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三重銅板雷射雕刻 三重公告標語招牌訂製雷射加工 三重餐廳民宿招牌訂製雷射切割
2022/12/24 01:10:17瀏覽20|回應0|推薦0

 

世弘所使用的是CO2雷射切割機。適用於切割壓克力,切割速度快,質量好,平板切割様式多變化。

切割的同時材料邊緣,會有類似火焰拋光的效果。

雷射雕刻是運用光的能量來燒熔材料的表面,因此可雕刻出深淺差異,也可利用金屬的特性產生顏色變化。

雷射雕刻可雕刻非金屬材料,像是壓克力、木頭等,也可以雕刻金屬材質,如不繡鋼、鋁、鈦等材料。

如今,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全球創新電子消費性產品日新月異,不僅外觀炫目多彩,集成的新技術更是層出無窮。電子行業“朝暉夕陰,氣象萬千”的變化給雷射切割製造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板料、板厚、板的複合形式,甚至板的設計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傳統機械加工方式無法滿足客戶品質要求,常見雷射加工又不能實現量產。這些變化成為線路板行業生產能力發展、升級的瓶頸。
 世弘的專業雷射切割技術無論是加厚的硬板材料或軟硬結合板材料還是軟板材料都能幫您搞定;效率高,其各類板材切割效率大大地超過CNC和衝壓等傳統加工的效率

圖紙內只保留需要切割的實線,其他輔助線段,備註等都必須去掉
零件之間間隔2mm,零件與邊框至少間隔5mm
兩個零件不能有公用線段,兩個零件不能有鑲套
切割小零件需要製作0.3-0.8mm的中斷點,以防止零件掉落後丟失
板材名義厚度和實際厚度有一定偏差,請留意相關資訊
如果除了切割還需要雕、鏤空、折彎、粘結、焊接等工藝,請聯繫客服報價;
      

台北廣告牌雷射切割,台北廣告牌雷射加工,台北金屬雷雕,台北不銹鋼雷雕,台北鋁雷雕,台北鋁板雷雕,台北銅雷雕,台北銅板雷雕,台北陽極鋁雷雕,台北玻璃雷雕,台北壓克力雷雕,台北有色不鏽鋼雷雕,台北金屬雷射雕刻,台北不銹鋼雷射雕刻,台北鋁雷射雕刻,台北鋁板雷射雕刻,台北銅雷射雕刻,台北銅板雷射雕刻,台北陽極鋁雷射雕刻,台北玻璃雷射雕刻,台北壓克力雷射雕刻,台北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金屬雷雕,台北三重不銹鋼雷雕,台北三重鋁雷雕,台北三重鋁板雷雕,台北三重銅雷雕,台北三重銅板雷雕,台北三重陽極鋁雷雕,台北三重玻璃雷雕,台北三重壓克力雷雕,台北三重有色不鏽鋼雷雕,台北三重金屬雷射雕刻,台北三重不銹鋼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鋁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鋁板雷射雕刻

