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寵若驚
2006/11/14 21:06:46瀏覽299|回應3|推薦15

一直都知道自己很有長輩緣,尤其是老師,從小就是如此,若真要問我為什麼,我想也只能說我對“老師”這行業有某種程度的畏敬;因著畏敬,理所當然尊敬。

於是,從小到大擔任過我班導的老師都對我特別好,這我一直知道。

可我從沒想過連到日本都還會倍受關愛。


對於升學考這件事,打從大半年前就開始煩惱的我,好不容易在年中時做下決定,選擇好了想往前的方向,剩下的就是努力達成;對於未來這件事,或許我一直很迷惘,但我始終認定這該由自個兒決定。

暑假回國時恰巧世貿舉辦了個日本留學展,抱著看看也好的心,我也去逛逛了;碰巧回國前暫定好的學校也有來台舉辦說明會,攤位前擠滿許多懷抱夢想的年輕孩子。相較於他們不太流利的日文,我選擇和來台的學校擔任直接用日文溝通。

回到日本後,和那位老師聯絡過了幾次,對方也答應我一切從我,考試的日期由我訂、他人必需提早交出的願書我可以最後再交、甚者還可以先見學後再決定是否繼續參加考試;於是,一個月前就定好11/17前往東京考試。

誰知道,全校三百人的升學都不太管的學校教務主任,偏偏對我選擇的學校有意見,說是意見可能不太好聽,但總之是要我暫且放棄。

也不知為什麼,上至教務主任,下至老師、同學,每個人都要我再三考慮,是大家太看好我的能力,還是我太看輕自個兒的能力?

而老師甚至幫我拿到願書(申請書,通常由學生自己想辦法跟對方學校要),連當校教授的名片都不惜影印給我(理論上教授該自己找,憑誠意打動教授)。

老師們總說:「你考這學校太浪廢!」

什麼叫浪費?浪費的是時間還是金錢?浪費的是我的人生還是我的能力?

浪費的定義在哪?還是真的文憑重於一切?


我始終不明白,“混”一個文憑重要,還是能養活自己重要?而文憑這種東西,真的是能用“混”的嗎?

身旁不乏碩士,我當然知道碩士的名稱好聽,賺的錢也相較大學生多,好吧,或許連擇偶條件都高人一等,可,我念個「言語碩士」要幹嘛?又或者,我專門研究社福後,能為多少人帶來福利?或許在我帶來這樣的福利前,我會先餓死街頭。

我不知道多年後我會不會後悔今天放棄這個學位,但我想我不會願意花上個三五年的時間,讀個能不能養活自己都成問題的學位。

長輩們的關懷好意我懂,希望我好的心我也懂,可這樣的注視卻讓我受寵若驚。

我一直都擁有很多貴人緣,我真心的感謝,真的,這些貴人總讓我一路走來不至於太辛苦;但,當我已然夠成熟足以面對某些人生的選擇時,是不是可以放手讓我自己決定?

未來是好是壞我都不會明白,但若今天不讓我選擇,或許有一天我會恨你;而今天讓我自己決定,就算未來艱苦難走,那也是我自己的選擇,不是嗎?

太多的關懷讓我受寵若驚,或許我需要的不是這樣的關懷,而是你們背後的支持,我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541111

 回應文章

小米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最後一句........orz||
2006/11/16 04:04
 

傻傻~

只有最後一句說中事實....................orz|||

哈哈,開玩笑的,我懂你的意思啦....的確,過多的關懷總讓我們不知如何是好,畢竟人家的出發點是好意,再怎麼樣也不能不給對方留點面子...

能在部落格耍壞也很棒阿!我連在部落格都還是乖孩子咧~~~><"

我要當壞女人去騙男人!!!

給琇子~

謝謝琇子,我會加油的....

人生只有一次,我不想白活....^______^


【文章轉貼請註明出處並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時針轉動3285圈後,一切或許有所不同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16 00:09

心上^^ 太多的關愛 真的會讓人喘不過氣來

別想太多 ^^ 活在當下比較踏實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句說中心事
2006/11/15 22:27

說真的,太多的關懷讓常讓我們感到壓力,

因為背負期望,我以前也都很聽話,但現在想來,

我那樣一直依長輩的期望去做,每個人都對我滿意,

但是我卻越來越不喜歡自己......

你說的好,也希望你堅持,不要像我只是個乖小孩,而只敢在部落格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