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左營家具行床架推薦 高雄鳳山家具行沙發工廠直營 台南中西區軟裝家具行推薦
2023/04/09 07:05:10瀏覽7|回應0|推薦0

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高雄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高雄家具街家具行床頭片訂製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高雄燕巢家具行品牌床墊客廳家具推薦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高雄楠梓家具行無背化妝椅訂製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高雄家具行餐廳家具訂做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高雄左營家具行屏風客製化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高雄岡山家具行設計家具客製化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高雄旗山家具行沙發坐墊工廠直營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夠了,真的夠了! 愛你好累,我想也就只能愛到這里了! 累了,真的累了! 你現在可真幸福,幸福得可真殘忍! 即使這些年來見不著你的面, 聽不到你的聲音, 沒你陪著我一起吵架拌嘴, 我都喜歡你, 一直都喜歡。 我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當初我們約定的話, 反正我還記得, 而且這些話一直陪著我走過了多少個春夏秋冬你知嗎? 這也是支撐著我活下去的理由, 要沒你曾經鼓勵我的那些話時常在耳邊響起, 或許…… 你早應該再也見不到我。 我喜歡你,是好是壞我都喜歡。 我喜歡你,變老變丑我都喜歡。 然而,在我眼里你永遠那么優秀,永遠那么好看。 我不管別人口中的你是個怎樣的人,我不管,我就是喜歡。 我喜歡你,盡管你已經有著你喜歡的人,我都喜歡。 我常對自己說,只要你過得幸福, 哪怕是讓我一個人懷揣著這份沉甸甸的愛過完余生我都愿意, 只要你好。 還記得我們那時候真好, 好久不見面好久不聊天都能抱著QQ說著大半夜的對不起, 我甚至直到現在才似乎想得通透那些對不起蘊含著什么, 那是深藏于心底不敢直示的愛。 當然,那些愛都是來自于我。 有這感覺沒,你以前真像個孩子, 晚了給你信息你都會撒嬌發火生氣, 和你通電話的溫度不曾暖過心, 我還記得你給我的那一巴掌真響亮, 響徹心靈的谷, 響了我的半個人生。 為這事我內疚了好久,原因在我,說的那些真不叫人話。 我一直都想親自給你說抱歉, 然而這句話直到四年多后的今天才能說出口, 而且還沒親口告訴你呢, 對不起,親愛的! 請允許我再這樣叫你一次, 盡管現在的你不再屬于我, 不再是我專屬的“熊貓眼”, 我依然愛你,很愛很愛, 即使是在四年后的今天。 我甚至都不曾我會喜歡一個人這么多年, 感覺夢幻了, 可是,那是真的, 這時候想起你傻乎乎的問我喜歡你么的那些話, 我又笑了,盡管這笑容要是讓人看見了真不光彩, 我沒流淚,只是這煙氣味兒熏得,嗆人。 你真喜歡上別人了, 我一直假裝自己無所謂, 并告訴自己那些可能都不是真的, 可是我這次輸了, 你喜歡他這是真的,好喜歡好喜歡。 也許就像當初我對自己說的那樣, “在這世上除了她爸就屬我最愛她”, 瞧瞧!這話說得跟你沒人喜歡了似的, 他們真好,至少比我好,也什么都比我好。 可我對你那是愛,不只是單純的小青年那樣喜歡。 我曾經還暗自下過決心在將來某天我一定穿上婚紗嫁衣。 就如同你曾經向我說過你的夢想那就是你這輩子一定要做個千萬富婆, 這話把我逗得哈哈大笑,然而那一刻你卻不知道我心里已經想好了, 以后我會讓你當上千萬富婆,替你完成你的夢想。 至今還沒告訴過你,我曾在一個名叫中山大橋的地方為你點亮了一盞孔明燈, 上面只是寫著“盼望幸福”還有你名字的英文字母縮寫, 估計它現在正在天上看著我倆呢,多么諷刺的結局, 曾經那一對,轉眼間一切都輸給時間,真諷刺不是么? 我要的幸福就是你能幸福。 我們的故事就讓它藏在心底,陪著我們慢慢老去,即使我們不在一起。 親愛的,你不曾知道我視你如命。 你之所以不幸福,那是因為你愛的人不是我。 我依然帶著你的夢想孤身向前,哪怕是爬我也會爬到終點,盡管它還如此遙遠。 答應我要好好的,只要你好。 盼望幸福、不再見!