好文賞析

好文01

關于夜景的朋友圈文案 1.夜晚,望著這城市里被燈光渲染得五顏六色的天幕,沒有星星,也沒有明月。比起這絢麗華貴的天幕,我還是留戀那個小縣城里帆布一般質樸的天空,沒有華貴的顏色,卻有最可愛的星星,最純凈的明月,還有那個在夜晚陪我看星星的人。 2.圓月有如一面明鏡,高懸在藍空。你雖然在遙遠的地方,它一定能照得到你。所以,我總在月中尋找你的身影。 3.雨,積谷防饑的心情,仿佛自己的感情,點點滴滴,我喜歡雨,喜歡雨水和寒冷指出寂寞。 4.無人與你重影,一夜無夢,深秋微寒,我守在月光打散的竹林,形單影只的落寞你卻看不到。 5.街上,街燈漸漸地亮了起來,紅的綠的黃的,五彩繽紛,把景洪城點綴得美麗極了。行人來人往,熙熙攘攘。大多數人們在逛商鋪,有的在悠閑的散步,到處都是歡聲笑語,喜氣洋洋的景象。 6.登覽萬春亭環顧遠眺,只見南面故宮的金色琉璃瓦頂,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中,西面的白塔似一只白玉瓶,北面的亞運新村高樓林立。 7.風清月明:微風清涼,月光明朗。形容夜景美好。同“風清月朗”。 8.瞧,那只“孔雀”帶著吉祥如意的祝福來了!它翠綠的冠子高高聳立,珍珠般的眼睛炯炯有神,鮮紅的爪子閃閃發光,五彩繽紛的羽毛光彩奪目,金黃的翅膀躍躍欲飛,像要和人比美呢。 9.金魚燈不僅制作精致、美觀、大方,而且尾鰭、鰓都能動,更有趣的是,它還不斷地吐著泡泡呢! 10.城市的夜晚是嘈雜的。川流不息的車輛,如同潮水一般涌過來涌過去,車飛馳的聲音此起彼伏。有時,堵車了,喇叭聲叫喊聲叫罵聲……混合在一起的聲音震耳欲聾。在樓上,經常要聽樓下吵架,一吵就吵通宵,吵得我一覺睡不到大天亮。 11.這是個美麗的夜晚,花兒在輕風的微拂下,攏起花瓣,朦朦朧嚨地熟睡了,但卻散發著絲絲清香。花叢下的'納蛾們正在開音樂會,歌聲此起彼伏,十分動人。啊!我仿佛陶醉在童話中的王國里。 12.漸濃,漸濃,云袖笙歌一舞難休。 13.每當放映水幕電影的時候,那里都人山人海,很多人是看了好多遍了都不夠還想看。水花飄落在石柱頂上那蓮花瓣狀的石盆里,變成了一位美麗的仙女拖著長裙從天空中飄逸下凡來觀看美不勝收的潮州風景…… 14.晚上,我們的城市大多只有暗黃的日光燈,只有些商場閃爍著彩光,是那么的單調。可重慶城市卻展現出另一種風姿。汽車行駛在山道上,透過窗外的樹叢,依稀能夠看到燈光籠罩著整個城市,高樓大廈上閃爍這五顏六色的光,有些商場還用燈光設計出美麗的形狀。有心形,有五角星,還有花形…… 15.我已經不下百次夢見你,幾乎每個夜晚你的身影都會入我夢來。現在,我們天各一方,我比任何時候都更強烈地想念你。我只有祈求上蒼賜給我忍耐力,并且不要把我們重逢的良辰推得太遠。 16.鄉村夜晚的美景是異常的。那月光照在那湖上像藍寶石中有一顆黃色的金子。那輕盈的微風吹著小樹好像在幫他們按摩捶背。小草和小花呢!在那兒跳舞,青蛙在為他們伴奏。他們唱的唱,跳的跳。并且很節奏。比小城小鎮的演唱會更有節奏更好看更好聽。在一些較高的草叢里亂踹一會兒,天上就會有很多螢火蟲,螢火蟲比天上的星星更漂亮,更耀眼。螢火蟲飛到哪兒哪兒就發光發亮。我們躺在那塊草地上,望著月光,聊聊天。還有小草為我們按摩小花為我們跳舞青蛙為我們唱歌。如享受一般,很快我們就進入了甜蜜的夢鄉。 17.銀白色的月光灑在地上,到處都有蟋蟀的叫聲。夜的香氣彌漫在空中,織成了一個柔軟的網,把所有的景物都罩在里面。眼睛接觸到的都是罩上這個柔軟的網的東西,任是一草一木,都不像在白天里那樣現實了,它們都有著模糊、空幻的色彩,每一樣都隱藏了它的細致之點,都保守著它的秘密,使人有一種如夢如幻的感覺。 18.忽然,一排排的路燈瞬間被點亮了,像一顆顆夜明珠似的布滿了繁華的大街。夜晚浸泡在光的海洋里,就像把一塊黑色的幕布被打扮成了金碧輝煌的世界。 19.在月光的陪襯下,像鬧市一樣,繁華的閃著銀邊。或許是陽光失去了情調離開了夜,亦或許是月光似水的柔情打動了夜,此時的夜和月就像戀人一樣竊竊私語,情意纏綿。 20.夜晚,你也許坐在教室里,窗外黑乎乎的一片。頭頂上的燈閃著耀眼的光芒。往窗外望去,看見了窗外的汽車開來開去,操場上也是黑乎乎的一片,僅有星星月亮把自我的明亮全部都照射給了大地,地上的小草伸出細長的小手,好像在表示感激哩! 關于晚上夜景的朋友圈文案 1.打開車窗看外面的夜,霧蒙蒙的,但見遠處一團團一簇簇燈火幽幽閃爍,像撐開的傘,像輕盈的蒲公英,像舞女閃閃發光的裙裳,散著,重疊著,旋轉著,流動著,將大地裝點成了一個繽紛多彩的世界。 2.最為耀眼的還是廣州塔了!廣州塔猶如一位有著纖纖細腰的美麗少女,因此被人們稱為“小蠻腰”。廣州塔是一位有著柔曼身姿的舞者,“她”的“舞衣”顏色說變就變,一會兒是紅,一會兒橙,一會兒是藍…… 3.沒有我時間一樣走,沒有我該幸福的人一樣幸福,沒有我也許有些人會過的更好。那么還留戀什么?還不舍什么? 4.城市的夜幕,顯得分外的低矮,仿佛就是在遠處的房間上拉起來的,灰蒙蒙的天幕,點綴著幾點稀星。星星似乎不愿與城市的彩燈爭光華,都趕去了鄉村,留下幾顆不舍得走的,只安安靜靜地眨著眼睛。月亮始終不改它的澄明,仰面可感受那帶著涼意的清輝。它與大地的距離仿佛近了許多,好像為了撥開重重云霧,跋涉了漫長的路途似的。 5.不是每朵浪花都為沙灘而而涌,不是每顆星星都為謐夜而明,不是每次細雨都為麥苗而落,但我的信息只為你的快樂而來。 6.月光照在微波粼粼的海面上,海面上映托著石頭的倒影。星星在一旁眨著快活的眼睛。 7.最難受的思念,不是對方不知道你的思念,而是他知道卻無所謂。有些人,無論你怎么對他好,他也不會留意,因為他的生命里,你顯得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8.兩江與燈海相襯,霓虹在江面倒映,車船在星河流彩,有動有靜,動靜結合,相得益彰,令人猶如身處詩里夢里一般。 9.秋天對于我來說很美,有翩翩起舞的落葉,有累累的果實,有多變的大風。秋天的傍晚,更是妙不可言。 10.鐘聲悠然的傳來,伴著朦朧的夜色,伴著清涼的夜風,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置之度外,輕輕地吸了一口氣,似乎有淡淡的花香,悠遠的、淡淡的、而又沁人心脾,這是一年中故鄉最美好的時光,因為,冬天太干冷,秋天太破敗,夏天又太炎熱,只有在這春的時候,在萬木蔥蘢,百花尚未完全盛開的時候,身心也是最愜意的,尤其是在夜晚,在夜色闌珊的時候。 11.一道細細的月芽兒冷冷清清地懸在高樓上空,與喧嘩的鬧市構成了鮮明的比較。 12.夏夜是靜謐的,鄉村是安靜的,鄉村夏夜是祥和的,世界是和平的,我這樣的夏夜,敲擊出如此的文字,不是最美妙的,我從心里依然感到欣慰與高興。 13.節日期間,戶戶門楣上掛了燈籠,每一條小巷、每一條胡同便被映照得通紅通紅,里里外外一片喜慶。一株株大樹披滿了LED,便如到了圣誕夜,又如一夜春風,千樹萬樹梨白、桃花紅。大廈的輪廓燈開始啟用,光芒四射,金碧輝煌,熠熠生輝,像佛光普照。 14.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15.放眼望去,燈光朦朧。仰望天空,零星點點。我苦笑,如此微弱的光芒怎抵得過黑夜的覆沒? 16.夜色漸濃,城市卻依舊繁華喧囂。霓虹燈點亮了都市的奢華,也掩蓋了星月的清輝,放肆地把變幻的彩色投向天空。天空朦朧,連黑也不純粹了。 17.孤獨的夜晚,沒有你我學會了勇敢,沒有你的陪伴,我學會了堅強,沒有你的日子,我學會了偽裝。 18.都市的夜景卻與鄉村恰恰相反,它充滿了活潑與歡樂,馬路上的燈閃閃發亮,高樓大廈上做裝飾的霓虹燈五彩斑斕,把整個都市照得如同白晝。路上的車輛時停時行,喇叭聲連續不斷,構成了悅耳動聽的交響樂。街道上擠滿了人,各個商店都敞開著大門,隨時迎接客人。 19.這座南國的城市,很久都沒有下雪了,空氣中彌漫著灰塵,人的心便如同浮沉一樣躁。只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燈閃著迷亂的光,迷了人眼,亂了人心…… 20.夜晚的蓉城處處燈火輝煌、交相輝映。往來穿梭的車輛,高高聳立的路燈,富麗堂皇的商場,熙熙攘攘的人群,把這個城市裝扮得分外的妖嬈和美麗,好一個不夜錦官城! 描寫燈光夜景朋友圈文案 1.馬路邊的路燈已經明亮起來了,為人們照亮了路。商店上掛著漂亮的霓虹燈,五彩繽紛,就像漂亮的焰火濺入人間。馬路上,一串明亮的車燈猶如閃光的長河奔流不息。 2.華燈初上,暮色四合,古黃河水景公園、雄壯河灣公園岸邊華燈齊放,流光溢彩,碧波蕩漾,美不勝收。 3.云霞是她的衣裳,花兒是她的顏容;春風吹拂欄桿,露珠潤澤花色更濃。 4.車水馬龍,繁華的城市,夜景如此美好,心中多了份寧靜。 5.夜幕降臨的時候,形狀各異的摩天高樓上的燈光都亮開了,金茂大廈、香格麗拉大酒店樓頂上閃爍的霓虹燈猶如女皇的王冠,燈火闌珊,美妙的外灘呈現出迷人的風采。 6.“夜上海”的美名讓人們對這座城市的夜色充滿期待,愛是不夜城,迷情魔都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7.當夜幕將整個城市悄然籠罩,一絲日光余暉也不見時,城市的夜景便在這黑暗中慢慢醞釀。 8.夜,是一天的結束,也是一天的高潮。入夜,城市只剩亮點紛呈。華燈初上,萬家燈火,兩江生輝,玉樹瓊花,一派大都市的氣象。 9.抬起頭,天上的月亮大致只有圓滿時的一半,暗淡的光輝和地面上霓虹散發出的光遙相呼應,互訴著天上宮闕的寂寞和人世間的繁華。 10.一窗一燈小世界,繁星萬點一座城。