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林 . 放逐
2008/04/04 20:29:31瀏覽606|回應3|推薦25

忘了是哪年   初春   在極度的絕望下   我和我的天王星   漫無目的地四處遊蕩   

只想找個無人的地方   放逐自己

進了谷關後    心裡有點慌    試著打了一個不很熟的朋友 J 的電話    他沒有多問    只說句妳過來吧    遂沿著鋪地的落櫻    找到山腰上的小屋

中橫公路斷了以後    台 8 線寂寞了很多    J 在梨山工作    必須繞道14甲線才能回到位在天冷的家    簡直就是山長水遠    天可憐見    我到達時    他恰好休假在家    2 個平常話不多又不很熟的人    突然見了面   有點不知所措   

幸好  J 是個性情中人   開著他的悍馬車帶著心愛的大狼犬   陪我四處走走   也不多話   循一條水圳古道    翻過山頭   可以到達天輪電廠    再到他熟悉的鱒魚場熱情的招呼我    可惜偏偏我是個無法品嘗海鮮美味的人   這更徹底強化了我的失魂落魄    J 幾乎不敢多開口   生怕我淚一旦決堤   就會止不住

或許我故作平淡的僞裝並不成功   所以 J 想盡辦法要我留下   免得我像孤魂野鬼到處亂晃  

但終於還是拗不過我的要求    領我到通往大雪山的路口    殷殷叮嚀    如果改變心意   馬上回東勢他家    房間都已準備好了  

下午 3 點半到達入山檢查哨    執勤的警員勸我千萬這時不要上山    路途遠    天快黑了    山上起霧就無法走了   而我完全不能明白    離天黑還早呢    為什麼大家這麼緊張    都說不能上山呢    我還是固執的往山上開去

山區果真天黑得快   不到半山    雨霧紛飛    不見前路   我已置身在全然的漆黑中

夜色迅速籠罩   就算開亮遠燈也起不了作用   這時如果有霧燈該多好   我只能靠著路旁時斷時續的白邊線   緩緩向前   週遭完全是不透明的黝黑    離開車燈範圍就伸手不見五指了   收音機裡微弱不明的訊號是天地間唯一的聲音   也是唯一讓我知道我還活著的證明  

我一吋吋小心往前推進   好幾次在下車查看轉彎的方向時   才倒抽一口冷氣    因為如果再差半個輪胎就要掉到萬丈懸崖下了   這情景一次次上演   我忘了害怕    只想趕快脫離這個區域    只怪自己意氣用事    不聽勸告.....

晚間 7 點多終於抵達大雪山園區大門   這時有種重回人世的感覺   依然沒有見到一個人影    但霧中微弱的燈光像行船人極目尋找的燈塔   我的心稍為安了下來

8 點多抵達鞍馬山莊   矇矓的路燈如救命恩人   約略知道已到達一處停車場   但周遭仍如汪洋般墨黑漫無邊界    只有濃得化不開的雨霧    沒有人   沒有方向    只有如洪荒般的死寂兜頭罩來    此刻的大雪山如鬼域般杳無生息   

眼睛已經如爆漲的水庫    因為蓄積過多的洪水   瀕臨潰堤    我一腳高一腳低踩著顛簸的步伐    差點以為自己會在無法醒轉的噩夢中   就此消失

模糊的青石階梯盡頭    隱約閃著火光   漸漸傳來了人聲   我興奮的朝燈火通明的地方靠過去    推開門    頓時溫暖的空氣擁抱過來    我的淚瞬間傾洩下來    而原來說著話的聲音突然靜默打住    每個人張大嘴巴   驚訝的看著我   好像我是魑魅魍魎....

好一會ㄦ我才看清楚   這ㄦ應該是個餐廳    坐著稀落的3.4個人   上年紀的 3 位應是山莊的工作人員    與一位年輕男子   正在餐後閒聊    伯伯熱心的先遞上一杯熱茶   用充滿不可思議的語氣問 :  妳一個人來 ? 還沒吃飯吧 ?   然後   我得到一份足以令身心安頓的晚餐(雖然只是要打烊時剩下的菜飯)   但我可是含著淚    哽咽著扒光光  

因為我的突然出現    令他們驚詫不已    後來才明白    鞍馬山莊自開莊以來我是第一個在晚上單獨造訪的女人    而且是在伸手難見五指的濃霧之夜.... 

儘管是臨時到訪    還是受到這群老榮民熱情的歡迎    親自打著手電筒   引領我到一棟有女性投宿的小木屋    我突然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彷彿雪夜走在老殘遊記的場景 ...... 晚間山中的溫度實在太低了    我裹在厚厚的棉被中    回想這一路情景    突然笑了起來    慶幸自己運氣真好   而這幾位榮民伯伯的關懷   燙平了我倉惶的心

晨光方曦    就被一山的鳥囀給喚醒了   我記著昨夜榮民伯伯的請託    敲了隔房的門    應門的是一位與我年紀相仿的年輕女子   靦腆地邀她一起共進早餐   

當我們抵達餐廳時    可以感受到每個人的笑容中有種如釋重負的放心   我把伯伯們的擔心告訴她    她淡淡的笑了   大方的起身與每個工作人員道謝    自她入住山莊三.四天來   再也沒有人看過她--沒有外出    沒有用餐   沒有任何要求   大家生怕她出了什麼意外    一群大男人雖然狐疑又擔心   可也不敢隨便造次   只能藉機安排我住在隔壁    一來有伴    二來可以互相關照... 我沒有多問她    她也沒有問我為何半夜來此    同是天涯淪落人吧....

