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左岸】上海,繁華,華燈初上。我來,我離開。(回臺灣囉,附照片83)
2015/02/01 12:38:33瀏覽826|回應1|推薦9

 

01/17突然被臨時通知要飛往上海寫劇本,

於是什麼東西也來不及準備,隨便打包就拉著一個小拉桿箱飛過去了。

去了半個月,因不是自己所熟悉的寫作環境,

連筆電鍵盤,以及電腦軟體我都很不能適應,

加上有些失眠,寫作狀態並沒有發揮往常的水準。

半個月以後,老闆准我先回臺灣,於是我又拉著我的小拉桿箱,

一個人從上海浦東機場飛回來了,到桃園國際機場之後轉搭國光巴士回到臺中。

回家以後,瘋狂地睡覺,睡了十幾個小時才補足了沒有睡的部分。

 

這趟半個月的上海工作行,每一天幾乎都工作十四個小時,

累到連跟我老闆、製作人、導演開會、寫劇本,我都在打瞌睡。

有時想想,確實,編劇真不是人幹的,一樣是女人當男人用,

至於導演等拍戲人員,則是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牲用。可憐。

最慘的是,一群不會創作的人(製作人、製作群)要領導編劇寫劇本,

所有編劇群被一群不得懂創作的人嚴重干擾,一直被要求要修改劇本,

這不能寫、那不能寫,怕審批過不了……

編劇真是痛不欲生。(之前的分集大綱都OK,進劇本的時候就翻來覆去)

難怪老闆說,做這份工作真的要有極度熱情,要有心量,有利「修行」,

不然光是情緒就要大大大崩潰了。終可體悟領會,刻骨銘心啊。

 

因為沒時間,所以上海行幾乎沒有出去玩,甚為可惜。

不過回臺前一晚,弟弟倒是帶我去「慕」牛排館(臺灣王品所開的店)吃牛排,聽說一克要價兩千塊臺幣。令人咋舌。

我對弟弟說:「隨便小館子,吃麵吃飯都行,何必吃這麼貴的餐?」

他說:「難得妳來上海一趟,總要請妳吃頓好的。」

那天晚上吃飯,姐弟倆聊了很多,很盡興。難得的偷閒。

 

但說真的,其實若劇本能夠早點完稿,老闆還是會帶我們出去晃晃的。

我們所下榻的酒店是「徐匯瑞豐酒店」,也就是上海徐匯區肇嘉浜路7號的酒店式公寓,

居住環境還不錯,那裡是非常繁華熱鬧的商業區。

老闆打趣說,是個華麗的牢籠,把編劇全關在裡頭讓我們拼了命地寫稿,

一個月要完成二十五集;每集1.5小時(字數21,000字左右)的劇。(讓我們去死比較快)

我們曾去過附近的日月光廣場咖啡館吃早餐,

去居酒屋吃小菜喝清酒,去吃港式飲茶,

最令我難忘的是,回臺前一天晚上去了「田子坊」;

就在日月光廣場後面的小區。

田子坊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小店、餐館或者是商店聚集,

尤其很多文創的小店面匯聚在那兒,形成光觀客所喜愛前往的一個特色區域。

底下約有八十張左右的照片,是此次上海行所拍攝的。

原本我的相機壞了,一直未買新的,所以底下的照片都是用手機所拍。

手機拍照雖很方便,但無法完全發揮本人的攝影功力,甚為可歎。

不過至少每張照片都有主題,是我眼裡所觀察關注的上海細節,

而且照片的構圖跟光線尚可,所以就貼上來給大家瞧瞧囉。

 

 

我們下榻的酒店房,這是我所住的房間,我就是在這裡寫稿的。

酒店式公寓的客廳,沒有溫度,但是很棒。

我所寫稿的筆電,是老闆鳳英所借給我的。我的筆電用不慣,也不常用,所以送給同學陳宋玉了。

我們所住的酒店公寓,位於第二十九層樓,居高臨下,很高,視野很棒。

拍了許多上海街道的照片。上海的大馬路都是高樓大廈,但轉進較小的路,仍可見到老上海時期的老舊房子,很有老上海的格調,我特別喜愛那種民初時期的洋樓。

這是路邊一家按摩店。較小的馬路上的店,店高都不高,小小矮矮的。

肇嘉浜路&陝西南路口,有一家星巴克。這兒離咱們下榻的飯店不遠。

一家小花店,在小馬路的路邊,靜中更是安靜。

很有味道的小洋樓,還是老式那種兩扇往外推的百葉窗。啊,好有復古的味道。

弟弟請我吃的「慕」牛排館牛排,一克要價兩千塊錢臺幣。說真的,實在不錯吃。讚!

