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山姆看陳年日劇 ~~「東京愛情故事」
2009/02/06 06:21:29瀏覽2909|回應20|推薦62

「東京愛情故事」 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 に ( 突然發生的愛情 )

「東京愛情故事」這是我的第一部日劇。每次聽到主題曲的時侯,都會起雞皮疙瘩呢 。

    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這種感覺吧,大家還記的劇情嗎?  基本上就是,莉香、完治、三上、里美,兩男兩女的四角戀情,莉香愛完治,完治愛里美,里美愛三上,而三上誰也不愛,他最愛的是自己;

  我對於第二女主角關口里美的虛偽,恨得牙癢癢的;對第二男主角三上建一的玩世不恭、男主角永尾完治的猶豫不決,也氣得差一點想砸電視。
 
 莉香的內心其實是寂寞的。
 莉香:「寂寞的時候或失眠的夜晚,我就會抬頭看星星,世界上一定也有許多像我這樣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是孤孤單單的獨來獨往,可是,看的都是同一個星空」,這樣的女子敢愛敢恨,也更懂得珍惜,也更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很欣賞莉香這樣性格的女子,她知道什麼才是真愛,跟里美比起來,里美的愛情是基於需要,在兩個男人之間游走,是個標準的愛情投機份子,哪個男人讓她靠,她就投向誰的懷抱。而莉香不是,她自己決定愛上完治的,她愛一個人就是愛一個人,就這樣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東京戀曲。

 跟莉香這個在美國長大的女人比起來,完治實在是個條件很差的男人,從鄉下來到東京,沒見過世面的土包子,膽小又怕事,這些莉香都沒放在心上,她就是欣賞完治的忠厚老實,女人對這種可愛又憨厚的男人,完全沒有抵抗力的。
    莉香是個堅持的人,跟完治約好在小酒吧碰面,而玩治卻約了里美共度美好的夜晚,莉香堅持等到最後一刻,酒吧打烊了,她在冬夜的雨中,一個人傻傻的孤立在酒吧門前,即使變成雕像,也要等到完治出現為止。從這裡可以看出來,莉香無論對人、對事、對感情,都十分堅持,甚至有一點頑固,也令人心痛。
 莉香決定跟完治道別,連道別信都理智得令人心痛:

 「我現在要正式的跟你道別,雖然有點難過,可是並不是只有難過,再怎麼說,能在同一個季節裡,和你走在相同的街道上,對我來說是很值得回憶的,完治,現在這個時刻最美,跟你離別的這個時候,能夠這樣子和你在一起,我想我將來也一定能堅強的過下去,遇到你是我人生的一大收穫,我不道別,也不跟你約定,我想我們一定能再見面的。赤名莉香, PS. 你好嗎?」

    分手多年以後,完治在街頭巧遇莉香,完治問她結婚了嗎?
 
    莉香:「已經習慣一個人了」
 完治:「這種事怎麼能習慣呢?」
 莉香:「不是常常有機會遇到可以愛他一生的人的,不過喜歡上的話, 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我很珍惜愛過你的一切回憶,被你愛的回憶,一直好好的放在心裡,不是能想著明天愛情會變得怎樣而談著戀愛的,就是有那個時候的我,才有現在的自己,我真的能夠對自己這麼說,妳做得真好,這樣不是很好嗎?像今天這樣,偶然在街頭相遇,下次再幾年後 …… 」,唉!這段對話,賺了觀眾多少眼淚。

 跟莉香比起來,里美的假裝柔弱和投機,反而能找到一段好姻緣。
 
 里美在男人面前超級作作,故做淑女狀的行為,卻迷惑了完治這樣的傻男人,里美的愛情手腕不得不令人嘆服。

 莉香:「妳是不是真的想跟玩治交往?妳喜歡他嗎?」
 里美:「我想陪在他身邊」
 莉香:「妳喜歡他嗎?」莉香再一次向里美求證
 里美:「當我寂寞難過時,最想見的人是他」
 莉香:「妳喜歡他嗎?」莉香三度問里美
 里美:「可是,這樣不就表示我喜歡他嗎?」
 莉香:「喜歡就是喜歡」

    莉香說的對,喜歡就是喜歡,愛一個人是沒有理由的,里美對完治的感情,只是依賴而不是愛情,這一點,完治很明白自己在里美心中只是備胎,但完治始終堅持他心目中的初戀,認定里美永遠是純潔的小百合,當然完治是百分之百的錯了。

