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台北】煙雨迷濛,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硫磺味 ~ 魚路古道
2022/05/01 18:45:17瀏覽2887|回應0|推薦33

魚路古道這條步道,放在我的旅遊口袋名單已經很久了,至於為何會跑到我的口袋,要從六年前的「陽明山之旅」說起,想當年,當我們走到擎天崗打卡的時候,住在台北的朋友就給我們留言,建議我們走一趟魚路古道:從擎天崗的「金包里大路城門」走到新北市金山區的「八煙」,然後順便去拜訪八煙聚落的熱門景點「水中央」。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把魚路古道放進口袋名單裡,只可惜放太久了,如今八煙聚落已經不准外人進入,其實這種田野風光在新竹很多,並不會吸引我的興趣,但是魚路古道卻很吸引我,因為我喜歡走古道,走進先民們昔日走過的道路,感受他們生活中的甘與苦。至於八煙聚落拒絕外人進入,我想問題並不在遊客,而是一窩蜂的人潮和車輛所造成的困擾。

最近看到朋友在魚路古道打卡,勾起了我的興致,下定決心要來這裡走走,然而每次來陽明山幾乎都下雨,這次也不例外。

我們把車子停在綠峰山莊對面的空地上,因為魚路古道的八煙入口就在綠峰山莊的旁邊。今天的天空飄著細雨,雨水通過層層樹葉的過濾之後,落到身上的頂多只是小水滴,所以也不必撐傘,我們便在雲霧之中展開漫步。走在煙雨迷濛的路上,不時聞到一股淡淡的硫磺味道,空氣中瀰漫著硫磺味道,真是很特殊的登山體驗。

魚路古道自古以來就是金山通往台北的要道,所以道路寬敞好走,現在已經沿路鋪滿了石磚,不用擔心什麼拓荒攀繩的問題。走在水氣瀰漫的魚路古道,洗滌我的心靈。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際,我唯一的戶外休閒活動就是跟老公倆人到山上走走,既能夠與人群保持距離,又能夠透透氣,把煩悶的負面情緒趕走,有一種讓人重獲新生的感覺。

從金山過來的方向應該只有我們在走,反方向卻是碰到幾隊人馬,每批人大約都在十幾個人,他們的行程大概就是中午抵達金山,在金山老街吃鴨肉麵。

走過了許顏橋,過不久就到了憨丙厝地。很多懶得走路的遊客都從上磺溪停車場過來,所以這裡的遊客比較多。許顏橋由金山茶商許清顏所建,避免茶葉過溪時受潮。

憨丙厝地以前是雜貨店,現在已經變成兩個大涼亭,自然成為遊客休息聊天的群聚地。從憨丙厝地可分成兩條路,一條是傳統的路,比較陡峭,另一條是「日人路」,當年日本人鋪路是為了要運送大砲,又稱「砲管路」,迂迴平緩,所以要繞一大圈。

走傳統的古道上去,從這裡開始覺得視野開始寬闊起來,中途還有一個梯田,旁邊有盈盈溪流,佃農承租土地在此種植稻米,難以想像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曾經可以住人。

過了這片梯田之後,漸漸遠離茂密的樹林,開始「比較像」陽明山。這時候距離金包里大路城門已經很近了,我頂著雨絲和大霧上山,煙雨濛濛看不到任何風景,坡度陡峭,這條路段的行人漸多,也比較經常遇到擎天崗下來的人,可能要去上磺溪停車場,陽明山來的遊客大多會走山路下山,再搭公車回去。

到了金包里大路城門,還是有不少遊客。好幾年沒有到擎天崗走一走,這次來卻發現了鐵絲圍欄,這樣就看不到牛群了。政府為了保護遊客,使擎天崗失去原有的風貌,也使牛隻活活餓死的新聞頻傳。

反正今天大霧瀰漫,今天就不走擎天崗了,沿著原路下山,再到老梅綠石槽走一走。

 

旅遊資訊

魚路古道的入口就在綠峰渡假山莊旁邊

綠峰渡假山莊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重和里三重橋22

登山日期:2022430

來回路程:11.2公里(八煙-金包里大路城門-八煙)

來回時間:4.5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3833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