白日生旦凈末丑,入夜卸妝一身輕。 11.夜悄無聲息地襲來,將這個城市輕輕的地擁在懷里。忙碌了一天的城市終于也累了,剩下黯淡的燈光,那是渴睡人的眼。整個世界都在沉睡中,徒留死一般的沉寂和無聲的黑暗。 12.眺望遠處,兩艘游艇緩緩駛來,游艇上那五光十色的彩燈頓時變成了一個絢麗繽紛的大舞臺,一個閃耀的舞臺。 13.德盛路上,華燈高照,川流不息的汽車燈光閃爍,像銀河從天而降。 14.無限晶瑩誰可比,臨窗望,落輕紗,所謂景美,也要配上美人美。 15.遠遠望去,整座城市就像用金珠銀珠鑲了起來,各式各樣的建筑呈現著只有童話世界里才有的風景。 16.蘇州,這古老的城市,現在是熟睡了。她安靜地躺在運河的懷抱里,像銀色河床中的一朵睡蓮。 17.朱粉不深勻,閑花淡淡香。細看諸處好,人人道,柳腰身。 18.當我憑欄俯瞰的時候,眼前豁然開朗,美麗的城市盡收眼底;整整齊齊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十字街頭,工整的廠房,林立的煙囪。 19.霓虹燈千變萬化,一會兒紅,一會兒綠,一會兒半紫半黃,真是五光十色,美麗極了。 20.隔海遠眺廈門島,沿街的燈光次第亮起,整座城市籠罩在璀璨的燈光下。 21.每當夜幕降臨,杭州就亮起來了。整個杭州籠罩在各種各樣的燈光之下,是一座名副其實的“不夜城”。 22.黃鶴樓、長江大橋、光谷步行街、漢口江灘……夜色中的江城從不寂靜。 23.隨著歡快的音樂響起,噴泉開始上下擺動,在彩燈的照射下,時而紅時而綠,五光十色,十分迷人。 24.星星點點的燈光,微弱也明亮,照亮我回家的路,也照亮我的心房。 25.從山上往山下看,夜晚的車流穿梭在每一條光亮的公路上,整個城市就像一座五彩繽紛的銀河,可壯觀了。 26.傍晚,徜徉在光可鑒人的鳳凰古城石板街道上,摩肩接踵的游客沒有慣常鬧市中的喧囂,而是全都悄言細語地感受這古樸民居的無限韻致,你會覺得古城有一種超然人寰的寧靜,是另一種美麗畫卷。 27.東方紅大橋像黃金一樣閃閃發光,連江水都好像被染上了顏色,紅橙黃綠青藍紫,如同仙境一般壯觀。 28.這里每個建筑都是花燈高照,燈火輝煌,建筑物的頂部,裝有向下照射的燈,地上有向上照射的射燈,上下光區相互重疊,融為一體,使整個建筑燈火輝煌,夜如白晝。真漂亮! 29.深圳是一個有著獨特魅力的地方,夜晚降臨,去看看深圳夜景的江山如畫。 30.燈光一閃一閃的,更像建設者們智慧的眼睛。 適合夜景的朋友圈文案 1.突然間,幢幢樓房亮起燈火,萬家燈火和天上的星光速成一片,像升起一簇簇永不熄滅的禮花。 2.“砰,啪……”突然,從遠處傳來一陣煙花爆竹的響聲,打破了夜晚的寧靜。聲音越來越響,各家各戶都接二連三地放起了煙花。我定睛一看,“哦”,原來是龍燈正向這邊迎來。我連忙探出腦袋張望,遠遠望去,龍燈猶如一條巨大威武的龍往這邊飛來。 3.水中花,鏡中月,美麗的天使,看似離我很近,卻是遙不可及的距離。只可遠觀,不可觸碰,一伸手就會打碎。繁星點點,若隱若現,交相輝映,好似在竊竊私語,述說著不為人知的故事。從未這樣認真的看天空,這一刻,我嗅到了夜空的美。我愿將我一世的夢,揉碎在夜空,化作天上的繁星。 4.無數個夜晚,我仰望星空,只因為害怕此時此刻的你也在仰望著星空。 5.一顆流星在藍幽幽的夜空劃過一道神奇的弧線,像織女拋出的錦線,轉瞬即逝。 6.夜是如此的寂靜,電視里播放出的綿綿音樂,使我柔軟的內心滋生出更多甜蜜幻想與纏綿的思念,這種甜蜜的想念是那樣的如詩如畫,如癡如醉,讓自我沉醉于其中不能自抑。 7.高大居民樓亮著燈光,燈下的人們肯定正在吃飯或者正在看書、看電視、聊天,小朋友肯定正在玩耍或正在寫作業。 8.人夜,月亮怕羞似地躲進云層里,人們進人了甜甜的夢鄉,大地顯得格外靜謐,仿佛等待著黎明的到來。 9.灌木叢里的燈更是多得出奇,走一步,都會看到一個閃著黃綠色的霓虹燈,把灌木叢照得亮堂堂的;音樂噴泉的燈光更加光彩照人,水柱上下飛舞,燈光此起彼伏,水滴四處飛濺,燈光龍飛鳳舞,有時還飄來一陣水霧,燈光也會打到人身上;路邊的路燈,如同一位位提燈人,提著星星,為別人照亮前面的路。 10.夜色融融,黝黑的天幕上綴滿了繁星點點,他們調皮地眨著眼睛,偷窺著人世間的秘密。偶爾有流星劃過夜空,為那寂靜的夜晚增添了幾分活力。 11.秋天的夜啊!你真是家鄉的人間天堂,毫不吝嗇地給我們美麗歡樂!秋天的夜,我為你癡!為你狂!為你的美麗而自豪! 12.無盡的黑夜、太太太過于黑暗,我沒有奢求看見過一絲光明,所以我早就閉上了眼睛! 13.日光煞白,城市的孤獨與窘迫,裸露于生澀的空氣,燈火微光淺淺,掩映于暮色中的城市。如若沒有燈火,黑夜卷席,易于迷失。燈火,淺笑于暮黑,是城市于黑暗中的依靠。白日之城,彌漫著清醒與無奈。 14.海邊的月夜是美麗幽靜的,耳畔只能聽到“嘩嘩”的海浪聲;微風輕拂臉面,使人感到輕松愉快。 15.初夏之夜,如水的涼風輕輕滌蕩去了白天的喧囂和浮躁,空氣中處處彌漫的花香是那樣的沁人心脾。倒影的星星,就像無數珍珠灑落在波光粼粼的琵琶灣上,城市的夜晚是如此的浪漫多姿。站在岸邊的藝術中心樓前,望著漸漸遠去的人群,我默默地伸展著麻木的四肢,激動的心也慢慢平靜下來。 16.整座大廈燈火輝煌,人聲鼎沸,栩栩如生的孔雀燈首先吸引了我的眼球,碧綠的冠子高高聳立,寶石一般的眼睛熠熠生輝,鮮紅的爪子閃閃發光,五顏六色的羽毛光彩奪目;展翅欲飛的蝴蝶燈裝飾在玫瑰花上,兩條細細的觸角一閃一閃的;逼真的荷花燈浮在水面上――各種各樣的燈造型美觀,形象生動,我漫步在這燈的海洋中目不暇接,流連忘返。 17.黑色籠罩了一切房屋,月色朦朧,樹影婆娑,風兒輕輕,吹拂著群星那晶亮的臉龐。 18.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 19.放眼一看,滿天的星星顯得很亂。但你仔細看,就會看到這些星星組成了各種不一樣的圖案。有的像老虎,有的像獅子,有的像駿馬……這些圖案把天空點綴得更加美麗! 20.月亮出海了。在騰空的一瞬間,它仿佛猛地一跳,渾身披滿水花,讓多情的大海把它沖洗得分外明麗和潔凈。 表達夜景很美的朋友圈文案 1.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2.珠江水靜靜的流淌著,她用溫柔的雙眼撫摸著兩岸的夜景,滋潤著勤勞的羊城人。眺望遠處,兩艘游艇緩緩駛來,游艇上那五光十色的彩燈頓時變成了一個絢麗繽紛的大舞臺,一個閃耀的舞臺。 3.夜深了,燈光漸漸暗淡下來;漫天的星光照耀大地,給這座美麗的海濱城市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靜謐的大海漸漸入睡。 4.晚上,城市里霓紅燈閃爍,花花綠綠的,照耀千里,亮的讓人睜不開眼睛,美極了! 5.燈火,淺笑于暮黑,是城市于黑暗中的依賴。白日之城,彌漫著清醒與無奈。 6.人美仙境,煙火情濃,世間繁華,美麗風景。 7.脈脈眼中波,盈盈花盛處。 8.華燈初上,一條條街道變成了皓光閃耀的銀河。 9.金茂大廈頂樓上則射出銀色光芒,這時它成了一位頭戴雪白帽子的少女,靜靜地佇立著。 10.站在路中,感受著美妙,那種在樹木的呼吸吐納間升華,渾身上下都接受了洗禮。風一吹,輕飄飄的仿佛能在風的縫隙中舞蹈。夜的節奏,終究是屬于柔和的,緩慢的,寧靜的。是的,是寧靜,而非寂靜。 11.海港兩邊全是高樓大廈,兩邊的燈光絢麗多彩、五光十色,非常漂亮。 12.城市的夜,是恬靜的。月亮靜靜地照著這悄然的大地,月光映在湖里,灑在小路上。 13.去一座城市旅行,不僅要在陽光明媚時欣賞她的美景與風光,更要在夜色燈火中體驗她的寧靜與安詳。 14.路旁的草地上有各種各樣的燈,草坪燈,噴泉燈,禮花燈,那五彩繽紛的光芒閃爍著,遠遠望去,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光影畫。 15.對岸,仙鶴路美麗的燈光五彩繽紛,倒映在水平如鏡的河面上,像撤下無數的碎金,相互輝映,閃閃發光,顯得那么耀眼,那么令人心曠神怡! 16.那在黑暗中猛然亮起的燈光,照亮了我的心房。兩年后的一個冬晨,燈光又亮了起來,我的心再次沉浸在溫暖之中。 17.霓虹燈點亮了都市的奢華,也掩蓋了星月的清輝,放肆地把變幻的彩色投向天空。天空朦朧,連黑也不純粹了。 18.港城的夜景,繁華與熱鬧,美麗而迷人,燦爛輝煌景色。 19.長長的街道上,五光十色的燈光在閃爍,群芳斗艷一般互不相讓,一片奪目的光華映得天上的月亮都失去了光彩。 20.城市的夜色像京劇老生的唱腔,鑼鼓喇叭聲中起承轉合,明明滅滅,韻調斑斕。 21.美人二八顏如花,泣向春風畏花落。 22.一座建筑讓我十分不解,上方有十五片蓮花葉子,這些葉子不會同時開放,而是一會兒開一片。我一直注意著它,而它在慢慢開放它金色的葉子。 23.啊!古老的西安,美麗的西安,多姿多彩的西安,你像一顆無比燦爛的明珠,你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我永遠愛你——美麗的西安。 24.我們穿過街道,來到公園,那里面人山人海,燈火輝煌,熱鬧非凡。 25.城市的煙火曾經是火焰,燃燒也沸騰過,洶涌的愛,短暫的絢爛。 26.只見到東方明珠塔旁的一條大道上,不知安了什么東西,路上一直都有金色的光芒,仿佛它是通往美麗的天堂的路。 27.直到深夜喧嘩才過,四周寧靜得無聲無息,偶爾一輛車在馬路上飛馳,整個寂靜的夜空就被劃破了。 28.一人一心一風景,一懷心事付朝云。 29.夜暮完全籠罩地,眼里只有那霧氣一般的淡淡的黑與橙黃的燈火在閃耀。 30.走過流年的山高水長,總有一處風景,會因為我們而美麗。 >>>更多美文:文案朋友圈

