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劇情談風月念古今
2017/03/15 22:57:58瀏覽513|回應1|推薦14
看劇情談風月念古今

老人家常說喝好茶如倒吃甘蔗, 剛入口微苦,待入了喉微甘,進了胃可暖心, 聽來是簡單,但是要泡出一壺好茶學問可大咧,甚麼溫度?甚麼茶種?順口喝?還是一口飲盡?我覺得喝茶像是一個懷舊,比方說這茶是中國人的老道,中國人從多少年前開始喝茶沒有特定的紀錄, 就像歷史上有許多人事物也都是語焉不詳,最近看了一部劇裡面人物喝茶的場景讓我著迷,從喝茶的道具跟姿勢都很講究,看著主角端起茶杯時我腦海就飄起了詩意: 舉杯悟事風來緩,葉飄枝沈水自清。喝茶是簡單的,意境是深遠的, 這樣的場景讓人思緒不由得跟著進入故事情境。

故事從一場惡夢開始, 夢境可以反應了人的思維,劇中主角執著在自己痛苦的過去中夜夜難安,於是他開始了一連串回到過去的復仇計畫中,故事裡的好山好水並沒有讓人忘記憂愁與仇恨, 主角放不下的執著終於化作行動、 這個行動從詭譎的歷史時代展開。整個戲劇裡的人物讓我感覺沒有終極的好壞之分,從一登場的王子開始說起、 從小有志氣有理想,更不懼怕當朝的太子群黨圍攻,他堅強力爭上游奮力抵抗權勢,這位王子論人品學識都在上上之選中,而他對於主角的禮遇與招攬事事勤過他人,這樣體察時勢善用人才的能人算是壞人嗎?劇情的走向像是故意愚弄了這位王子般, 不知情的他被困在那段被刻意遺忘的身世裡, 縱有飛天的廣大志願,卻沒有可以遨翔天際的翅膀。

他不服氣想跟天爭, 想跟自己的父親爭, 他看似無情又有情的父皇給了他血淋淋的失敗教訓,看到這讓我不由得想起多年前一部影片裡的台詞: 我給你的才是你的、我沒有給的就不是你的。感覺很諷刺淒涼, 雖然這角色看是反派,卻不由得讓人心生憐惜, 若是活在現代他將是一個非常有管理手段的人,這樣子的人應該是英明決斷的,其最後的結局決不該枉死在牢裡。當然這個王子的悲劇始作俑者是他的父皇, 這個風流的老皇上在年輕時廣納了不少美麗又能幹的妃子, 這些妃子對他的治國政策有著絕對的輔助力量,聰明的老皇上利用這些力量製造互相增減的作用, 巧妙的製造對立來約束雙方的發展,老皇上的如意算盤是坐在中間看雙方的進展做有利自己的決策, 只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底下的人不甘心屈服在另一派人手上, 好幾回合的纏鬥糾結後出現了世紀冤案。

古來常言道功高震主的代價是招來災禍, 於是老皇上錯決議了一個大冤案,害死了自己的妃子; 皇子; 還有妹妹英勇將軍一家人,雖然匪夷所思但這樣的錯誤在歷史上也不遑多見, 雖然這中間有許多的同黨幫忙陷害忠臣,但是決策者還是老皇上, 對於老皇上的決斷心路過程劇中沒有多描述,但是老皇上看似昏庸又曾經英明,以現代人來看就是一句話: 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永遠都以自己的立場去設想大局, 成敗的因素都在自己手上, 缺乏大格局的思維。

人生自古誰無錯,能回頭者有幾人。老皇上選擇遺忘來彌補自己的過失,遺忘的方式是不准後人再提起絲毫的過往,這是心虛的表現, 人如果沒有面對自己錯誤的反省, 只會讓錯誤吞食良心與正義, 所以接下來的發展是讓老皇上自食苦果, 幾個親生骨肉的兒子爭來鬥去, 雖是至親卻手段兇殘絲毫不手軟,親情已經不是眾人的焦點, 權力與利益超越過所有情感,骨肉相殘讓人看來悲從中來,老皇上安排好的局勢沒有一件順利,兩個得力的王子常年爭鬥不休,朝野上下眾官僚貪的貪, 腐的腐,能真誠為公有為有才成為支撐朝政的良臣已不見縱影,最後還得把政權交給一個從未善待過的王子,老皇上如意打算盤翻來覆去最後卻落得完全沒有選擇的局面,這能說英明嗎?