一 “三哥,我聯系收蘋果的客商一會兒就來咧!兩塊五一斤,我看你園子里果子熟得差不多了,賣不賣?” 二喜站在地頭喊話的時候,老三正在蘋果園頂頭的菜地里拔白蘿卜。兒子明天要帶孫子回來,小家伙每次回來,喜歡吃苞谷糝就涼拌煮熟的白蘿卜。雖然生長在城里面,卻長了個農村人的胃口。一想起活潑可愛、虎頭虎腦和自己同一天生日的孫子,老三呵呵地笑出聲來。 “三哥,問你賣不賣蘋果,你笑啥哩?”二喜往地里走了兩步,不解地問。 四十多歲的二喜是村里出了名的能人,腿勤快,嘴會說。早些年菊村街道三六九逢集,村里人經常會在豬市看到二喜說手。張三買豬,李四賣豬,二喜站在中間,一會兒把手伸進李四衣襟下面,說,這個數,咋樣?見李四皺眉不說話,二喜也皺起眉,罵道:看把你能的!豬都喂成這樣了,皮不光,毛不亮,還想賣多錢?!一會兒又轉過來,把手伸進張三衣襟下,說,這個數,得成?見張三也不痛快,二喜和顏悅色地說,瘦是瘦了些,骨架還不錯,吆回去好好喂兩天,絕對長膘。就這樣,一來二去,買賣就讓二喜給說成了。張三李四每人給二喜兩塊錢磨牙費,二喜把錢往口袋一塞,點著張三遞過來的金絲猴煙,美美地吸了一口,邊吐著煙邊說,下次賣豬買豬還尋我。 如今建設新農村,栽果樹的人多了,二喜與時俱進,蘋果成熟之前,就開始聯絡外地客商收果子,既能從客商那兒掙點中介費,又能幫鄉親賣掉果子,二喜在村里的地位越來越高,他背著手在村里轉一圈,老老少少都會給他熱情地打招呼。當然,二喜見了誰都會嘿嘿一笑,因為他知道,和氣才能生財。 老三左手拿著蘿卜纓子,右手捋了捋蘿卜上帶出來的新鮮泥土,笑著對二喜說:“哥沒笑你。感謝你好心,今年果子有下家了。”二喜急切地問:“啥地方的客商?收多錢?”老三說:“也不是啥地方的客商,是你侄兒單位的同事,二三十人,明兒開著車,帶著娃,來咱園子采摘。” 二喜問:“能摘完不?” 老三說:“估計摘不完,但是剩下的果子要給湖北的劉胖子留下,他前段時間專門打電話說的。” 劉胖子二喜認識,是湖北一家生物有機肥公司的經理。老三家二畝果園,去年用了他們的生物有機肥,樹勢郁郁蔥蔥,果子又香又甜。劉胖子沒收老三肥料錢,卻從老三園子拉走了剛摘下的一千多斤蘋果,說是回湖北給朋友送禮。過了兩天,劉胖子給老三打電話,興奮地說,三叔,你猜一下你家蘋果含糖量是多少?老三說不知道。劉胖子說,含糖量17個點,甜得很。老三聽了呵呵笑。他對含糖量幾個點沒有啥概念,就知道蘋果好吃,吃完了留在手上的果汁黏手。 劉胖子說的含糖量是真是假,二喜也不知道,但他和村里人都清楚:老三家的蘋果就是比別人的甜。這也是他今年追到地里要幫老三推銷果子的原因。 二 老三手里拎著剛拔的幾個蘿卜,往家里走去。九月的關中平原,秋高氣爽,果香宜人,田野里到處是忙碌的身影,收玉米、摘蘋果、挖紅薯……一派豐收的景象。 村會計金寶拉著一架子車玉米棒子從另外一條路走了過來。陽光照在這個三十多歲的關中漢子臉上,讓他的膚色更加黝黑發亮。金寶媳婦翠娥在一邊幫著推車,架子車不堪重負,“嘎吱,嘎吱”地叫喚個不停。 “三爺,蘿卜長這么大了!給孫子吃一個么。”看到老三,金寶放慢了腳步,笑嘻嘻地說。他在村里輩分小,雖然比老三兒子年齡還大,但是見了老三就得叫爺。 “你個崽娃子,自個不種菜,整天就想吃現成的!”