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幸福食光
2010/01/17 08:20:47瀏覽1497|回應1|推薦52

 

島嶼的餐桌╱作者north的部落格──我家的餐桌 

http://blog.roodo.com/morningperson/

感謝    神!感謝淑華姐,也感謝遠流出版社跟我分享「島嶼的餐桌」。

搬回來跟婆婆住之後,一直很想了解南台灣的飲食習慣,以便製作符合婆婆口味的餐點。市面上雖然不乏台菜的食譜,可是許多食譜都不切實際,執行過程複雜。要不然就是圖片很大,說明很少,好像食物的沙龍照。打開「島嶼的餐桌」真令我驚喜!餐桌上的食物應該都符合婆婆的口味,製作過程也解說詳盡,這是食譜,但不只是食譜!

婚後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作菜,剛搬回婆家的前幾年,幾乎每天都煩惱要作什麼菜。因為我對台菜不了解,公公婆婆生病胃口不好,問他們要煮什麼,他們又不好意思講。每次都說:「你煮什麼我們就吃什麼。」這可難倒我了!我吃什麼?從小我家常是爸爸掌廚,爸爸是客家人,所以我常吃客家菜,可是從沒好好學過。我自己可以獨立完成的人間美味就是火鍋,把各種食材通通煮成一鍋。可是公婆血糖太高不能吃火鍋,所以還是得一道一道的煮。

剛開始煮,常常發現很多剩菜,覺得很奇怪怎麼大家不愛吃?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我的口味太清淡了,我的「手路」他們吃不習慣。像油豆腐本來只是水煮沾醬油吃,後來改用蔥爆香來炒油豆腐,放一些水悶一下,加鹽巴,再放些醬油,從此油豆腐就變得炙手可熱。原來不管什麼食材,只要懂得調味就好吃。尤其蔥、蒜是靈魂。我的媽媽、哥哥很早就吃素了,所以娘家爆香的材料只有薑絲,剛開始煮給婆婆吃的時候,我也是只以薑絲爆香炒菜,沒想到還有蒜頭,後來經過小姑提醒腦筋才轉過來。

婆婆有一些快手料理,像豆薯切絲可以煮蛋花湯;蒲仔煮湯加一些蝦米味道就很好了;花椰菜也可以煮湯,可以加肉片或丸子。剛開始跟婆婆住的時候有些煩惱,那就是不知道要跟婆婆聊什麼。東家長西家短這個我不會,婆婆喜歡聊算命可我對算命又很忌諱,後來找到最佳聊天話題──怎麼煮,如果問她煮什麼,她會說都好;後來我就買好材料,問她怎麼煮比較好,她就會告訴我。所以煮食這件事實在不錯,不僅可以滋養我們的肉體,還可以幫助溝通,感謝    神!

公公婆婆不能吃甜的、辣的、硬的,對胡椒粉非常忌諱,還有一些食材也不吃。剛開始我有點困擾,像我喜歡吃快炒的青菜,公婆因為牙齒不好喜歡吃熟軟的青菜,很多飲食習慣不一樣,要怎麼幸福呢?我在廚房會一邊做事一邊唱詩歌,有一次唱到「在這個世界上,我的主最寶貴」  時,  忽然體會只有主與我同在是最好的,只要主同在,其他的一切都可以捨棄。所以我不再計較,盡量搭配公婆,結果發現其實我還是可以吃得很高興!感謝    神!

因為主耶穌的再臨非常接近了,再臨之前會有患難,患難也已經開始了,為了拯救生命,讓人們能夠免於患難、死亡和地獄的火,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正在努力傳道當中,因為十分忙碌,連吃飯的時間也要省下來。我最近煮飯也都只做懶人料理也就是快速料理,如果有機會會跟大家介紹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78645921&aid=3687620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个好媳婦
2010/01/20 15:47

愛吃快炒的青菜,那妳可以先快炒,盛出來你的一份,

然後再煮爛一點給老人家

小小建議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哈利路亞(s78645921) 於 2010-01-21 08:56 回覆:

謝謝你的建議^_^不錯啊! 我媽媽也是這樣說。

可是這樣子炒的話,鹽巴要不要分開放?分開放的話就麻煩了。一起放的話,已經加鹽巴的菜又不容易煮爛。

現在我有時候會煮兩種青菜,一盤比較熟,一盤比較脆,煮一次吃兩餐,這樣挺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