  讀後感或是文思觀之類(這表示作者確實可以將心裏的確切表露  一覽無遺)

橫向: 生命  價值  以及從自我向外推衍的層次感(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類的境界擴大)

我再想想有無其他  先報告到這邊  早安


平溪碌碌和啼燕。花蝶翩翩點翠顏。霧嵐嬉鬧漫巒攀。水竹間。還我幾多閑。
沙丘文學(shachfou6666) 於 2009-12-08 09:13 回覆:

川裔/早安

 不錯不錯;你讀後的思想觀念,非常好。

 之前我敘寫好幾篇有關生命觀的文章,日後會陸續作於安排發表。

 所謂文字的表達,也就是一種屬於個人的思想表現;往往文字語言的表現當中,還要來得比實際語言精闢,因為它有時間允許性的思考取向之現象存在。當然,他也會擁有語言上的假性效應現象存在。

 生命,乃是人類生活學裡面的一個衍觀基礎,若失去了這些觀想?其生活意義與價值,也就會顯著不同?也就是說;我們觀察事情,不能只侷限於觀察它的外表顯相?一旦失去了觀後的思考醞釀之後,往往也就會延伸出另一個事態誤判的現象出現。

 生命觀,乃是一種生活學域的深入體會,有了這一層面的深入思考?便也會擁有諸多不同的生活妙趣的現象出現。

 因此,在這個階段過程裡面,我要的則是屬於它的真實自在

 我的意思你會明白,若不懂?可再交流。

 祝 安

                           -沙丘-


徐碧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您合十
2009/12/08 00:44
看到這樣一篇至情至性 對有情生命的探所, 我除了敬佩您的慈悲心, 更為您那份可以深層觀照自我的真如合十.
我個人也非常同意您對生靈的觀點, 也有親身的經驗. 願這樣的文章登出可以感化更多的蒼生發出悲愍心.
沙丘文學(shachfou6666) 於 2009-12-08 07:55 回覆:

碧霞/早安

 我想每個人也都會擁有諸多不同的生命體驗?這就是屬於一種生活中的生命體觀。

 學佛,也就是學活。而這個,正代表著諸多生命體相的觀感涵義。當然也擁有另一種涵義,那就是這個所謂的生活

 所謂學佛;也正是必須要讓自己多去感悟生活中的佛法實義的存在。這兩者之間,乃是同屬於一種契融性的效應現象產生,因此為什麼生活中的觀感,而能夠去深悟出諸多佛法的深義之相?也就是:佛義即是生活,生活即是佛義。便是如此。

 謝謝來訪;祝 安

                            -沙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