早餐後坐上我的天王星    這時才看清楚昨晚我真的摸黑把車開進停車場    而且擺得四平八穩    不禁佩服起自己來    山路上昨夜餐廳見到的年輕男子已晨起跑步    我們大聲的寒喧了一番    許是因為偌大的高山上只有我們兩個遊人吧    有如見到親人般的熟悉    謝了我的便車之邀    他打算慢跑到天池           

往天池方向緩緩前進    半路看到瞭望台的指示    停好車    開始步行往碎石陡坡爬去    我連水都沒帶    慢慢地在林間亂走    也不知前路有多遠    山中只有我獨然一身    藍天上有一隻孤獨的老鷹陪著我    越發覺得洪荒大地上自己真的 " 如遨翔之鷹   卻尋不著可棲之樹    如飄零的落葉   卻尋不著可歸之土 " 般壯志未酬  

登上山路盡頭的瞭望台    山風呼嘯著從宇宙的那一頭迢迢吹過來   再把我的喟歎輕愁靜靜帶到更遠的地方    不留一絲痕跡    俯瞰腳下壯闊的層巒疊嶂    開始用力審視自己    我終於明白 " 騁目方知南天遠   回頭猶見北山低 " 的胸懷是怎麼來的   突然間   心中豁然開朗

回到停車處   天王星罷工了   我苦惱的坐著發愁    慶幸昨晚它始終盡忠職守沒發脾氣    不然我的悲苦流浪記可就要更添一頁了   過了好一會ㄦ路過 2 位工人打扮的年輕原住民    問明是手排車    2人就把車往下坡處推了一段    並同時試著發動    果然引擎又活了回來    我們三人歡呼起來  只差沒有挽起手跳豐年舞    他們囑咐我在高山停車時不要馬上熄火    不然車子會感冒   如果是自排車大概也沒救了   我再三道了謝    繼續往天池開去   

坐在天池畔    初春的新綠正在枝枒間戲耍    雲瀑瞬間來去   我也成了背景中的一員    任雲霧把我時隱時現    我靜靜品嚐著大地豐富的賜與   直到手腳冰冷了   才往神木區走去以暖和身體   

途中又遇到那名年輕男子   遂結伴同行   他特地放慢腳步   不時停下來等我跟上   而幾乎停電的我    舉步維艱臉色慘白   他認真的教我如何呼吸   如何抬腿   才能在高山上輕盈如蝶    是個任職銀行的白領上班族    每當生命感覺快沒電時   就會到山上來沉思充電    當再度下山回轉紅塵時又是充盈飽滿

回程時    他開著我的車    一路上仍不忘教我ㄧ些高山開車的技巧---停車時不可以馬上熄火    下坡時要打 1 或 2 檔    不可以一直踩煞車....

這些年來    我忘了神木到底長得什麼模樣   但是    我始終記得一個陌生男子溫暖的鼓勵    始終懸念著那群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封山的那幾年    我也一直為山上的伯伯們祈禱.... 大雪山   是否依然如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yuin1023&aid=1746891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8/04/09 18:36

雪中送炭

溫暖長憶


sayuin(sayuin1023) 於 2008-04-12 20:29 回覆:

往往在生命最谷底的時候  

會因為陌生人的一句話   一個動作 而得到救贖

所以   我發誓---在有生之年   一定要對人好一點


野女人的撒野日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我這兒放逐一下吧~
2008/04/08 23:17
帶您去抓魚~
野人山莊與海賊灣裡躲著一位來自都會的野女人 在濃密如深山的野地裡創作著屬於她的世界~這裡記錄著她的撒野的日子 歡迎您們放下紅塵俗事~來當一天野人吧~野女人三館(寄居蟹創作空間籌備中~)(0926-464567)
sayuin(sayuin1023) 於 2008-04-12 20:18 回覆:

很想騎腳踏車去

像"肉腳女生"一般    搞笑遊台灣(太雅出版)

台東  我一定會去的   台灣一周只缺台東這一段還沒畫滿圓

以前都是開車   這回想騎腳踏車去  

但   可能要等我退休或狠"狠"狠"下心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山上的大樹還記得我嗎?
2008/04/05 21:33

看著看著、、、、我也想去放逐一下了……

忘了自己已經有多久沒有呼吸到都市煙塵以外的新鮮空氣了

sayuin(sayuin1023) 於 2008-04-12 20:12 回覆:

我雖然生活在城市邊緣   不缺新鮮空氣

但覺得   放逐是生命中常常要複習的   

當陷入生命的幽谷時   到山顛水湄    到無人識的天涯海角

好好放逐一下    要比找心理醫生管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