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招牌笑顏
2006/12/05 21:14:38瀏覽278|回應2|推薦8

藉口考試,辭了早上的打工,一方面是真的忙著念書,一方面也是天氣愈來愈冷,而宿舍的大陸小朋友又吵的人無法入睡。

也才兩個半星期沒去上班,再接到電話要我去代班時,竟已覺得過了許久。

早晨醒來時,室溫十一度,而出門時的溫度是攝氏兩~三度;看著西方的滿月,和斜掛在天邊的星辰,突然覺得很久沒有看到那麼清澈的星。就連騎著腳踏車下山時的冷風,彷彿都帶了點久違的氣息。

一樣在清晨六點五分踏進店裡,店裡一樣是坐在同一位置的老顧客,看到我第一句就是:「好久不見。」

即使有桌客人老是狂抽煙又坐很久,這天也忍不住和媽媽桑說好久沒看到我的笑顏。

旁邊的客人附和,說道我的笑臉最吸引人,看到我笑就忍不住也想微笑;我愣了愣,再度露出無辜的笑,原來在客人心目中,笑容已成了我的招牌。

總說我討厭上班,得一大早早起不說,店裡不禁煙的關係,總讓我帶著滿身煙味去上課,而某些客人的某些行逕,也總讓我忍不住皺眉生氣。

但姑且不論有多辛苦,也不論這樣的工資合不合理,這總是一個不可取代的回憶,為我的留學生涯添上一筆。

再踏進店裡,不同的客人同時對媽媽桑說起我的笑容,而媽媽桑也不斷跟客人說可惜我的辭職,我笑著,不敢為這話題多做說明。

這一年來,我從聽不懂不會說、害怕面對客人,到記得每一個客人要什麼咖啡什麼擺飾,記得客人的臉客人的名字,不論是那個第一個踏進店裡的客人,還是那個不管多少次也要換到二號桌的草莓土司男,或者是可以把蛋剝得像沒吃過一樣的剝蛋達人,我一一為他們標上記號,在我的記憶抽屜裡,這些人或許不久就會模糊消失,但即便蒸發在空氣裡,也還是留下些許記憶的痕跡。

而我在他們的心裡,又會是一個什麼樣的記憶?一個喫茶店的小妹妹,一個永遠漾著笑的女孩,他們連我的本名也不會知道,但或許在他們的記憶裡,也會有一個老是在笑的咖啡店女服務生,在他們的人生的某一個過程裡,用微笑迎接他們新的一天。

一年來,媽媽桑親切的笑,關心的問候、老闆總愛和我分享的紅豆麵包和永遠讓我聽不懂的大阪腔,讓即使對離職求之不得的我,在踏出店外的那一刻,湧上了濃濃的,不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578418

 回應文章

小米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06/12/12 19:20
cc........^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章轉貼請註明出處並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時針轉動3285圈後,一切或許有所不同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笑幾個喲.
2006/12/11 20:13
多笑幾個喲.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