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30414關於育兒的一些想法
2014/04/14 11:23:38瀏覽592|回應0|推薦4

其實,我是個受過完整訓練的保母。


在認識老爺之前的11月,我和學姐去當時的新生醫校上保母專業課程,並在每週日全天密集的課程訓練之後,取得結業證書。


1月認識老爺,4月就訂婚,接著懷孕。


所以夏天時的術科考試,我是「呆呆的」去考的,因為籤運不佳,在製作副食品的那一關抽到做紅蘿蔔丁,又聽錯鈴聲,加上這是第一屆改為四個區的測驗都要達到60分以上,才能取得執照,所以我槓龜了,雖然學科成績可以保留三年,但隔年1月哥哥出生,我就再沒有心力去參加考試。


我要說的是,在整個受訓的過程中,我接收到一個重要的訊息:適當的照顧,才能讓孩子健康活潑成長!


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疏忽當然是不被允許的!但過度保護卻同樣不正確。


每個孩子天生氣質都不同!(這點大家可以去爬一下相關文獻)但據說跟遺傳有關,雖然每位大人都不記得自己小時候的樣子,但孩子多半遺傳了父母的氣質。


我們必須仔細觀察孩子的各項反應,以找出適合孩子的教育方式。(所以保母必須寫日誌)


更重要的是,透過仔細的觀察,提早發現孩子某些感覺統合的問題。


感覺統合的問題分二部分,一部份來自遺傳,一部份來自人為因素。


人為造成的原因很多,如忽視、錯誤的照顧方式等。


忽視,正確來說是不注意、不觀察、不參與孩子的各項發展。如:很少和孩子說話、玩耍、讓孩子一直躺著等。


錯誤的照顧方式,也包含很多,如:過度穿衣、過度餵食等。


就我的訓練而言,「為建立時間秩序,孩子需4小時餵一次奶,開始添加副食品後,得在二餐之間進行。」


告訴各位,所謂的「訓練」是依照普遍可見的現象所建立的通則,但非完全不可變動。


我家哥哥出生三天後出院回家,回家那天,他睡了好幾個小時,我並沒有把他吵起來喝奶。


往後那幾天,他曾經2~3小時就吵奶喝,不給他喝嗎?當然給,喝了就會睡。 


而且他很快的調整好自己的生理時鐘,在媽咪做完月子回婆家之後,就幾乎能在喝完晚上那一瓶奶後,一覺到天亮!


想想,4小時餵一次?你不睡他要睡啊!「一暝大一吋」不是嗎?


 

哥哥出生時是大冬天,所以回家後,外婆和媽咪把他「包裹」的密密實實。


幾天過去了,哥哥身上起了好多疹子,媽咪心疼的帶他去看醫生。


醫生笑了:「包太多了啦! 這是熱疹,不要包那麼多就會退。」


於是我學到了,「過度」只會造成傷害。


在孩子自我體溫調節的功能還沒完整之前,適度的保暖是重要的。


而且,正因為孩子的自我體溫調節功能不完全,更不應該幫孩子穿過多的衣服,造成他的不適。


當孩子一天天長大,他的身體才能一天天適應周遭環境,正確感知季節的變化,並知道如何加減衣物。


根據我對孩子們現階段的觀察,當我覺得有涼意時,他們不見得會覺得冷,如果他們覺得冷,自然會說:「媽咪我好冷。」而要求穿衣服。(如果孩子不知冷熱,不會表達出自己的冷熱感受,如:明明在27、8度被穿多了,都冒汗了,還不會表達:「我好熱。」有可能是感覺統合出了問題。)


孩子的身體功能健康,總是為人父母不變的願望。


但是千萬要記得「過猶不及」、「物極必反」。


過度的照顧與保護,只會養出溫室花朵,而做父母的能保護孩子一輩子嗎???



育兒,是一門問題龐雜的學問,只能不斷從做中學。


不怕錯,只怕不學、不修正錯誤,就會不斷的對孩子造成傷害而不自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gwings&aid=1250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