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會需要革命 奪回人民的權力(孫慶餘)---民主,不是為少數人掌握權力,然後拒絕人民參與!
2011/08/03 08:09:59瀏覽191|回應1|推薦2

RE:

而台灣要告別黨國幽靈,國會革命(包括內閣制)是當行之路。製造及維持藍綠對立的黨國總統制已經不適合台灣。

-----------------------------------------

國會需要革命 奪回人民的權力(孫慶餘)---民主,不是為少數人掌握權力,然後拒絕人民參與的遊戲。-----「告別黨國幽靈」「各黨不過半」內閣制 是當行之路。

此篇好文

與宋先生「三黨不過半」內閣制是最有利於人民的國會理想體制 !

不謀而合

民主,不是為少數人掌握權力,然後拒絕人民參與的遊戲。

剝奪人民參與的媒體 及政論家,都該來此上一堂課 !

---------------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567342/IssueID/20110801/pvtype/r

親民黨宣示2012大選不缺席,國民黨及藍營名嘴居然一片批判哀號之聲。或說這會親痛仇快,讓綠營漁翁得利。或說國會不過半會讓馬英九跛腳,政黨再輪替對不起台灣人。這些荒謬言論簡直把國家公產(政權、國會)當成政黨私產,把藍綠對抗當成台灣定數,把兩黨壟斷當成政治常態。他們心中究竟還有沒有人民?是人民決定2012,還是藍綠兩黨決定2012?

事實上,民主政治走上敵對式兩黨政治,正是國會需要革命的時候。不是國會向獨裁君主革命,而是國會本身掙脫藍綠對立及黨國體制橡皮圖章的革命。馬政府上任初喊出「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結果證明無為加黨國一條龍,已使完全執政變完全無責任,總統及國會多數都在虛耗職責。《法官法》立法一拖再拖,最後勉強通過,卻對恐龍法官無能為力。《土徵條例》必須修改,制止政商財團假公濟私「圈地」,黨國習性難改的府院卻不動如山。執政黨不負責,連國會反對黨也只知反對,不知國會的神聖職責。國會變成表演、作秀、打架、為政黨利益任意揮霍公共財的「民主之癌」。試問人民要這樣的國會何用?
而國、民兩黨不但不會促成國會革命,還是兩黨聯合壟斷制度的始作俑者。必須打破藍綠對立,才有可能打破兩黨聯合壟斷,讓病態的國會及議員掙脫黨國束縛(國民黨是大黨國,民進黨是小黨國),成為人民的代表。什麼是人民的代表?就是伯克所說「議會非代表不同利益和對立的議會,而是國家的議會,是具有同樣利益和整體的議會」。既然國、民兩黨不願當全民利益的代表,不願在國會超越藍綠,那只有讓更多兩黨之外的人加入國會,形成「各黨不過半」,才可望因新的競爭因素而增強人民選票的重要性。也就是選出「人民的國會」、「人民的代表」,而不是兩黨聯合壟斷及黨國橡皮圖章的代表。

「告別黨國幽靈」

黨國體制是人治社會的20世紀版本。民主社會必須是法治而非人治社會,否則民主就「革命尚未成功」。柏拉圖及亞里斯多德是西方人治及法治思想宗師。柏拉圖的哲人王成為人治的最高典範。但他晚年卻發現哲人王可遇不可求,因而轉向法治,《法律篇》說:「人類的本性永遠趨向貪婪及自私。當一個國家的法律處於從屬地位,沒有權威,這個國家必定滅亡。」亞里斯多德進一步說,法律是最優良統治者,代表最大多數人的法治(民主、共和體制)優於人治(君主或黨國體制)。而台灣要告別黨國幽靈,國會革命(包括內閣制)是當行之路。製造及維持藍綠對立的黨國總統制已經不適合台灣。
徐文彥先生在《價格戰爭》一書中文版序言呼喊:「自由,不是為少數人累積個人財富,然後推卸社會責任的藉口。民主,不是為少數人掌握權力,然後拒絕人民參與的遊戲。那些少數人常掛在嘴上的民主與自由,我們必須重新認識,奪回屬於人民的權力!」這段媲美18世紀大革命時代潘恩理性之聲的話,正是台灣國會革命的最佳宣言。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fpshyus&aid=5495951

 回應文章

哈哈
誰說藍一定要選國民黨,誰說藍一定要執政,樂見換人換黨做做看。
2011/08/05 04:51
當在位者或者政黨候選人聲望普通,其他政黨代表或社會賢達出來挑戰是民主常態,誰說藍一定要選國民黨,誰說藍一定要執政,樂見換人換黨做做看。
我是自由的國民,我選能力強的人當總統,我歡迎宋楚瑜加入總統的競選。如果宋楚瑜不出,我這次總統大選將首投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