好文02

槐  花  香  情 文/陸翠(安徽)                                       “丫頭,槐花蒸好了,我先給你盛一碗嘗嘗。”奶奶邊說邊把碗端到了我的面前。 春夏之交,是槐花盛開的季節。乳白色的花蕊在碧綠樹葉的襯托下,如同一位樸素高雅的女子,它靜靜地在等待帶它回家的主人。或許是陽光明媚的早晨、或許是慵懶的午后、或許是清閑的傍晚,你會不經意間遇見幾個愛吃槐花的人,她們手里拿著自制的工具,長長的竹竿配上鋒利的刀頭,拴在一起,便能摘到樹上令人垂涎的嬌嫩花蕊。出門路過槐花樹下,低枝丫的那些串人們只要踮起腳尖,隨手可以采摘到。此時,嘴饞的人兒和槐花樹成為了這個季節一道美麗的風景。奶奶和她們一樣,喜歡在路兩旁的槐花樹上,折一些下來,不分時間,也不管有沒有工具,盡興而來。好幾次,奶奶都是把穿在身上的薄外套鋪在地下,來包她心愛的槐花。 那段時間,奶奶是變著花樣的做槐花美食。蒸槐花、槐花餅、炒槐花、槐花湯…… 望著眼前這碗剛出鍋香氣四溢的蒸槐花,我輕輕地嘗了一小口,吃到嘴里時,又綿又酥,甜絲絲的余味無窮,好像槐花已經進去了你的五臟六腑。即使好吃,我也沒有多吃,因為它是奶奶喜歡吃的東西,我看奶奶又在那里忙著蒸另一鍋,她先用清水淘干凈,加進一些干面粉,把面拌勻后放進蒸籠,一連串嫻熟的動作可以看出奶奶是吃槐花的常客。沒過幾分鐘,那一嘟嚕一嘟嗡的槐花變成了可口的美食,再次上了桌。滿屋子的槐花味,有清香,還有春末夏初溫暖的味道。蒸好了槐花,奶奶拿出一個大碗,盛滿之后,端出房間,搬個凳子,坐在門前的院子里開始狼吞虎咽。那動作和表情沒有任何顧慮和拘束,像一個孩童遇見自己喜歡吃的零食一樣,迫不及待。   在這樣的四五月里,槐花的香氣飄進了鄉村,飄進了家中,飄進了廚房。有次路過鄰居家門口,我就聞到了一股香氣,走進去一看,原來是嬸嬸在煎槐花餅,我問嬸嬸怎么煎出這么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嬸嬸趕忙向我介紹:“槐花花期很短,不論想做什么樣的槐花食物,都要趁未完全開放的時候吃,這樣才會口感清甜、鮮嫩,吃完以后讓你還想吃。”我聽完以后,捏起一小塊塞入口中,的確和嬸嬸說的一樣。 在這短短的時間里,用槐花做成的食物不停的上了餐桌,奶奶更是多次用槐花作為主食。有次我的一個同學居然還開車去郊外出門票到農家院子里去采摘槐花,她說十五塊錢隨便摘,摘多少都可以帶回家,同學幾個去很遠的地方就是想為他們的父母準備一份他們喜愛的禮物.又是一個傍晚,我帶著兒子回家,正好撞見奶奶坐在家門口的老地方,見我們來了,趕忙把碗里的槐花餅夾給重外孫吃,小孩搖搖頭,笑著跑開了。只聽見奶奶小聲嘀咕一下,他們是吃不慣這些東西了。 起風了,奶奶進屋拿了件薄毛衣穿在身上,風刮起了奶奶泛白的頭發。她安靜地坐在那里,吃著她記憶里最好吃的東西之一。   +10我喜歡

