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團結」何嘗不是惡棍的藉口(陳茂雄)
2011/08/06 07:45:33瀏覽240|回應1|推薦6

親民黨要的只是生存 ---

依選罷法,親民黨至少要提名十位以上區域立委候選人 才能推薦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

「團結」何嘗不是惡棍的藉口(陳茂雄)

針對國親互動,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表示,總統馬英九是善良正直的人,但交涉這些事不是非常內行,總統已夠努力,盼他成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是性情中人,可以好好溝通。吳伯雄稱讚兩位主席既是好人,又有誠意,只是沒有說明好人之間為何沒有交集?

事實上兩黨不可能有交集的地方是國民黨希望區域立委兩黨以民調決定候選人,可是親民黨有困難,因為他們至少要提名十位以上區域立委候選人才能推薦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宋如沒牙的老虎

一般人會覺得很奇怪,為何台聯可以不推區域立委候選人,只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參選,而親民黨非得推出十位以上的區域立委候選人才能推派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那是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二十四條第四項政黨推派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條件,其第二款為於最近三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曾達百分之二以上」。


條文上雖然寫「於最近三次全國不分區」的字眼,事實上以前並沒有不分區(政黨)選票,直到上一屆立委選舉才實施「兩票制」的選舉,所以不分區(政黨)得票率只參照上一屆立委選舉,台聯符合上述規定親民黨則否,因為上一屆立委選舉親民黨的候選人都掛國民黨旗幟參選。

 
上一次立委選舉親民黨沒有推派候選人參選,等同併入國民黨,變成國民黨內部的一個大派系。馬團隊上台之後,權力中心排斥各地方派系,親民黨也不例外,最讓宋楚瑜難堪的是興票案所衍生的問題。


興票案不起訴時,因為連、宋已經和解,國民黨完全接受檢察單位的決定,因而不再追究此案。可是馬團隊上台之後,推翻連戰時代所定的決策,當宋楚瑜提領興票案的2.4億元時,國民黨立刻加以追討。

在立法院有黨團存在的政黨才能接近權力中心,沒有立委的政黨等同沒有牙齒的老虎,沒有發威的能力。親民黨沒有立委,宋楚瑜就像沒有牙齒的老虎,就算受了委屈,也只能往肚子裡吞,親民黨併入國民黨,已變成國民黨的一個派系。正好取得政權的馬團隊出現權力的驕傲,對地方派系都不理會,對宋楚瑜當然也不例外。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二十四條第四項規定政黨推舉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條件的第一款就是「於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其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之和,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百分之二以上」,正好上一次總統大選宋楚瑜缺席,所以不能用這一款的理由推薦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親民黨乘機擴張

顯然的,若是這一次親民黨不參選立委,總統大選宋楚瑜又缺席,親民黨必定泡沫化。上一次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親民黨都缺席,實際上已經泡沫化,宋楚瑜也非面對現實不可,可是這一次馬英九給了親民黨起死回生的機會,馬團隊執政引起太多民怨,又與地方派系產生嚴重的摩擦,釋出相當多的游離選民,使親民黨有機會建立政治版圖。


親民黨要的只是生存,可是有人以「團結」的理由責怪宋楚瑜,沒有思考公平的問題。


十八世紀英國作家約翰遜(Samuel Johnson)曾經說過:「愛國是惡棍最後的藉口」(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e of The Scoundrel),「團結」何嘗不是惡棍的藉口?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fpshyus&aid=5508230

 回應文章

guest
臺灣現在真的很危險 所以需要宋楚瑜
2011/08/06 22:40

臺灣現在真的很危險  所以需要宋楚瑜

據參與台灣國安方面的人士指出,美國動作頻頻的原因,是美國為了大陸將可能提出之「台灣問題時間表」進行狀況瞭解,以為因應對策之準備。

 

關鍵就在於美國和中國方面都已啟動了新狀況研擬,認為二○一二年之後,美中台三邊關係將要重新洗牌,馬英九時代的「和平紅利」也許將是泡影。

 

悲哀的是,在台灣,不論是執政的馬英九與國民黨,或是挑戰的蔡英文與民進黨,都對台灣人民不誠實,都不願意真誠地告訴台灣人民,二○一二年之後,馬英九若連任,兩岸未必會更好;蔡英文當選,兩岸未必會更差的狀況與發展可能性。

至於習近平將會提出怎樣的「台灣問題時間表」?才是台海風雲再度詭譎的主要變數。

選人不選黨(sanfpshyus) 於 2011-08-06 23:46 回覆:

所以投藍投綠都不是辦法,唯有找一個清醒的人來領導台灣,那台灣還有救,台灣有救中民國才有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