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縣太保市】探索亞洲藝術文化之門 ~ 故宮南院
2019/02/20 22:16:25瀏覽4252|回應1|推薦23

第一次聽到故宮南院(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這個名稱,是從電視上的新聞報導。自故宮南院計劃興建到開幕以來,爭議不斷,從定址到興建到功能定位,以及開幕後人潮始終不如預期,甚至把台北故宮的館藏移至故宮南院,經常被不顧一切反對方拿出來一一檢討,因此經常會看到故宮南院的負面新聞,雖說是新聞,但也有可能是很流行的假新聞。讓霧裡看花的我,更加好奇。剛好利用這趟高雄之旅,回程時安排到故宮南院參觀。

我們跟著導航來到故宮南院,把車子停在停車場後,走幾步就到園區,但是從園區到主館,卻有一段距離,中間隔著一個「至善湖」,而其連接的橋樑叫「至美橋」。這座橋的橋身呈弧線狀,形如半月木梳,優美的造型,讓人聯想到古樂器:箜篌,橋樑上每一根支柱就如箜篌上的每一根弦,為故宮南院彈奏優美的樂章。至美橋倒影在水中,又是另一種美感。

由於行程不趕,我們先從湖的對岸欣賞故宮南院主館,故宮南院主體建築是由台灣建築師姚仁喜所設計的;談起姚仁喜這位建築師,國家建設中多有他的作品,較為我熟悉的代表作品有蘭陽博物館、高鐵新竹站。故宮南院這個作品以黑、白、灰為主要色調,沒有宮殿金碧輝煌的俗套元素,跳脫傳統建築框架,充滿了現代感和設計感,但又隱含著中國文化,整個主體建築設計靈感源自中國傳統的水墨畫,以濃墨、飛白、渲染的概念和意象,為建築物勾勒出毛筆筆畫,形成如行雲流水般流動的線條美,在低調中顯優雅高貴,非常有創意和想像的作品。

園區內擺設了一些亞洲藝術家的裝置藝術品,只是太藝術了,讓人看不懂,無法猜得出要表達的含意,即使看了作品名稱,還是聯想不起來。例如:這個作品叫《最美的回憶》,如果不看介紹,無法把名稱和作品連起來。

看了介紹才知道,這個由伊朗藝術家Kambiz Sabri所創作,將伊朗傳統建築中逐漸消失的風塔,以枕墊、床墊等生活中熟悉的物品,建立自我的世界,與隔湖相望的故宮南院建築產生對話。

還有像這個作品叫《現在》,造型像動畫中的無敵鐵金剛,如果不看介紹,也是無法把名稱和作品連起來。

看了介紹才知道,這個由越南藝術家Dao Chau Haii所創作的作品,源自佛教「瞬間無常」理論,是一個既是「空間」,也是「時間」,既「有形」又「無形」的概念,作者以具有重量與體積的造型傳達把握當下感受、感知的瞬間永恆,以達到對不可見事物的辨識與認知。

欣賞完園區內的裝置藝術品後,我們從至美橋走到主館,至美橋直接通到主館二樓大廳,走進大廳,發現裡面的格局很大、開闊感十足,以大片面積的玻璃引進室外光線,採光良好,讓室內非常明亮。

我們在大廳的售票處購票後,遵循指示進場,直接前往3樓,從3樓開始參觀。說起購票,學生是免費的,由於是臨時起意,沒帶什麼身分證件。我家有位大學生,售票處工作人員便要他用手機登錄學校網站的學生專屬帳戶,就這樣驗證過關。這種以民為本又接地氣的服務,令人激賞。

我們先到「嘉義文史廳」,觀賞「奔流不息-嘉義發展史」影片,了解嘉義的歷史文化,以及嘉義從古至今的文化珍藏品。

然後前往「楷棟堂-佛教藝術展廳」,裡面展示亞洲各國佛教雕像文物和經書,可以從中了解佛教的歷史演變,以及欣賞珍貴的院藏亞洲佛教藝術品。

參觀完3樓的展覽後,接著走到2樓的「茶文化展廳」,參觀「芳茗遠播 - 亞洲茶文化展」,了解茶的歷史演變,欣賞中國各朝代茶器和亞洲各國茶器,然後轉到另一個展廳,參觀「玉見亞洲 -院藏玉器展」,最後一站是參觀「藍白輝映 - 院藏明代青花瓷」,欣賞亞洲青花瓷之美。

故宮南院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介紹亞洲各國不同的文化藝術,開啟探索亞洲藝術文化之門,欣賞完故宮南院建築和各展廳的展品後,在驚豔之餘,還有一個感想,故宮南院應該取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因為故宮南院已經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具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完全沒有台北故宮的影子,沒有必要冠上「故宮」的頭銜,何況「故宮」名稱是指中國過去歷代皇帝的皇宮,台灣已經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沒有必要守住這個名稱。

關於故宮這個名稱,歷史系已經有所爭辯,然而現實上,往往有許多捧著神主牌的反對人士處處反對,對於哪些古董要與外國交流,交換文物展覽,甚至用「數典忘祖」等等極端皇權、父權言論來抨擊。但是我反倒希望多多跟外國交流,反正那麼多古董,藏在倉庫也沒人看,每次古董展覽,展來展去都一樣,不是花瓶就是字畫,根本不會想看展。多交流一些羅浮宮、大英博物館等文物過來,反而可以激起民眾看展的慾望,從而落實文化風氣。

 

旅遊資訊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地址: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

服務電話:05-3620777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旅遊日期:2019年1月20日

旅遊時間:2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4953324

 回應文章

chia 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0 09:16

我的老家就在南故宮的隔壁村庄,如果有年節大伙聚在老家時,從未有人提議去一趟南故宮走走,畢竟是我們蠻荒之地嘉義縣唯一最先進的建設。

很可惜,我們一大家族唯一想到的就是蒜頭糖廠的冰而已,總會叫幾個年紀最小的騎車去糖廠買冰回來,再過去一點就是南故宮了,不知為什麼我們對南部宮總是興趣缺缺.....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19-03-31 22:36 回覆:
故宮南院給我的印象很好,建築物很有現代感、科技感和設計感,個人不喜歡傳統的宮廷建築,所以反而沒有很喜歡台北故宮。而且故宮南院裡面的展品也很平易近人,讓人看得懂,我不喜歡太藝術的東西,因為藝術就是有看沒有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