好文03

散文詩的民族性(文化性)變體   紫藤山     一、散文詩與法蘭西的民族性 世界上沒有一首詩(歌)是完全相同的,也沒有任何兩個詩人的風格是完全相同的,因此散文詩的個體性變異只能從個別批評或對比研究中加以討論,在世界范圍內討論羅列散文詩的個體性變異,等于捕風捉影,無從下手。但是散文詩的民族性(文化性)變異可以加以分析和說明。 前文指出,自從波德萊爾創立了現代散文詩的范式,散文詩的兩大優勢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其中最為重要的優勢是:散文詩克服詩歌形式鐐銬(節奏、韻律、音步、音節、體式等)對于人類自然情感的束縛,使詩歌這一表情達意的藝術形式從人類自己設計出來的詩歌模式中解脫出來,實行人類學意義上的回歸,散文詩為什么出現在法國而不是同樣實行了資本主義制度的英國等西方國家,也有其文化學意義上的緣由,眾所周之,法蘭西是一個崇尚自由和創新的國度,其立國綱領文件《人權宣言》第一條:在權利方面,人們生來是而且始終是自由平等的。只有在公共利用上面才顯出社會上的差別。 第二條:任何政治結合的目的都在于保存人的自然的和不可動搖的權利。這些權利就是自由、財產、安全和反抗壓迫。法國在1876年贈送給美國獨立100周年的禮物是自由女神像(Liber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  Liberté éclairant le monde),可見法蘭西民族對于自由視同生命,對于自由的無條件尊崇向往使得法國人藐視任何理性規約對于人類天性的壓制,因此法國大革命以解放全人類為自己的目標,現代社會早為引以為共識的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理念只能出自盧梭、伏爾泰,近來有人提出法蘭西民族的思維具有發散性的特點,散文詩創作離不開發散性思維,它本來就是波德萊爾發散性思維所結出的藝術果實。法國文學是歐洲乃至人類文學藝術殿堂的璀璨瑰寶,莫里哀、雨果、巴爾扎克、司湯達、大仲馬、小仲馬……文學巨匠燦若繁星,《人間喜劇》、《巴黎圣母院》、《漂亮朋友》、《紅與黑》、《基督山伯爵》、《茶花女》……鴻篇巨作不勝枚舉,不僅是世界文學史上的不朽經典,更是法國社會人文精神的傳承載體。[40]我們看出散文詩發生于法國既屬偶然也是必然,具有發散性思維能力崇尚自由和創新的法國人在工業資本主義時代有感于現代化給“人群”帶來的壓制,至一定程度由時代的代言人波德萊爾以反樸歸真的詩的“元語言”(活語言、散文語言)和詩的“元思維”(發散性思維)來表達人類內心的“激烈和騷亂”,從人類文化學的角度來看,也正是詩歌這一表情達意的藝術形式從人類自己設計出來的詩歌模式中解脫出來,實行人類學意義上的回歸的表征。實際上正如上文指出的那樣,不僅是波德萊爾,歷史上不同民族的大詩人都會在情感特別急切的狀態之下,有意無意地突破詩歌的形式規范而向自然活語言、無形式的形式回歸、返真。   附:自由女神像   自由女神像   女神雙唇緊閉,頭戴光芒四射的冠冕,身著羅馬古代長袍,右手高擎長達12米的火炬,左手緊抱一部象征《美國獨立宣言》的書板,上面刻著《宣言》發表的日期“1776.7.4”字樣。腳上殘留著被掙斷了的鎖鏈,象征暴政統治已被推翻。花崗巖構筑的神像基座上,鐫刻著美國女詩人埃瑪·娜莎羅其的一首膾炙人口的詩:   送給我你那些疲乏的和貧困的擠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大眾, 你那熙熙攘攘的岸上被遺棄的可憐的人群,你那無家可歸飽經風波的人們, 一齊送給我, 我站在金門口, 高舉自由的燈火。   二、散文詩的德國、俄羅斯、美國變體 民族性變異首先發生在西方文化內部,發生學意義上的散文詩到了德國這個理性思維極其發達的國度,就會出現黑塞、尼采、里爾克這些哲理玄思型的散文詩詩人,試看黑塞的《斷章十首》:   成功的果實屬于那能愛,能寬容,能容人的人;而不屬于那熱衷于教訓別人和指手劃腳給人下斷語的人。 一切藝術都發源于愛,而藝術的價值和內涵則取決于藝術家能愛得多深。我能理解,一個在饑餓時不能象在飽食狀態中那樣心平氣和,但我不同意苦難和貧困會取消道德。 我們只知道一種幸福,那就是愛;只懂得一種道德,那就是信任。自然界有一萬種色彩,而我們為什么總是那么固執地試圖把它縮小到二十種呢? 人們花很大力氣在研究人類,民族和時代的差異,我想我們還是讓我們更多地關心那些使它們聯系起來的事物吧。 能為那片刻的愛,為自己所鐘愛的姑娘那舒心的微笑而犧牲一輩子,這就是幸福。年輕人得有點個性,不對抗就會陷于消沉,單有好的法規不等于一切,人們首先要懂 得愛,要滿懷激情,我不想把這個世界搞亂,而是要砸碎人類自己制造的鎖鏈。人類滿懷對幸福的渴望。可他們能承受幸福存在的時間卻那么短暫。 愛意味著拯救。   《斷章十首》當然可以當作詩來加以品嘗,在格言警句中依然讓人感覺到奔流在文字中的一股激情,例如“年輕人得有點個性”那段,雖然在說理,說明一個無可反駁的真理,但是作者在行文過程中激發出來的叛逆情緒讓我們隨之起伏跌宕。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蘇魯支語錄》)雖然宣揚“超人哲學” 、“權力意志”,但是激情四溢,橫天絕地,當年我國的莊子在寫《道德經》時,也是以情御文,汪洋恣肆,雖是在告訴世界他的偉大的哲學發現,但是文章可以當作詩來品嘗陶醉,試看《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和《莊子》中的文字: “從前靈魂蔑視肉體,這種蔑視在當時被認為是最高尚的事:——靈魂要肉體枯瘦、丑陋并且餓死。它以為這樣便可以逃避肉體,同時也逃避了大地。啊,這靈魂自己還是枯瘦、丑陋、餓死的,殘忍就是它的淫樂!”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 ;不食五谷,吸風飲露;乘云氣,御飛龍,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 ,使物不疵癘而年谷熟。 ——《莊子·逍遙游》 查拉圖斯特拉就歐洲大陸蔑視肉體的傳統,發出振聾發聵的反詰,這種文字帶有煽動性,因為動用多種語言修辭手法構筑文本,我們在閱讀時,感覺到語流(linguistic flux)傾瀉,銀河倒掛,不可斷絕,所以《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歷來被看做是長篇散文詩文本的典范。郭沫若認為:“我國古代雖無‘散文詩’之成文,然如屈原的《卜居》、《漁父》諸文,以及莊子《南華經》中多少文字吾人可以肇錫以‘散文詩’之嘉名者在在皆是”。[41]屈子、莊子諸文被一些評論家看做是“古典散文詩”,因為他們的文字情感充沛,節奏鮮明,語言技巧出神入化,不過我們不能認為它們是現代散文詩的變類,只能將這些詩性濃烈的文字界定為“類散文詩”。里爾克的《軍旗手的愛與死之歌》是一個奇特的散文詩文本,實際上這篇近6000字的長篇散文詩可以當作小說來讀,不過作為小說要素的情節在這里被充分淡化,18歲的軍旗手經歷荒野行軍、城堡狂歡和戰場殞命三個場景,在全文的最后作者的情感隨著死神的達到高潮:   但看呀,它開始閃耀了,突然沖上前去,而擴大,而變成紫色了! ………… 看呀,他們的旗在敵人中燃起來了,他們望著它追上去。 那來自朗格腦的站在敵人的重圍中,孤零零的。恐怖在他周圍劃下了一個空虛的圈兒,他在中間,在他那慢慢燒完的旗底下兀立著。 慢慢地,幾乎沉思地,他眺望他的四周。有許多奇怪的,五光十色的東西在他面前。“花園”——他想著并且微笑了。但他這時候感到無數的眼睛盯著他,并且認識他們,知道他們是些異教徒的狗——于是他策馬沖進他們中間去。 但是因為他背后一切又陡然閉起來了,所以那究竟還是些花園,而那向著他揮舞的十六把劍,寒光凜凜的,簡直是盛宴。 一個歡笑的瀑流。 襯衣在堡中燒掉了,那封信和一個陌生婦人的玫瑰花瓣—— 翌年春天(它來得又凄又冷的),一個騎著馬的信差從比羅瓦納男爵那里慢慢地進入朗格腦城。他看見一個老嫗在那里哭著。   死亡變成了一個歡笑的瀑布!里爾克用他的冷眼將戰爭和死亡荒誕化,18歲的軍旗手莫名其妙的從征,征戰、狂歡(偷歡)、又莫名其妙的迎向十六把劍的殺伐,似乎那個老嫗(軍旗手的老母)又莫名其妙地就陷入了喪子的悲哀之中,全文籠罩著孤絕、荒誕和虛無主義色彩,因此聯系到此作由虛構臆想而來,[42]我們可以認為里爾克是用假借其祖先的故事進行詩化的幻想,在這個著名的散文詩文本中植入了作者對于人生、歷史和生命的哲學思考。 發生學意義上的散文詩到了俄國也發生了蛻變,俄國人形式主義式、較為守舊的理解包括對于文學作品的教化功能的強調,都無可避免地促使散文詩這種現代先鋒文體產生風格上的變化,屠格涅夫的散文詩語言和敘述風格也更加的散文化了,柯羅連科(1853-1921)、普里什文(1873-1954)基本上延續了屠格涅夫散文詩偏于理想主義和道德主義的抒情風格,如果將20世紀俄羅斯散文詩看成是一個同心圓結構,屠格涅夫、柯羅連科、普里什文處于圓心,而具有先鋒實驗品質的散文詩則處于圓心外圍,而在法國、日本具有先鋒實驗品質的散文詩則處于圓心,浪漫主義、唯美主義的散文詩則同心圓的外圍。 