如果看著文字故事往劇情想會有很多遐想,單形容一個人或事件可以用大篇幅來述說,可是這些長篇大論化作影片後,往往一長篇的文字只能有幾分鐘的影像呈現,所以文字跟影片是有不同的感覺呈現,故事開始反覆展開了。說到此處是該描述主角了。抱著復仇大業而來是該歌頌嗎?我心裡卻不認為他該被歌頌, 其實復仇的方法有許多,也可以用溫和的方法來達成,這比方說整個復仇的計畫能夠成功都是因為主角太熟悉敵手了,太熟悉廢太子的貪,太熟悉無緣王子的霸,是他們的貪跟霸成就了主角,就拿劇中真命天子的王子曾經罵主角的一句話: 為了達成計畫,即使是自己的人冒險受傷害都不在乎。只是這位真命王子不明白這主角是連自己的命都不在乎了,除了復仇外似乎人生已無其他可眷戀。雖然主角一心想復仇不在乎自己的生命,但是身邊卻依舊有許多兄弟幫他,護他,惜他,再套一句現代人說的: 不管你有多能幹,其實沒有你,地球依舊公轉不停止。 何必呢?有些事情可以緩步進行卻選擇了最急就章的方式運作,傷害了自己也連累了周遭的人。光看劇中幾位重角連連涉險幾乎命危, 那劇中裡面沒露面就被殺死的小配角何其多,可惜了劇中那位視他主角為貴客的好友,癡心待人卻被算計到幾乎家破人亡。只能說劇中主角的執著讓人膽寒。這樣虐心的劇情也成了美劇。顛覆過去褒義揚善的古劇。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人的想法也不再是一加一等於二了,能懂嗎?
最後說說這真命天子一對母子, 真的刷新我的眼珠子了,人常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女人在撐腰,這個女人不是妻子就是母親,這對母子從一開始就被漠視孤立,其母親的堅強與冷靜在關鍵時刻做了最大的潤滑劑效果, 她忍氣吞聲默默的幫兒子爭回榮寵, 默默的幫兒子安排後盾。年輕時沒爭寵貼心過老皇上, 臨老了獻上這般溫柔貼心讓老皇上都招架不​​住,不由得說為母為強,為了兒子當真甚麼事都能做。
最後談談這位真命天子吧!一個根本沒讓人看好的王子,個性僵硬不順應時代,不管聽到甚麼都是以自己的意見為主, 這樣子的人在現代人的形容是剛愎自用, 好在他不執著, 運氣好逢遇難犯事情便有主角分憂,還有個聰慧的母親不時給出好意見,在他身上的成功率的算法是: 家世背景+努力+運氣+貴人+機會。五福臨門真命天子終於登機當上皇上了,這算是唯一有福氣的人。
最終忍不住談談主角的執著,其實復仇何必急於一時,當局勢都已經是大權在握了, 為甚麼要犯險要夥同大家一起來給老皇上洗臉刷仇恨呢?如果能在此時能放下仇恨共創未來是多麼美好呢?當然劇情如果是如此普通就不能算是美劇了, 劇裡主角似乎知道自己命將終亡, 所以想死前看著計畫圓滿成功, 旁人一起起哄拉拔出大力演了一場告訴老皇上你大錯特錯的戲碼,執著像奔騰而下的瀑布沒有回流的餘地, 付出的代價是大家一起承擔推翻前朝重臣的局面, 接下來延續的使命就落到湧上來的新人身上,唯有此時才是真正的戰場蔓延,套現代人的說法是: 你可以拼命罵前人做不好,可當你坐上位置時也要思考如何趕上前人。

落幕了, 劇終人散時才發現唯一有幸福感的只有在最終出現的那一對婆媳,真命天子的母親與妻子,感嘆呀~對照劇前開頭的一句話: 麒麟才子,得之得天下。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得失都靠一人那是多風險呀!人生還是多磨練自己吧! 能靠自己掙來的就算少之又少, 能活得安詳不也是美事一樁,當然平凡人過平凡日子,想能創大事惹大恩怨的都是非凡人也,故事就是故事,看完後只是想問問自己劇中那位角色的安排最讓你滿意呢?我覺得那位女主角安排的不錯,有自己的成就領域,深愛過雖然得不到幸福,但是曾經擁有過便已心滿意足,分道揚鑣不是劇終,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誰說有結果的愛情才最美呢?現在不也開始流行這種沒結果的愛情呢?
記錄得到的感想修改自己的人生意志。
2017/3/15觀瑯枒榜後記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96506494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9/03/18 18:55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連續劇。但我的解讀男主角不是為了復仇,是必也正名乎。他是為了洗清自己家人和兄弟般的軍隊的造反污名,不能讓他們遺臭萬年。作者是個房屋仲介,歷時多年閒暇才寫的唯一一本小說。我覺得連續劇比書本還好看。導演的用心,劇組的敬業,演員的演技都很棒。
艾杏(sesese93) 於 2019-03-24 20:19 回覆:
哈~被抓到我也是個追劇高手了。
我很少看戲劇,此劇我一路追到看完,看了後覺得感觸很深。
所以寫下此文作為紀念。
感謝分享心得
我對此劇高舉讚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