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人合一的覺照
2012/08/21 10:14:30瀏覽128|回應0|推薦0

天人合一, 是一種境界, 不是一個世界. 不是如俗世描述的天堂, 西方極樂世界, 仙界那樣的世界, 境界是很個人化的.

 

這裡再多描述一些天人合一的覺照. 天人合一, 可以概分兩個層次: 其一, 參悟境; 其二, 常在境. 參悟境是在靜定態修練時, 入定後, 拆除「我」的藩籬, 「我」的限制, 「我」的束縛, 與其他存有融合一體, 進而與所有存有合一. 體驗全然的一, 那個完整, 那個完全. 那是一種沒有邊界, 沒有束縛, 沒有時間切割, 沒有空間隔離的覺知. 在這種覺知下, 沒有分別相, 沒有分離態, 就是那個一, 就是那個全. 當離開靜定態, 又落實成這個分離態的我. 我們稱在靜定態時瞥見天人合一. 許多人都曾經有過這種一瞥的感受, 整個人融化了.

而常在境, 就是那個一, 那個全, 那個沒有分別相常在, 時時同在. 身而為人, 卻能時時與所有存有合一.

 

我們從出生開始, 就在學習建立自我, 學習界分「我」與「非我」. 我們總愛說: 這是我的, 那不是我的. 總在物質上與精神上, 界分「我」與「非我」. 分別相根深柢固在身心兩方面. 想達到天人合一境, 需要實實在在的努力.

 

生命的過程中, 學習建立自我, 學習建立自我領域, 為自己建立護欄, 是生命個體生存所必需. 另一方面, 身為兩性動物, 身為社會性動物的人類, 身為兼具理智與情感的文明人類, 我們也在學習開放自我的圍欄, 以接納朋友, 接納親人, 接納愛情, 接納愛. 然後是付出愛. 生命在這兩者中拉扯牽引而成長. 如何建立自我護欄, 維持個體生命的成長茁壯, 如何開放自我的圍欄, 以接納友情, 接納愛, 接納其他存有(包括其他人,其他動物,其他植物,其他非生物), 與其他存有交流, 付出愛, 傳達愛. 這是身為妙靈體的我們, 想望的覺受.

 

天人合一, 與所有存有交流, 是一種極大格局的交流境.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ientifics&aid=674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