散文詩在美國、西班牙、英國、意大利、加拿大等國度都因為文化語境的變化產生新的變體,惠特曼、桑德堡、金斯伯格以及當代的阿舍貝利的散文詩具有典型的美國文化印記,波德萊爾當年以散文詩攻擊都市文明,桑德堡在《摩天大樓》這篇散文詩中,用他那散漫、隨便、硬朗的語句展現現代都市文明的恢宏氣勢,表現美國文化中特有的自由樂觀的一面。[43]       三、散文詩的非西方世界文化變體 其次,散文詩的民族性變異必然發生在非西方世界。在中國由于源遠流長的駢體文的影響,散文詩傳入中國之后極易被誤以為是講究形式美感的短篇散文或辭藻華麗的抒情小散文,而且在中國的散文詩文壇確實也產生了一大批唯美浪漫帶有古典人文情調的散文詩,朱自清、冰心、艾青、郭風、劉湛秋、以至當代臺灣的張曉風(《春之懷古》)、許達然(《瀑布與石頭》)等大量作家的散文詩,影響很大,以審美現代性眼光加以打量,很難說是散文詩,實際的情形是,它曾經入選許多經典散文選本,同時它也被當代的散文詩選本選中,試看《春之懷古》:   《春之懷古》   張曉風[44] 春天必然曾經是這樣的:從綠意內斂的山頭,一把雪再也撐不住了,噗嗤的一聲,將冷面笑成花面,一首澌澌然的歌便從云端唱到山麓,從山麓唱到低低的荒村,唱入籬落,唱入一只小鴨的黃蹼,唱入軟溶溶的春泥--軟如一床新翻的棉被的春泥。 那樣嬌,那樣敏感,卻又那樣渾沌無涯。一聲雷,可以無端地惹哭滿天的云,一陣杜鵑啼,可以斗急了一城杜鵑花,一陣風起,每一棵柳都會吟出一則則白茫茫、虛飄飄說也說不清、聽也聽不清的飛絮,每一絲飛絮都是一株柳的分號。反正,春天就是這樣不講理,不邏輯,而仍可以好得讓人心平氣和的。 春天必然曾經是這樣的:滿塘葉黯花殘的枯梗抵死苦守一截老根,北地里千宅萬戶的屋梁受盡風欺雪擾自溫柔地抱著一團小小的空虛的燕巢。然后,忽然有一天,桃花把所有的山村水廓都攻陷了。柳樹把皇室的御溝和民間的江頭都控制住了——春天有如旌旗鮮明的王師,因為長期虔誠的企盼祝禱而美麗起來。 而關于春天的名字,必然曾經有這樣的一段故事:在《詩經》之前,在《尚書》之前,在倉頡造字之前,一只小羊在嚙草時猛然感到的多汗,一個孩子放風箏時猛然感覺到的飛騰,一雙患風痛的腿在猛然間感到舒適,千千萬萬雙素手在溪畔在江畔浣紗時所猛然感到的水的血脈……當他們驚訝地奔走互告的時候,他們決定將嘴噘成吹口哨的形狀,用一種愉快的耳語的聲音來為這季節命名——“春”。 鳥又可以開始丈量天空了。有的負責丈量天的藍度,有的負責丈量天的透明度,有的負責用那雙翼丈量天的高度和深度。而所有的鳥全不是好的數學家,他們吱吱喳喳地算了又算,核了又核,終于還是不敢宣布統計數字。 至于所有的花,已交給蝴蝶去數。所有的蕊,交給蜜蜂去編冊。所有的樹,交給風去縱寵。而風,交給檐前的老風鈴去一一記憶、一一垂詢。 春天必然曾經是這樣,或者,在什么地方,它仍然是這樣的吧?穿越煙囪的黑森林,我想走訪那躑躅在湮遠年代中的春天。   張曉風這篇《春之懷古》與朱自清的名作《春》都可以當作散文詩加以界定,張文與朱文東方審美情調十足,是為共同點,不同點是一古色古香,一白話味醇厚,所謂古色古香是說張曉風的這篇散文詩帶有文言的凝練老辣同時融入白話文的語感(如關聯詞語聯袂出沒),所謂民族味醇厚是說朱文脫胎于文言而將白話文的陰陽頓挫和音節節奏拿捏到位,兩篇散文詩都具有溫柔敦厚的品性,畫面感、音樂感十分強烈,在現代漢語讀者之中都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力,我們完全有理由認定他們是用現代漢語寫作的優秀散文詩作品。如果我們僅從語言的詩化處理和審美感染力著眼,20世紀80年代作家張潔的散文名篇《我的四季》甚至也可以看成是民族化的當代散文詩。 《我的四季》  張潔 生命如四季。 春天,我在這片土地上,用我細瘦的胳膊,緊扶著我銹鈍的犁。深埋在泥土里的樹根、石塊,磕絆著我的犁頭,消耗著我成倍的體力。我汗流浹背,四肢顫抖,恨不得立刻躺倒在那片剛剛開墾的泥土之上。可我懂得我沒有權利逃避,在給予我生命的同時所給予我的責任。我無須問為什么,也無須想有沒有結果。我不應白白地耗費時間。去無盡地感慨生命的艱辛,也不應該自艾自憐命運怎么不濟,偏偏給了我這樣一塊不毛之地。我要做的是咬緊牙關,悶著腦袋,拼卻全身的力氣,壓倒我的犁頭上去。我絕不企望有誰來代替,因為在這世界上,每人都有一塊必得由他自己來耕種的土地。 我懷著希望播種,那希望絕不比任何一個智者的希望更為謙卑。 每天,我望著掩蓋著我的種子的那片土地,想象著它將發芽、生長、開花、結果。如一個孕育著生命的母親,期待著自己將要出生的嬰兒。我知道,人要是能夠期待,就能夠奮力以赴。 夏日,我曾因干旱,站在地頭上,焦灼地盼過南來的風,吹來載著雨滴的云朵。那是怎樣地望眼欲穿、望眼欲穿吶!盼著、盼著,有風吹過來了,但那陣風強了一點,把那片載著雨滴的云吹了過去,吹到另一片土地上。我恨過,恨我不能一下子跳到天上,死死地揪住那片云,求它給我一滴雨。那是什么樣的癡心妄想!我終于明白,這妄想如同想要拔著自己的頭發離開大地。于是,我不再妄想,我只能在我賴以生存的這塊土地上,尋找泉水。 沒有充分地準備,便急促地上路了。歷過的艱辛自不必說它。要說的是找到了水源,才發現沒有帶上盛它的容器。僅僅是因為過于簡單和過于發熱的頭腦,發生過多少次完全可以避免的慘痛的過失——真的,那并非不能,讓人真正痛心的是在這里:并非不能。我頓足,我懊悔,我哭泣,恨不得把自己撕成碎片。有什么用呢?再重新開始吧,這樣淺顯的經驗卻需要比別人付出加倍的代價來記取。不應該怨天尤人,會有一個時辰,留給我檢點自己! 我眼睜睜地看過,在無情的冰雹下,我那剛剛灌漿、遠遠沒有長成的谷穗,在細弱的稻桿上搖搖擺擺地掙扎,卻無力掙脫生養它,卻又牢牢地鎖住它的大地,永遠沒有嘗受過成熟是什么一種滋味,便夭折了。 我曾張開我的雙臂,愿將我全身的皮肉,碾成一張大幕,為我的青苗遮擋狂風、暴雨、冰雹……善良過份,就會變成糊涂和愚昧。厄運只能將弱者淘汰,即使為它擋過這次災難,它也會在另一次災難里沉沒。而強者會留下,繼續走完自己的路。 秋天,我和別人一樣收獲。望著我那干癟的谷粒,心里有一種又酸又苦的歡樂。但我并不因我的谷粒比別人干癟便灰心或喪氣。我把它們捧在手里,緊緊地貼近心窩,仿佛那是新誕生的一個自我。 富有而善良的鄰人,感嘆我收獲的微少,我卻瘋人一樣地大笑。在這笑聲里,我知道我已成熟。我已有了一種特別的量具,它不量谷物只量感受。我的鄰人不知和谷物同時收獲的還有人生。我已經愛過,恨過,歡笑過,哭泣過,體味過,徹悟過……細細想來,便知晴日多于陰雨,收獲多于勞作。只要我認真地活過,無愧地付出過。人們將無權恥笑我是入不敷出的傻瓜,也不必用他的尺度來衡量我值得或是不值得。 到了冬日,那生命的黃昏,難道就沒有什么事情好做?只是隔著窗子,看飄落的雪花,落漠的田野。或是數點那光禿的樹枝上的寒鴉?不,我還可以在爐子里加上幾塊木柴,使屋子更加溫暖;我將冷靜地檢點自己:我為什么失敗,我做錯過什么,我欠過別人什么……但愿只是別人欠我,那最后的日子,便會心安得多! 再沒有可能糾正已經成為往事的過錯。一個生命不可能再有一次四季。未來的四季將屬于另一個新的生命。 但我還是有事情好做,我將把這一切記錄下來。人們無聊的時候,不妨讀來解悶,懷恨我的人,也可以幸災樂禍地罵聲:活該!聰明的人也許會說這是多余;刻薄的人也許會敷衍出一把利劍,將我一條條地切割。但我相信,多數人將會理解。他們將會公正地判斷我曾做過的一切。 在生命的黃昏里,哀嘆和寂寞的,將不會是我!   張潔的這篇被選入中學語文課本的散文曾經打動過無數讀者的心,至今在網上瀏覽,依然可以找到它的不同年齡段的崇拜者和追隨者,通常我們會說要把散文寫得像詩一樣美,而從不說把詩寫得像散文那樣美,因為為數眾多的中國作家并不了解散文詩的審美現代性內涵,只是從形式上想當然地認為具有詩的表現特征(節奏感強烈、意象密集、象征、暗示、隱喻),篇幅不太長,以分段形式為外部標志的文本就是散文詩,以至于散文和散文詩的界限糾纏不清, 張潔的這篇作品具有若干詩歌元素,如果將它選入散文詩集,也應無不可。 散文詩最具有中國特性的民族性變體恐怕要算魯迅、許地山以及當代臺灣林清玄的創作為代表。我們認為,對于二十世紀中國現代文學來說,魯迅的《野草》是一個凸現中國主體性存在的中國化的、東方化的現代文學文本。魯訊的《野草》是在中國特殊歷史語境下,一個思想型作家試圖以西方象征主義的表現手法,來表現中國社會由五四運動的革命高潮轉入低潮之際的感傷和頹廢的時代情緒,它的內容是中國的和民族的。在二十年代象征主義思潮風靡中國知識界的話語氛圍中,魯迅《野草》其現代意識的表現也是卓而不群,比如其對現代人生存的荒誕感的揭示,以及這種揭示的深度比之于晚出了30年的西方荒誕劇《等待戈多》(Samuel Beckett)也不為遜色,其中名篇《影的告別》和《過客》所表現出來的荒誕感:缺乏目的,懷疑目的自身,都應視為魯迅在現代歷史境況之下,對生命的存在主義式的叩問。西方的荒誕感源于人在承認上帝之死后的終極追問,而魯迅所處時代的荒誕感產生于舊的價值體系受到徹底拷問而新的價值體系尚未建立的間隙,這是中國知識分子當時的心靈困局,它和西方人面臨上帝之死而產生的荒誕感截然不同。[45]因此,我們看到,魯迅《野草》中的名篇《死火》、《失掉的好地獄》里,雜錯連綴禪佛意象如:大樂、三界、劍樹、曼陀羅花、火宅、火聚、牛首阿旁等,而他本人并不將禪佛理念作為其價值評估的終極依據。