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慧萍...驛
2010/06/24 20:07:48瀏覽2715|回應5|推薦73

最近...待業中的我...

心情...有點低落

突然想到林慧萍有一首歌叫..."驛"...

雖然歌詞內容與我目前的心境完全沒關聯...

但是...在第1次聽到這首歌時就非常喜歡(記得是專科與同學唱KTV時某位同學點了這首歌)...

當時...也非常想知道這個故事是真實的,或者是杜撰的...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

我...還是...不知道

------------------------------

"驛"...是一首非常悲傷的歌曲...

結局也很爛...

非常不符合我喜歡羅曼史小說中歡喜的結局..."男主角與女主角最後在一起過著快樂的日子"...

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這首歌的意境和旋律......

影片來源 : YouTube - 林慧萍 - 黃舒駿 - 驛

歌詞來源 : 魔鏡歌詞網

2.驛

作詞:李姚 作曲:蔣三省 口白:黃舒駿

(口白)

火車站的候車室 時常坐著一位打扮整齊的中年婦人

手裡抱著一個老式皮箱 遊目張望 似乎在期待什麼

第一次見到婦人是他高中的時候 每天夜裡從桃園通車到台北補習

深夜十一點回到桃園 婦人總是準時地坐在候車室的木椅上

等待著的姿勢 不安的眼神 端整的打扮 好像在等待著某一個約好的人

起先他沒有特別留意她 可是時間一久 尤其是沒有旅客的時候

婦人就格外顯的孤寂 有一天他終於下定決心 在候車室等待那婦人離去

一直到深夜落 一直到凌晨一點 婦人才站了起來

走到候車室的黑板前用粉筆寫著

「水:等你沒等到 我先走了! 英 留」

那時他才知道 原來候車室長久以來的這則留言是出自那婦人

後來車站的老人告訴他 婦人已經在候車室坐了二十幾年了

有人說她瘋了 有人說曾看見她打開皮箱 箱裡裝的是少女時代的衣服

大部分的人都說 在二十幾年前那個夜晚 英和她的水約好在車站碰面

要私奔到某一個不知名的地方 可是叫水的那個男人卻缺席了

有一天他回家的時候 不再看到英的影子 

問了車站許多人但不知道為什麼

這風雨無阻的婦人那一天沒有來 第二天的清晨

英殘缺的身體被發現在鐵道上 皮箱滾到很遠的地方

旅客留言板上有她的字跡 只改了幾個字

「水:等你三十年 我先走了 英 留」

(歌詞)

就這樣 斷了線 就真這樣 不再相見

飛出了時間 飛出天邊 飛到另外一個 沒有我的天

經過許多年 所有的眷戀 飄浮在時空裡 沒有終點

人生是一張 泛黃的相片 而我站在車站靜止的畫面

------------------------------

這首歌最特別的是...口白很長(約2分43秒)...

然而...歌詞僅有1分30秒...

口白內容出自於林清玄的一本書..."玫瑰海岸"裡面的1篇文章"等待的月台"...

驛的口白就是"等待的月台"的濃縮版...

------------------------------

在後來的某一年...知道口白的內容是來自林清玄的"玫瑰海岸"後,還特地將這本書買回來...

也因此成為林清玄的粉絲(後來至少買了林清玄10幾本書)...

後來林清玄爆發外遇事件後...

從此...林清玄的書,再也不再我的買書書單中了...

篇名 : 等待的月台

書名 : 玫瑰海岸

作者 : 林清玄

出版社 : 九歌出版

桃園火車站的候車室,時常坐著一位打扮齊整的中年婦人,手裏抱著一個老式皮箱,遊目張望,似乎在期待什麼。

他先注意到的不是那婦人,而是皮箱,那皮箱的外表已經完全剝落了,露出皮革粗糙的粒子,皮箱四周鑲著紅銅的邊,他一眼就看出,那曾經是非常精緻而且牢固的皮箱,但皮箱的那個時代彷彿已經消逝了。

第一次見到婦人,是他高中的時候,每天夜裏從桃園通車到臺北補習,深夜十一點回到桃園,婦人總是準時地坐在候車室的木椅上,等待著的姿勢,不安的眼神,端整的打扮,好像在等待著某一位約好的人。起先,他沒有特別留意她,可是時間一久,尤其是沒有旅客的時候,婦人就格外顯得孤寂。

