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學申請,從聖心女中到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
2020/07/24 15:16:02瀏覽518|回應0|推薦1

C是莎姐我輔導留學裏年齡層偏低的學生,第一次見到她都將近是四年前的事了,是個剛從聖心女中畢業的國中孩子.時光飛逝,這孩子2021年一開春就要上奧克蘭大學了(紐澳的學制和我們北半球不同,是每年一月底或二月初開始新的一個學年)

去南半球留學的人大多會選擇澳洲多過紐西蘭.第一:澳洲國土面積較大,經濟實力肯定好過紐西蘭(雖不敢說經濟軟實力對留學生的影響力有多掛鉤,但一般的父母還是傾向選擇大一點的經濟體,給留學的孩子多點正面影響);第二:澳洲大學數量也多過紐西蘭(前者:42所vs後者:8所),總感覺之後大學申請上選擇權多一點;第三:澳洲有八所赫赫有名的菁英大學,我們行內喜歡稱它Group of 8 (無論孩子可以申請上哪一所,感覺都光宗耀祖了!哈哈)最重要的是:很多台灣人都有移民的親朋在澳洲,父母就算不過去,總感覺那邊有人可以照應(紐西蘭相對來說,台灣過去的移民是比澳洲數量少的)

C則剛好是因有個遠房親戚在紐西蘭奧克蘭,所以順利成章一定要過去那兒.C是個乖乖的小女生,父母離異由近親養大,在留學的選擇上,說真的自己沒有太多的選擇,只能照著大人的意志操作.或許沒有人會相信,在這個學生,莎姐我一路上是沒有酌收留學代辦費的.坦白說:一個國三畢業的孩子,雖有遠親在那兒,但並不會去投靠,加上父母離異從小沒一起生活,誰會一路關心她留學路上的辛酸甘苦?一旦委託給留學代辦,向來做口碑的我,肯定是要一路照顧,難道就僅僅送出去哪麼簡單?也未免太狠了!

一:從英文不好,要如何加強念多久的英文課程來銜接當地公立高中的課程,方便學習上沒有障礙,也不會被同學因為英文能力不夠好而被看不起(說真的很多父母可能無法想像留學在外的孩子最大的問題不是課業,而是與同學的相處,真正要在海外交到個知心好友,實屬不易);二:過去後住那兒未成年的孩子一定要有監護人,也得住學校安排的寄宿家庭或是宿舍.住宿上也會有適應的問題,合得來合不來的問題,住宿沒辦法安定,心就沒辦法安定.三:選擇哪一所公立高中?奧克蘭那麼多區,那麼多所公立高中,如何選對學區?又不要有太多的中國留學生孩子;四:選定高中後,住哪裡又是個問題?五:初期10-11年級課程上該怎麼選?後期要升大學要選讀什麼科系,又與12-13年級選課有關係,每個細節再再都是問題,也都需要心神處理,這就是為何坊間低齡留學代辦都會收費的原因了!  (在此因為重點不是為何莎姐我沒酌收代費,所以就不廢言)

C是個蠻爭氣的孩子,也有可能就是刻板印象那種沒有父母可幫忙撐傘的孩子,所以特別早熟.才剛國中畢業,她就能和莎姐認真地聊後續的計畫,而不是一味不知道(相信很多人讀到此都會突然覺得熟悉,孩子都很喜歡說:不知道.這點很自然,身為大人的我們,從來沒有引導過孩子去想未來?孩子又怎麼會知道?)此外莎姐我交代的待辦事項,她也不含糊一一依照我要求的時間點附上該申請的文件.過去後,也和莎姐始終保持聯絡,會討論自己的學習進度,在將近完成語言學校課程前,就進行高中選校.因為學生人在當地,莎姐我當然可以安排學生過去一一看訪過濾後的高中,然後討論出哪一所比較適合她.開始上正規課程後,莎姐我也變成她另外一個媽,每學期的報告由我接收,總會看一下各主科成績是否在水準之上?哪一科又落後該怎麼辦?互相討論出各辦法,上了12年級就要為未來大學準備,所以當然11年級期間就得認真討論大學想在哪裡念?想念的科系?這科系因應未來職場上的發展?就這樣,一點一滴,慢慢走到了將近畢業的13年級

多數在紐澳念留學念高中的孩子,有個好處.因為教育系統和西方比較接軌,所以就算不在紐澳念大學,要去歐/美/英國/加拿大都是可以的,只要申請就好.當然在校成績要好,NCEA國考成績也得在水準之上(類似我們的學測),必備的申請文件也得照辦,就能申請到自己夢想中的大學.就莎姐的經驗值,通常在國外成功唸完高中的孩子,其實對於自己想要申請哪所大學或在哪裡念大學,都很了然於心了!通常也不需要我這個留學代辦來插手,反而我就像先前提過的只是個 mentor ,給意見而已.前幾天C就把奧克蘭大學的入學許可照給我看了,真是個好孩子:)

對於C,我的階段性任務結束了!也真的祝福她,即將踏上人生另一個階段,盡情發光發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14407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