這讓我們聯想到東方的文化信念崩潰之際而新的價值體系尚未建立起來之前,作為一個東方文化的承載者其心靈彷徨無著的虛無境地。許地山的《空山靈雨》44篇作品,基本上控制在一千字以內的篇幅,敘述和對白的成分較多,但并不妨礙每一篇中強烈的詩意的傳達,如《春的林野》、《光的死》、《疲倦的母親》、《鬼贊》、《海》、《愛的痛苦》、《香》、《蛇》、《蟬》等,甚至像《鄉曲的狂言》和《處女的恐怖》這些帶有故事情節的篇什都寄寓著作者相當獨特的詩思,《空山靈雨》散發著濃郁的禪佛意味,在中國散文詩歷史上,如此明顯地以禪佛的空觀建立別樣的審美趣味,并試圖以佛家的理念來消解舒緩時代的苦悶,從而使散文詩這種從西方橫移過來的新文體從哲理意蘊到語言風格都實現中國化的轉換,在此前雖有劉半農的嘗試在先,但許地山應該為這種“另類寫作”的代表性作家。在臺灣現代生活的背景之下,林清玄的散文詩正如他的名字一樣,給詩壇送來一股清玄之風,清涼解火,如果說商禽們的自由詩和散文詩揭示了現代生活的無奈和困頓,那么林清玄的散文詩恰是在體驗觀照之余,以禪佛的智慧眼給萬般煩憂中的現代人指點迷津。另外,林清玄化解人生苦惱特別是現代人苦惱的終極根據為禪佛的苦空觀以及傷情優生的悲憫情懷,這對于血液里積淀著禪佛文化心理基因的中國讀者來說,自能產生情感上的共鳴共振,從這個角度來看,以禪佛理念和禪宗美學觀點進入散文詩的立意取境,比起從國外引進的象征主義和超現實表現手法,則或許更加容易契合中國人的接受心靈,或者可以說象征主義和超現實風格的散文詩,暴露現代心靈的騷動不寧和千瘡百孔,但苦于沒有治病的良方和解除痛苦的藥石,而以禪入詩的散文詩作品則以宏闊的生命意識、自然觀和宇宙觀從容化解生活中的萬般困擾,讓飽受創傷的現代心靈得以從容解脫,跳出火爐進入清涼一片天。在中國散文詩歷史上,許地山和林清玄的散文詩寫作最具本土性,因為他們以東方的智慧——禪佛理念對現代自由詩、散文詩中的主要審美觀念——反諷、悖論,進行了以空破實的化解,其哲理含蘊和藝術價值又絕不在象征主義或超現實主義詩歌文本之下。[46] 散文詩在印度和阿拉伯文化語境中同樣發生文體變異。泰戈爾和紀伯倫兩位世界級大詩人,用散文詩形式傳達東方宗教情感,泰戈爾獲諾貝爾獎的作品英譯詩集《吉檀迦利》(1912-1913),是泰戈爾本人用英文從孟加拉語詩作《吉 檀迦利》、《渡船》和《奉獻集》里,選擇部分詩作而成,《吉檀迦利》的孟加拉語詩作是韻律詩,而翻譯成英文之后變成自由詩(散文詩)。《吉檀迦利》,原意為給神的獻詩,共有一百零三首,其中大部分是獻給神的,此神與彼神(上帝)不同,此神是一個無形無影、無所不在、無所不包的精神本體(大梵天、佛性),它既是宇宙本體,又是宇宙萬有,《吉檀迦利》宣揚平等、慈愛、自由的生命觀和宇宙觀,這種異質性的生命態度和生活模式,讓沉陷于現代迷宮中的西方人獲得了新的啟示,所以孟加拉語韻律詩《吉檀迦利》翻譯成英文之后一度風靡英語世界,瑞典科學院決定給予泰戈爾這一獎賞,以表彰“其詩作所揭示的深沉意蘊與高尚目標”,以及他“用西方文學普遍接受的形式對于美麗而清新的東方思想之絕妙表達”。[47] 黎巴嫩的卡里·紀伯倫(Kahlil Gibran,1883-1931)是阿拉伯近代文學史上第一個使用散文詩體寫作的作家,紀伯倫青年時代以小說寫作為主,定居美國后以寫散文詩為主, 從上世紀20年代起,陸繼發表散文詩集《先驅者》(1920)、《先知》(1922)《沙與沫》(1926)、《人之子耶穌》(1928)、《先知園》(1931)等,《先知》是他的代表作。當代有專研紀伯倫的學者指出,《先知》是一部“圣化文本”,紀伯倫的散文詩對于圣經文體的采納,主要表現在體裁、結構形式、敘述風格和神秘主義四個方面。可以描述為,1、采納了智慧文學體裁——如寓言、比喻、諺語和格言在《沙與沫》之中的廣泛使用;2、采納了先知書(天啟體)的體裁形式,紀伯倫散文詩代表作《先知》采用先知宣講的形式,標示著這一話語文本的圣神性和神秘性,阿爾穆斯塔法(Almustafa)始終在代神言說,傳諭從生到死的26個圣神啟示,使人感到具有不可懷疑不可爭辯的真理性;3、模仿福音書的結構形式,《先知》中出現的三組人物阿爾穆斯塔法、城里的百姓和女預言者愛爾美差與四卷福音書的《馬太福音》的“登山訓眾”人物結構關系如出一轍,“登山訓眾”人物為耶穌、信眾和門徒。4、簡約含蓄的敘述風格;5、神秘主義特征。[48]紀伯倫以散文詩形式來表達他的新宗教——愛、美與生命,這種宗教沒有一般宗教形式的外殼,卻包含了每一種宗教的實質,即對于終極存在的感悟和認知。有論者指出紀伯倫后期作品(包括《先知》)表現出來的蘇菲主義思想隱秘、超驗、人神合一等,在因陷入二元論困境而導致唯我論和懷疑論的現代西方人面前,成為了一種打破主客二元對立模式的、可資借鑒的思想資源,西方學者安撒里·阿里在專著《蘇菲主義和超越:在20世紀末科學之光中的蘇菲思想》一書中指出:蘇菲思想抵抗了“我們的”生物進化觀,同時,它是“非二元的”(non-dual),它使我們發現,在我的精神中(psyche)中,有一種天然的力量,驅使我們不斷擴展一種最終的自由,這自由將使我們從“我”和“你”的二元對立模式中解放出來。[49]試看《先知》中的部分詩劇句: 施與 也有人施與了,而不覺出施與的無痛,也不尋求快樂,也不有心為善; 他們的施與,如同那邊山谷里的桂花,香氣在空際浮動。   理性與熱情 在萬山中,當你坐在白楊的涼蔭下,享受那遠田與原野的寧靜與和平——你應當讓你的心在沉靜中說:“上帝安息在理性中。” 當颶暴卷來的時候,狂風振撼林木,雷電宣告穹蒼的威嚴——你應當讓你的心在敬畏中說:“上帝運行在熱情里。” 只因你們是上帝大氣中之一息,是上帝叢林中之一葉,你們也要同他一起安息在理性中,運行在熱情里。   自知 靈魂如同一朵千瓣的蓮花,自己開放著。   教授 那在殿宇的蔭影里,在弟子群中散步的教師,他不是在傳授他的智慧,而是在傳授他的忠信與仁慈。 假如他真是大智,他就不命令你進入他的智慧之堂,卻要引導你到你自己心靈的門口。   拔錨啟航 你們曾聽說過,像一條鎖鏈,你們是脆弱的鏈環中最脆弱的一環。 但這不完全是真的。你們也是堅牢的鏈環中最堅牢的一環。 用你最小的事功來衡量你,如同用柔弱的泡沫來核計大海的威權。 用你的失敗來論斷你,就是怨責四季之常變。當我到泉邊飲水的時候,我覺得那流水也在渴著; 我飲水的時候,水也飲我。 不要忘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里來。 一會兒的工夫,我的愿望又要聚些泥土,形成另一個軀殼。       西方文化一貫重理抑情,可是在紀伯倫這兒,“上帝安息在理性中。”同時  “上帝運行在熱情里。”上帝——那個超越性的精神性存在合情合理,情理并包,而且蕓蕓眾生的我們也無須回避欲望的糾纏,因為我們和上帝一樣安息在理性里,運行在熱情里。當代學者馬征論及紀伯倫藝術精神的獨特性時指出:紀伯倫作品中的審美觀,構成了與西方現代審美觀的根本差異,與西方在不和諧的丑中展示個別的、特殊的美不同,通過運用“通感”、“應和”手法,紀伯倫在文學創作中表現了人、自然與神之間相互應和的和諧之美、普遍之美。這種審美觀實際上蘊涵著“神圣”的審美體驗,與紀伯倫文學的生命神圣主題構成了呼應。[50] 拉丁美洲盧本·達里奧、塞薩·瓦葉霍、路易斯·博爾赫斯、巴勃羅·聶魯達、奧克塔維奧·帕斯等散文詩詩人的作品總體上沾溉著拉美風情,尤其是塞薩·瓦葉霍的散文詩,高度濃縮著印第安人的宇宙觀、生命觀和死亡意識,[51]他的散文詩《骨骼點名冊》、《良知》、《時間的暴力》、《一生最危急的時刻》、《生命的發現》、《渴望停止了……》、《有一個人變成殘廢》、《那房子沒有人住了》、《我想講一講希望》、《你們是死人》、《把離開你的人跟你……》、《總而言之,除了死……》表達了另外一種審美現代性(相對于波德萊爾),即現代原始思維對于現代文明規約的抵制和控訴,實際上,印第安人并不喜歡現代的文明生活,他們寧可生活在的自己的生活模式和價值時空,在塞薩·瓦葉霍的散文詩里,原始的巫術思維模式進入散文詩的語言經緯,使得我們習以為常的語言感受短暫“斷路”,在《有一個人變成殘廢》這篇散文詩里,比柯上校,“殘廢退伍軍人會”會長,因為愛被火藥吃掉了嘴巴,死面孔在活軀干上,這面孔變成了頭顱的后腦勺,頭顱上的頭,“有一次看見一棵樹轉背向我,另一次看見一條路轉背向我……”這種情感模式是屬于拉丁美洲的,作為生活在現代文明環境下的瓦葉霍,以祖先的情感認知來結構現代文明規約,在散文詩美學視野之內,我們可以認為他在進行一種另類的審美現代性訴求。我國臺灣散文詩詩人瓦歷斯·諾干(泰雅族)的散文詩《Atayal》(《爭戰1896-1930》),以近似原始思維和原始語言來想象、建構泰雅部落反抗日本殖民但最終被殖民地化的神秘野史,中間描寫族人與殖民者的激烈對抗、襲擊、殺戮、敵人的詭詐、偽善等等歷史事象,不著痕跡,卻又驚心動魄。試看其中的句子:“炮彈越過一座座山頭,將山坡種滿一朵朵火花,四濺的硝塵玷污了金黃色的田園”、“Modu的小米不懂得躲避,族人的軀體卻藏得像一片葉子,從綠蔭中,箭鏃像雨水灑在敵人的眼睛”、“當敵人的統帥來到太魯閣斷崖巡視,一支歷史的箭,剛剛完成進出總督那一雙小腿的任務”。這種高度凝練、錯位的語言表現手法也只能出自秉承著原始思維習性的泰雅族詩人,因此,散文詩散文其形詩其內質的文體個性在原始思維里,可以得到更加出神入化的發揮。[52]     +10我喜歡

