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贏不過子女!!
2012/12/20 10:01:08瀏覽968|回應1|推薦8

父母哪贏的過子女?? 是莎姐姐看韓劇學來的,是韓國老祖宗留下來給他們的話.莎姐姐要講的是: 這或多或少真實!

莎姐姐做留學顧問遊學代辦這麼多年,認識豈止多少對父母和子女? 熟悉某些客人的父母更勝過客人自己本身,此言真不假!! 加上自己也有女兒了!! 所以當看到韓劇,不時蹦出這句話: 父母哪贏的過子女?? 心理或多或少是認同的!!! 著實看過太多案例 ~

最近又出現一個案例!! 她是莎姐姐的新客戶,關係尚未 build 的那麼深,但莎姐姐告訴心理的自己:我一定要好好照顧她,當她出國遊學後 ~~ 倒不是因為她在第一時間和莎姐姐做完遊學諮詢後馬上決定要去哪裡,要做什麼課程?而是在諮詢的過程,我漸進了解她的背景,得知她的狀況,所以非常想幫忙 "那個去找尋自己" 的女孩! 她 20 歲,完成大一課程,因接受父母的建議,唸了個自己完全不喜歡的科系,(想想:有多少台灣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在求學 或人生的過程多少次摸索 或 聽命於長輩?! 然後不快樂的過了一陣子,或甚至一輩子!!找尋自己真的很難!但從不願意去摸索,找尋,又如何找的到自己的志向呢??) 她來自於一個非常中產的家庭,沒有很好的家底,父親剛小小公職退休,母親是家管,我真懷疑父母要如何 support 她?但她的眼神充滿迷惘;但她的口氣那麼堅定,莎姐姐我真的想幫幫她!!!我的理智告訴自己,請和父母聊聊吧!在外求學和留學真是條不歸路,父母要一路撒錢 support .錢,是個俗氣的東西,但卻可以成就很多事情,教育也是.相信大家不否認!

20 歲的她,當下就要簽下課程,莎姐姐還是建議她:請父母來和我們聊聊,我們會用客觀和中立的態度解釋父母的疑慮.我們輔導過多少子女,是父母賣房賣地 或 拿退休金給子女求學的,這些子女有些還是不成材.做代辦的我們有多愧疚,雖然父母不時告訴我們不要在意,是自己的小孩不努力,但沒有"逼" 這些子女在學術上得到些什麼,對這些賣房賣地的父母,心裡還是有那麼些的遺憾!所以對這個 case 莎姐姐我並不積極,坦白說我是不希望她去.沒想到就在隔日早晨九點整,她來電了,她說她說服媽媽,她得走!她要去找自己!

對我來說,這只是一年的 gap year 空檔年(西方世界都流行),是給18-20 歲年輕人去找自己的,是給年輕人去歷練找志向的,我們這個社會沒有這個觀念,所以我知道家長的心態, 這很難!!! 知道她的背景,我還是不免寫下這篇.我只能祈禱 + 希望......."這一年,能讓她找到自己的方向,我會幫妳的,請妳自己也要加加油!給 20 歲的妹妹" ~~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7154880

 回應文章

Zoe
父母贏不了子女不要緊, 只怕子女贏不了自己
2012/12/21 16:07

人生一輩子都在/也必須找自己。知道自己是誰, 為什麼而來, 為什麼而去, 想要做甚麼, 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這都是人生大哉問。

出國找是一個方法, 往內觀也是一個方法。很多時候別人想幫忙都幫不了, 只有自己可以幫自己。花錢可以找到的話自然是簡單, 可是當事人必須有很大的勇氣往前走, 面對自己的恐懼才有可能走出幽谷。

遊學情報 - 莎姐姐(sabrinachchou) 於 2012-12-24 09:26 回覆:
妳出走過 你知道那個心境 ~~ 希望這個小女生順利出走後 真能找到自己的志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