有一天,他終於下定決心,在候車室等待那婦人離去,一直到深夜落雨,一直到淩晨一點,婦人才站起來,走到候車室的黑板前,用粉筆寫著:「水,等你沒等到,我先走了。英留」。那時他才知道,原來候車室長久以來的這則留言,是出自那個婦人。

英是她的名字,水呢?應該是一個男人了,是一個什麼樣的男人呢?像水一樣地流走?後來,車站的老人告訴他,婦人已經在候車室坐了二十幾年了,有人說她瘋了,可是她從不說話,也不知道真的瘋了沒有。有人說,曾看見她打開皮箱,箱裏裝的是少女時代的衣服。大部分的人都說,在二十幾年前的一個夜晚,英和她的水約好在車站會面,要私奔到某個不知名的地方,可是叫水的那個男人卻缺席了。

但是,英與水的故事真相卻無人知曉,經過那樣長的歲月,真實動人的質素也隨一列列開過的火車逝去,成為人們竊竊的私語,到後來,甚至也沒有人議論了。

他和叫英的婦人熟悉見過不少次面,才互相打著招呼,他感覺,英的微笑甚至是極老式的,廿年前的那種,還帶著少女的矜持。他和英也只是如此,互相間並未說過一句話。他有時候並不立即回家,直到英在黑板上寫::「水,等你沒等到,我先走了。英留」,才踩著輕輕的步子回家。在路上他就想,那叫水的男子是多麼幸福,竟可以獲得如此深切的愛,而他又是多麼可恨呀!英與水的故事,介入他年輕的世界,使他有時竟因痛心的苦楚失眠了。

有一天,他回家的時候,不再看到英的影子,問了車站的許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這風雨無阻的婦人那一天沒有來。第二天清晨,英殘缺的身體被發現在鐵道上,皮箱滾到很遠的地方。旅客留言板上有她的字跡,只改了幾字:「水,等你三十年,我先走了。英留」。

他靠在留言板的牆壁上,用力捶打自己的心口,因絕痛的心酸而落下淚來,很長很長的時間,他回家的時候總先坐在英坐過的位置,感覺英的脈搏還在那裏跳動。每次他走過車站,心口就像被刀子割過。

十幾年後他父親過世的時候,他才知道父親的小名叫做 " 水 "。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shih&aid=4160657

 回應文章

小珠
2014/05/07 20:07

您好

每每聽到這首"驛", 都會哽咽不已, 為女主角這般癡情卻又沒有結局的愛情感到唏噓不已, 很令人心痛, 對愛這麼執著, 真是個笨蛋呀~嗚嗚嗚..

關於林清玄, 剛開始我也是他的書迷, 也是發生他外遇之後, 不再買他的書籍及有聲書啦~~~

(doublegirls0530@gmail.com)

Bernie022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等待
2010/12/14 22:49

遇到對的人

是值得用三十年的時間來等

也許已各有歸宿

但當老後   獨自一人時

何嘗沒有再重聚的時候

只要心中那份愛還在

三十年   四十年   五十年.......

都值得等待 

最愛喬治麥可的sara(sarashih) 於 2010-12-15 19:07 回覆:
我還沒遇到對的人ㄋㄚ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題
2010/06/30 19:54
我真願,世上不要再有這樣的故事發生了!
最愛喬治麥可的sara(sarashih) 於 2010-06-30 21:09 回覆:

只要有癡情的人,就很難不會再發生...

只是,真的有人會等30年嗎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5 13:08

看過林清玄的原著小說 也聽過這首歌

真的是....催人淚呀

(林慧萍那張專輯 我記得是轉到點將唱片的第一張  等不到深夜 那張的歌曲吧

好像除了難得林慧萍跳舞的主打 等不到深夜 這首歌之外

也是有點哀怨的情歌 我是如此愛你  ) 讚!

最愛喬治麥可的sara(sarashih) 於 2010-06-25 17:07 回覆:

沒錯,"驛"這首歌就出自於"等不到深夜"這張專輯中(詳見"等不到深夜(復刻版) Five Music - 五大唱片(5大唱片)")

雖然我不是林慧萍的粉絲,但不可否認她真的一位實力派歌手


bosen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感人的故事
2010/06/25 12:22

好久沒有聽到林慧萍的歌.

這個故事的真叫人難過

已經這般悶了....再加上難過...心情會更不佳

最愛喬治麥可的sara(sarashih) 於 2010-06-25 16:56 回覆:

ㄞ......

突然覺得自己是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