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學申請,從華德福中學到多倫多聖力嘉學院Seneca College
2020/08/06 12:19:46瀏覽233|回應0|推薦1

入行久了,對於台灣公立高中的了解還比不上對私中的了解.不可諱言,比例上來說,私立中學的孩子到國外留學的比例相對比較高.私立中學,人盡皆知是比升學率的,還比入國立大學的比例,所以一所比一所嚴格,一所又比一所考試更多,聽了頭皮都發麻.難免回想起從前念中學的日子簡直不堪回首,太多考試,根本沒時間了解自己,更別說探索自我了今天要聊的孩子是來自這所比較特殊的中學相信會為孩子選擇這種別於主流!所以時間一久,就會有孩子或父母想把孩子往國外送.

今天要聊的孩子是來自這所比較特殊的中學.相信會為孩子選擇這種別於主流教育的的父母,肯定和走傳統升學路線的父母著重的方向不太一樣,沒有誰的做法優於誰,只是信仰不同,選擇就不同.

網路搜尋一下就會瞭解這所中學的教育宗旨:重於啟發自我本質,尊重孩子的獨特和完整性,成長過程中快樂學習做自己.看到這裡,傳統派的家長可能看不下去了...呵呵..但就莎姐我真實輔導完來自這所學校的幾個孩子的心得是:若目的是要培養孩子成年後的謀生能力,但本質是想要訓練孩子了解自我+發展自己,那倒是成功了!至少從這幾個孩子身上看到了~~

今天分享這個男孩是去年找上我的孩子.通常多是有學長姐已透過莎姐我輔導且成功的案例就會口碑轉介過來.這男孩高中畢業後,就決定先去服役了,也是服完役才找了莎姐,真是個了解自己的孩子.重點是:他很勇敢敢為自己下決定!想想看很多18歲的孩子根本是按照父母意志辦事(很弔詭的是: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勇敢果決,但從沒給孩子摸索自己,練習做決定,孩子是要何時能學會勇敢果決?)

這孩子在委託莎姐前根本連見都沒見過,爸爸更只是打個電話來問要繳多少錢,就這樣默默結束電話,也不想了解對於留學我是如何建議和規劃,就說全給孩子決定,因為是他的未來,出錢support就好!這種相信,應該在台灣父母中是少數中的少數,莎姐我默默在想:肯定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已經和孩子培養出默契,了解自己的孩子底線,且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這點莎姐我還真心佩服~~

委託後,不時得找這孩子準備一些待辦的文件,常常中午前是找不人的,真心以為他可能中午前都沒在清醒,只能怪自己淺薄!!事實是:一大早就早起去當游泳教練了,想著賺點自己出國留學的生活費,這樣的孩子,說實在的,我不是父母都覺得滿意!!

第一:身為家中唯一的孩子也沒把父親願意support他出國留學的花費,視為理所當然.願意出國前多少賺一點來貼補;第二:很清楚自己出國留學的路要怎麼規劃?英文不夠好,就問:如何念到好?第三:很清楚知道自己並不想念大學,但須要念個與技職相關的課程,好讓自己取得 diploma  學歷好出社會謀生;第四:不免俗地也會問,在加拿大二年制學院畢業後當地找工作的可能?並不是想著藉由留學移民,而是想著如何增加自己的海外工作經驗,以後好更有競爭的籌碼!這些問題和決定,都出自於一個未滿19歲的孩子

言談中,有時你會覺得他仍有著年輕的天馬行空,但青春無敵!且能夠頭腦清楚的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不好過很多在台灣上了大學,卻覺得志願與自己興趣不同,而不敢決定下一步,卻這樣耗著的孩子.

今年九月他就得前往加拿大多倫多聖力嘉學院Seneca College ,科系也是自己選擇出來的,他說是自己的未來,希望念自己有興趣的專業,且未來可好謀生,莎姐我並沒有主導太多,這個孩子真的是特別的!!有希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1476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