 三上:「為什麼不能同時喜歡很多人呢?有這麼多的女孩,也有這麼多不同愛人的方式,如果明明喜歡,卻要勉強自己不去喜歡她,這不是很奇怪嗎?」 。
  莉香:「我一次只能喜歡一個,我對完治的愛不會有任何變化,一公克也不會減少,因為這是我找到的愛啊,我是不容許任何人去破壞它的,即使那個人是玩治」。
 三上:「但是完治也許不是這麼想,男孩子有時會覺得,拋棄自己的女孩,比正在跟自己交往的女孩,還要有吸引力」。
 從這段對話可以很清楚看出,三上是個玩世不恭、矯情又自私的傢伙,完治在對話中也透露,三上這個人是只有性愛不求真愛的人,三上明明知道完治一直單戀里美,卻橫刀奪愛,甚至在跟里美上床以後,立刻打電話向完治示威:「里美已經是我的人了」。
 而完治眼裡除了里美沒有別人,他用真誠對待里美和三上這兩個高中同學,反而這兩個他心目中的好朋友,卻在利用他、欺騙他,只有莉香才是真心對待他,可惜完治太傻,弄不清楚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也許這才是愛情吧!


  引用「東京愛情故事」劇中,花花公子三上對女人的告誡:

 三上:「就算是喜歡,偶而也要裝做討厭的樣子,因為妳越喜歡他,男人就會更理所當然的跟別人跑了,咬到蘋果的蕊就不好吃了,談戀愛也是一樣,太鑽牛角尖的話,只會更痛苦,如果妳的愛太重,男人可會受不了的」 。

    談戀愛也是一樣,愛過就夠了,套一句「東京愛情故事」裡對愛情的結論:

    莉香:「所謂戀愛,只要是參加了,就是有意義的,即使是沒有結局,當你喜歡上一個人的那一剎那,是永遠都不會消失的,這都將會變成你活下去的勇氣,而且會變成你在黑暗中的一線曙光」。

    完治和里美結婚後,真的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嗎?莉香真的一生只愛這一次嗎?我不知道答案會怎樣?但是我知道一個答案:因為「需要」而談戀愛,不會長久,求來的愛情更不可 。

http://blog.sina.com.tw/imade/article.php?pbgid=12956&entryid=3802

此文為轉貼文章 ,因為寫的實在太好了, 所以在此跟大家分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chang1973&aid=26210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媽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9/02/24 09:20
我也好懷念這部片喔,真的是很經典耶,本來我有dvd的,可是好幾年前我的上司借去看之後,就再也沒還過.....l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24 12:36 回覆:

恩 這種上司真是不可取 怎麼可以佔為已有呢

就當她太愛這齣連續劇了 送給她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09/02/16 11:53
一直以為是山姆老爹您寫的文說,因為寫得真的太好了!要不是看到最底下的網址,還不相信這是你轉貼的呢!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16 14:57 回覆:

就是因為我覺得寫的很好 所以我才轉貼

也有先跟作者告知 不然到時候出代誌 呵呵


Lydia W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劇~
2009/02/15 04:50

台灣的七年級女生,大概十個中有八個的青春歲月裡少不了日劇,

但是,我剛好屬於剩下的那兩個之一。

高中時,好友們都在討論東京愛情故事,

還記得A講到里美時恨得牙癢癢的激動表情,

但是,我沒看過,只能在一邊聽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插不上話。

上了大學,A初嚐失戀的苦澀,又重看了一遍東京愛情故事,

看完,像從前高中時一樣,滔滔不絕地向我分析劇中角色心理,

看A熱血澎湃地邊講還邊配合肢體動作,

我決定在那年暑假向她借東京愛情故事來看。

但是,不巧,那部日劇已早一步被人借走,

A於是借我長假。長假是我唯一一部從頭到尾看完的日劇。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15 13:46 回覆:

真的嗎 我還以為六年級才看日劇 那日劇會風行真的有原因的

長假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還好 算是小品吧 中規中矩 是給木村迷看的

當留學生有時候太無聊 你也可以去網上看囉 品質差一點就是了

我很喜歡你拍那裡的環境喔 好像假的一樣

住在那裡 會不會也高雅了起來呢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這ㄇ剛好~
2009/02/12 21:22

我剛去東京玩回來耶~哈!

這片我看ㄌ好多次,好像還去租ㄌ漫畫回來看,瘋狂ㄉ~~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13 01:02 回覆:

真好 我好久沒去日本了 上次去是1993年的事了吧 那時候還在上大學

所以你這次要寫旅遊日誌囉  很期待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求回報
2009/02/11 12:31

以前留學時, 遇到一個男同學, 台灣一個女友在等他, 美國還有一個女生在照顧他.

