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佑
2011/03/14 20:59:57瀏覽894|回應0|推薦7
 



 

311下午我難得請了半天假和小季妹妹約會,誰也想不到我們高興的大啖麻辣鍋時,離我們不遠的日本發生了9級大地震!

人生就是這樣,天災總是不打招呼熊霸霸地就上門了,這種天災沒有什麼幾家歡樂幾家愁,而是看到新聞的人都會像被點了啞穴般地驚恐萬分吧。

平常我是沒啥哈日情結的(雖然有段時間是日劇迷),每次遇到咱台灣要和日本一較上下的運動,比如棒球比賽時,我也絕對會搖旗吶喊罵對手是「小日本」、「日本鬼子」、「死ㄚ本啊」...

可是這兩天看到日本大震的許多相關部落格文章和報導,我卻忍不住會掉眼淚~看到海嘯狂捲房子車子的驚悚畫面會掉眼淚,看到NHK電台冷靜不煽情不聲嘶力竭地播報新聞(畫面)會掉眼淚,看到日本人震後在巴士站、在地鐵站、在電話亭、在收容所、在給水站、在加油站、在超市、在街上等等地方『井然有序的排隊‧等待』...更是每看必哭。

我ㄧ度懷疑是不是好不容易完全斷藥的恐慌症又犯了?要不然怎麼這麼容易哭呢?冷靜想想,眼淚夾雜的是感動和恐懼吧。

感動的是,面對這樣巨大的浩劫,日本政府的效率、日本媒體穩定人心的自制力、和日本人民處處守法守秩序的高素養力凝聚展現出「一個冷靜又團結的國家」讓人好生敬佩;恐懼的是,我很怕地震很怕死。

「人生自古誰無死」這種話沒事時掛在嘴上喊喊爽可以,當大難來時誰敢拍胸膛說他(她)就是有種不會皮皮挫?

921地震剛發生那兩三個月,住在嘉義的我不敢在房間睡覺,每天把棉被鋪在客廳,洗澡上廁所都慌慌張張的以分秒計,也不敢一個人呆在屋內,神經質到動不動就覺得「地在搖」「地在鳴」,即使921過去十幾年了,只要稍微查覺到轟轟聲,就會以為又是地震,緊張的心悸起來,這種精神創傷別人聽了也許當笑話,於我卻是歷歷在目好難負荷啊。

311日本發生比921大350倍以上的9級大地震,我光想到那種幾乎要天崩地裂的恐怖景象,就對日本人充滿無限同情,大家都是地表上的芸芸眾生啊,台灣跟日本還同樣處在太平洋地震環帶上,生理上感覺像穿同一條褲子般,所以看到日本受到地震海嘯(甚至核能輻射)的侵襲,怎麼能不感同身受地心疼‧不捨!!

長這麼大我第一次打從心底關心日本人,尤其看到日本上下面對災難展現出來的秩序‧理性,昨天我還忘情地的在plurk上發了個「我忽然好想當日本人」的噗,也許有人看了會罵我『日本狗』,老實說沒關係啦,因為單純以人為出發點的話,我祈求天佑日本,就像天佑台灣那樣。

 

 

 

 

 

 

 

 

 

  

 

 

 

 

 

 

 

 

 

 

 

 


任我行2011/3/14



圖:日本漫畫《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地震後發表一系列【笑臉】作品安慰鼓舞災民。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eme&aid=497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