居酒屋,那一夜,鳳英、雅郡&磊瑄,寫完稿去哪兒放鬆一下。喝了清酒,我昏沉沉,走回酒店以後倒頭就睡。嗯,喝了點酒,確實比較好睡些。

鐵板燒煎牛排的師傅很有禮貌,一直向我解說食物的味道與口感。嗯,備受高品質服務。

老上海,賣的是女人的胭脂水粉。

胭脂水粉專賣店。

製作公仔的師傅,正專注地在做他手中的活兒。很有衝動,訂做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公仔 。

這家田子坊裡的小店,是專賣粉晶、水晶以及天珠的店喔。

復古眼鏡,讓我想到徐志摩那書生樣貌。

這家店叫作「三生有信」裡頭所賣的都是手工製作的文創物件。我在這兒買了四本手工相簿,以及十四張上海特色的明信片,打算帶回臺灣送給好友們。

不解釋啦,就是胭脂水粉。

 

「三生有信」小店裡的明信片,大張25元臺幣;小張15元臺幣。很有特色,很漂亮。

「三生有信」有代客郵寄明信片的服務,但我並沒有使用這項服務,因為我想把明信片都收藏起來。

小店前面所插著的,那一枝枝的小玩意兒,其實是女人所用的髮簪。

立體紙雕,很有中國風,我喜歡。

很有特色的小餐館。

雅郡用我的手機,幫我所拍的照片。但我說了,我的手機太爛,拍照功能不強,解析度很差,所以拍起來整個畫面很糢糊。後面有幾張是雅郡用她的手機幫我拍的,畫面清楚多了。她說,她的手機是商務機。

茶房,不是喝茶,是賣茶葉的。

很有特色的小餐館。

這家店叫作「京扇子」,我買了掌中扇,很小很可愛,是裝飾用的。

這就是我所買的「掌中扇」,真是既小巧又可愛,且很有中國風情。我好喜歡喔。

這家店是田子坊裡頭,很特殊的「瓷藝店」,裡面所販售的藝術品,都是以瓷為材質所製作的喔。尤其是畫,都是瓷製的,很有特色也非常的有中國情調。我一度很有想買的衝動,但想想,不方便帶回臺灣,我的行李箱沒位置可放。最重要的是,家裡沒有適合的地方可擺掛。

最喜歡這張唱戲小旦臉譜的瓷製畫,超美超有文創特色。

肇嘉浜路&陝西南路口的星巴克,這裡的大杯經典巧克力,比臺灣的還貴了15塊錢臺幣。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大到我會害怕;怕迷路。呵呵。我一個人先飛回臺灣了。

候機室,我沒有同伴,只能一個人晃來走去。

這兒是候機室一隅的咖啡吧,我獨自一人在這兒吃了一小塊黑森林蛋糕,好貴,臺幣175元,而且沒有很好吃。

候機室往外瞧,可看見停機坪有多架客機停著。

雅郡用她的手機,幫我拍了四張照片。貼在臉書時,朋友說有古典美女的feel。呵呵,我覺得自己應該要穿旗袍才對。

所買的手工相簿,要送給朋友的。

很漂亮很有上海特色的明信片,我買了十四張,有的要送人;有的則自己珍藏。後悔沒有多買一點。

我的機票,登機牌。這叫「去過上海」的證明。哈哈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20566537

 回應文章

小林
2015/02/12 14:08

親愛的磊瑄

今天好嗎

很高興妳從上海回來了

從妳PO的照片看來

上海真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

工作忙碌之外

還要尋幽訪勝...很累人的...

有個好主管,好弟弟,好朋友真讓人羨慕

珍重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5-02-13 00:54 回覆:

Dear 君璱:安安。
要過年了,妳應該忙過年關吧?
其實能去一趟上海,也挺不錯。
暑假我應該會去北京,要去朝聖紫禁城。
那時間比較不冷,要去北京是較適宜的時間。

在上海的時候,接到臺灣的快遞來電,說妳寄送了一箱水果要給我,
妳怎麼沒先告訴我?因為那時人已在上海了,無人代收,
所以不得已只好先請快遞退回臺南給妳。對不起啊,讓妳白忙一場。

新的一年就將來臨,讓我們一起祈願,來年能夠更好。一起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