小孩問他難道不覺得良心不安嗎? 他竟祭出東京愛情故事的莉香來....

"愛一個人是不能要求回報的. 無悔的付出, 這才是真愛."

如果他是被劈腿的, 想必說不出這番道理. 後來他回台灣的女友身邊, 把美國女友甩掉.

山姆, 身為男生, 您覺得呢?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11 12:50 回覆:

那個男生不是沒說真心話 不然就是大爛人囉

美國女友不跟他是對的啦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字
2009/02/10 04:12
玩世不「恭」~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10 05:37 回覆:
果然是新聞人員 一絲不苟 我的錯字可是一大堆呢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9/02/10 04:06

是我對愛情從未有過這樣深刻的體悟,在多年前看這部日劇時,儘管我討厭里美的虛偽做作,討厭完治的優柔寡斷,當然也不欣賞三上的玩世不公。但對於莉香近乎冥頑的執著,我也頗難理解。

世界上,難道沒有比完治更好的男人了嗎?難道沒有比愛情更可以去執著的事物了嗎?這樣近乎愚蠢的死心塌地於一個不值得的男人,到底是為什麼?只是單純的因為愛?我相信,以莉香的個性,一旦她和完治真的在一起,就是這段不成熟戀情結束的時候了!對於完治這樣的男人,莉香一定會感到不耐的。

唉,歐巴桑碎碎念,我果然是從以前心態就很阿桑...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10 05:35 回覆:

恩~~ 我想是每個人對愛一個人的定義不一樣 當愛的很深 有放不開的時候 是有可能作出外人看來很難理解的事情 所謂當局者迷囉~~

這時候 如果冷靜一下 或是有好友點破 自己又看的開的話 那就會放手

有時候人是很死心眼的 總覺得人可以改變 我想哪也是人生成長的一部分吧

阿 我也是很猴話的啦 不然怎麼會開BLOG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02/09 12:17

嗚嗚....

我已好久不看連續劇了喔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09 13:11 回覆:

我就是因為打電動 看連續劇 才把考高中大學搞雜的啦

你是對的!!!!!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劇
2009/02/09 11:43

過年期間,

一個朋友極力推薦我看一齣日劇「砂時計」。

這是我第二次看日劇(第一齣是「白色巨塔」),

驚奇發現日劇的深度與細膩!和韓劇很不一樣呢。

推薦您有機會看看「砂時計」,描述一段感人的初戀。

有機會我也會找「東京愛情故事」來看看。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09 13:10 回覆:

哪我也去找砂時計來看看

白色巨塔我也很愛說 尤其是結局 我們家哭的西哩花拉呢~~

老實說 我是比較愛日劇啦 韓劇我只看大長今 因為東西看起來很好吃

謝謝您大駕光臨~~


stacey
謝謝你引用我的文章
2009/02/08 23:39

你好,山姆

謝謝你引用的我的文章,非常榮幸,我在2003年寫這篇文章,但你只引用了一

半,下半部沒出現,事實上這部連續劇在1990年代就播過了,正確的時間我不

記得,當時非常感動,也敬佩原作者對人性的剖析,刀刀見血,所以這篇文章

還找其他的案列來呼應原作者的精神,歡迎大家去看看。

這本漫畫在哪裡可以找到,請知道的人到我的留言板告訴我,我也想找來看看

,比較一下連續劇和原著有什麼不同。http://blog.sina.com.tw/imade/

我很喜歡將原著和電視或電影故事做比較,然後找出作者真正的意涵,像色戒這部

電影,我也將原著和電影做比較,也確認女主角的真性情,和一般人解讀不同,

還沒時間寫出來,可能還要拖一段時間了,敬請期待。

另外請教山姆,我也想把東京愛情故事的主題歌放進文章連結,但我是電腦白痴

,請教你應該怎麼做呢?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09 13:48 回覆:

STACEY 謝謝你的來訪 感謝你的文章喔 寫的真的很好

漫畫好像是尖端出版社代理的 到光華商場應該都找的到吧 我上次回台灣迷路 因為商場早就拆掉了呢 好糗

關於貼影音的問題 我不是很內行 我是這麼做的:

這是我去YOUTUBE找到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1ETU3fascY

右上方有語法EMBED 我就COPY那個語法 貼在內文

UDN 有一個影音LINK 所以只要把EMBED的語法貼上去就可以了

我沒用過SINA的 能不能這樣用 我就不清楚了

謝謝你光臨寒舍 祝你的手創工坊生意蒸蒸日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