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原像》III [意識篇] 續
2007/02/25 23:08:57瀏覽299|回應0|推薦1

21.   我們常常收到直觀訊息, 卻不知所由. 其實就是那些不同生命階層的意識, 企圖與我溝通. 來自細胞的, 來自組織的,來自器官的, 來自社群的, 來自民族文化的, 來自他我的, 來自地球生態蓋的. 這些不同階層來的訊息, 以我們目前理性邏輯所不明白的方式呈現.

22.      我」兼具發散性與綜合性. 發散性是一種豐富化過程, 綜合性是一種統一化過程.  由較抽象的統一的大我, 落實到具體的各自分立的小我, 是一種豐富化過程. 透過將大我一個整體, 分割開產生相異性, 產生豐富多彩的眾多小我, 由發散而創造出有趣的, 多樣的, 具象的小我, 執著而堅持. 當意識落實到小我, 是為了要體驗這個豐富,多樣,變化,美妙的世界. 當意識回歸大我, 是要體悟融入,統一,萬象原本一體的感受. 意識的來去, 原是一條路兩個方向. 這是雙向道, 而非單行道. 要能來去自在, 到達彼還要能回到此.

23.   意識與思考, 不是存在, 不是狀態, 而是一種過程, 一種流, 一種聯結的過程. 它是組織的操作. 心靈也是一種過程, 一種流, 一種組織聯結. 其實物質的存在, 也是一種過程, 而不是一種狀態. 只是它在時間尺度上很長, 長到以人類的歷史經驗來衡量, 它儼然是一種存在狀態. 就算以目前宇宙年齡來衡量, 也可看成一種存在狀態. (質子的過程時間為1032年, 目前宇宙年齡為100=1010年, 差了22個數量級.) 以真理的尺度, 宇宙實在, 是過程而非狀態.

24.      上節說到, 生命力可以透過現有的物質存在形式, 延伸至導體電路中, 而活躍於導體電路裡, 我們稱為虛擬生命, 其所在的空間我們稱為虛擬世界. 其實, 這裡的生命力指的就是意識. 是意識延伸至網路中, 活躍於網路虛擬世界. 生命透過意識延伸至網路中.

25.      生命可以抽象化, 生命的本質是組織的存在, 而不是物質的存在. 組織是本質, 物質是媒介. 那麼, 生命可以是其他的物質形態嗎? 生命可以脫離血肉的形態, 獨立存在於網路虛擬世界中嗎? 生命可以是其他非物質形態嗎? 意識能脫離生命, 獨立存在於網路虛擬世界中嗎?

26.      意念經由網絡交換, 聯繫, 傳遞, 經過6個概數聯結, 可以傳遞到任一個企圖聯繫的目標. 生命之間的聯繫, 細胞之間的聯繫, 細菌之間的聯繫, 亦與此同. 遵守一個組織聯繫的相同法則, 經由弱聯結的交換與聯繫, 世界其實相當小.

27.      關於質感(qualia)主觀經驗, 如何與生理現象聯繫, 仍然是腦神經學上最大謎團. 紅色, 可以客觀觀察與描述; 但如何產生出紅的主觀經驗, 卻不可知. 香味, 是客觀存在的化學分子, 刺激嗅覺細胞, 神經元傳達到大腦, 在大腦的嗅覺聯合區產生神經活動, 重新佈局神經氣候; 但香的感覺, 這個主觀經驗是什麼, 仍然未知.

28.      心與物, 意識與物質, 在廣義上說, 是相同的事物, 遵循相同的法則, 只是存在不同維度. 其間的交互作用, 以突現的方式存在, 可由非線性數學描述.

29.      就像波與粒子, 物質與能量, 乍看來是相異的東西, 完全不一樣的事物, 不過近代物理學已經証明它們是具有共同特徵與性質的相同事物. 那麼意識與物質(心與物), 目前的人類看來是相異, 但對30世紀來說, 或許可視為相同的事物, 遵循相同的法則, 只是存在不同維度. 其間的交互作用, 以突現的方式聯繫與存在, 遵循非線性數學規範.

30.  物質, 時空, 資訊, 共同構成宇宙不同維度的面向.

31.  身體物質, 具體化, 給予堅實存在, 遵從守恆律則. 意念訊息, 靈活轉動, 不受局域規範.

32.  此身與此心, 所謂這個我, 是意念的一個精密而複雜的收發器. 接收來自宇宙他我的意念, 以及發射自我的意念.

33.  宇宙的高等生靈, 總是以當時當地能接受的方式, 傳遞訊息. 無線電波, 與神對話, 存思神靈, 通靈現象, 都是一種訊息傳遞. 只是透過不同的接收器與接收方式, 而當代的人, 使用當代的符碼與理解能力, 解讀這種訊息.

34.  身體是意識與心靈活動的器具, 百千萬的意念聚合, 共用一個大腦, 共治這個身體. 思想與意念, 在自我意識中, 找尋他的生態區位, 也在社會與文化中, 找尋他的生態區位. 訊息亦同, 在十維的宇宙中, 找尋他的生態區位.

35.  意念聚合而紛雜, 我擁有自由意志. 意志牽涉不同層次的意識, 是意識與意識的共同參與, 甚至是多階層意識共同參與.

36.  我們人類的知識使命:將這些各時代, 各派別的顯析序論消化, 形塑成我內在的整體隱纏序知識體, 再以另一種表現的顯析序外顯出來, 來豐富生命.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ientifics&aid=77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