E115ERGEG415VEE

台北三重銅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銅板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陽極鋁雷射雕刻,台北三重玻璃雷射雕刻,台北三重壓克力雷射雕刻,台北三重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新竹金屬雷雕,新竹不銹鋼雷雕,新竹鋁雷雕,新竹鋁板雷雕,新竹銅雷雕,新竹銅板雷雕,新竹陽極鋁雷雕,新竹玻璃雷雕,新竹壓克力雷雕,新竹有色不鏽鋼雷雕,新竹金屬雷射雕刻,新竹不銹鋼雷射雕刻,新竹鋁雷射雕刻,新竹鋁板雷射雕刻,新竹銅雷射雕刻,新竹銅板雷射雕刻,新竹陽極鋁雷射雕刻,新竹玻璃雷射雕刻,新竹壓克力雷射雕刻,新竹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桃園金屬雷雕,桃園不銹鋼雷雕,桃園鋁雷雕,桃園鋁板雷雕,桃園銅雷雕,桃園銅板雷雕,桃園陽極鋁雷雕,桃園玻璃雷雕,桃園壓克力雷雕,桃園有色不鏽鋼雷雕,桃園金屬雷射雕刻,桃園不銹鋼雷射雕刻,桃園鋁雷射雕刻,桃園鋁板雷射雕刻,桃園銅雷射雕刻,桃園銅板雷射雕刻,桃園陽極鋁雷射雕刻,桃園玻璃雷射雕刻,桃園壓克力雷射雕刻,桃園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


桃園logo招牌訂製雷射雕刻
新北壓克力貨架雷射代工 新北彩色壓克力個性燈箱雷射切割 三重塑膠夾具雷射切割新北R角治具雷射雕刻 新北廣告招牌雷射雕刻 新北公告標語招牌訂製雷射加工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6dffp20620&aid=17788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