老三嘴上罵著,卻把一個大白蘿卜遞了過去。翠娥趕忙走到前面,雙手接住蘿卜,臉笑成了一朵花。金寶停住架子車,掏出一包煙,沖媳婦喊:“給咱爺把煙點上!” “不抽了,爺把煙戒了!”老三擺擺手說,“爺給你說話,玉米少種一點,夠吃苞谷糝就行。把地騰出來栽蘋果樹,效益比這好多咧!” “哎!我也想栽樹,可我爹死活不同意。您老知道,早些年就是因為栽蘋果樹傷了他的心。”金寶愁眉苦臉地說。 “那都是過去的事了,你爹還放不下?爺當年也不是把二三畝蘋果樹砍了當柴火燒了?!人總是要往前看嘛!”老三對金寶說,“改天爺去你家,給你爹說道說道。老了老了,咋還成了老犟牛了?!” “那太好了,我爹肯定會聽您的。”金寶高興地說。 老三突然想起另外一件事,對金寶說:“還有個事爺問你,我今年都六十了,養老保險啥時候發?” “這事我記著呢,您老今年整六十,等過了生日,就可以按月領錢了。”金寶說,“咋?您老還缺公式一點錢?” “公式一點錢也是錢呀!”老三說,“我和你爹這一輩人,年輕時吃了苦,老了也該享受一下國家的好政策了!你可不敢把爺的養老錢給貪污了!” 金寶說:“好俺爺哩,借個膽我都不敢。” “呵呵,想你娃也不敢!”說完,老三拎著蘿卜,哼著秦腔漫步回家: 自從那年王開選, 為父我投考到帝邦。 聞聽你母多靈驗, 華岳廟抽簽問吉祥…… 老三沙啞的唱腔,給秋日的村莊平添了一份韻味。 三 回到家里,老三把蘿卜放到廚房,剛洗了把臉,老伴就把飯端了過來,一碗油潑扯面,老三頓時面露喜色,但緊接著又“晴轉多云”。 “老婆子,咋又拿個碎碗給我盛飯?把我的老碗取來。”老三有點不高興。 “醫生說你不能吃太飽,吃個七八成就行了。吃撐了對你身體沒有啥好處。”老伴耐著性子說。 老三雖然有點不情愿,但還是接過碗,蹲在臺階上三下五除二,吃完了一碗扯面,又喝了一碗面湯,說:“吃飽喝扎,有胡子沒胡子到嘴上一抹。”說完,老三用手帕在嘴上一抹,那勁頭猶如二十多歲的小伙。其實,老伴最喜歡看著老三吃飯,看了大半輩子,還是看不夠,越看越香,越看越有成就感。 老三把空碗往臺階上一撂,對老伴說,我出去轉轉。 剛走出家門,老三就聽到一陣噼里啪啦的爆竹聲。誰家干啥呢?這會兒放炮?老三正尋思著,就看見金寶手里拎著一串鞭炮小跑著過來。 “金寶,提鞭炮干啥?”老三問。 “哈哈哈哈!”還沒說話,金寶先笑得前仰后合,“三爺,您不知道,蔫老漢終于讓我們給逮住了!老家伙蘋果熟了,到菊村街道買了六個竹籠子,我和五奎、二狗他們去給蔫老漢恭賀一下。” 金寶說完,還沒等老三回應,提著鞭炮就跑了。不了解內情的人,聽了金寶這前言不搭后語的話,肯定十分納悶,老三心里卻很清楚,望著向蔫老漢家跑去的金寶,老三也笑了起來:“哈哈,看來今兒蔫老漢得出出血了,咱也去看看熱鬧。” 蔫老漢在村里也算是個人物,務莊稼是個好把式,家里也種了幾畝蘋果樹。但有一點,就是愛占別人的小便宜。反過來,誰想占蔫老漢一丁點便宜,簡直是癡人說夢,想都別想。 蔫老漢喜歡湊熱鬧——誰家要是買了輛摩托車,添了臺小農機,蔫老漢準會在第一時間拎著一串鞭炮,帶著幾個小年輕,在門口噼里啪啦一放,以恭賀的名義,纏著主人家請客。主人實在拗不過去,只好順從。條件好一點的,到菊村街道的小酒館點幾道菜,喝個小酒;差一點的,也得招呼吃一頓羊肉泡饃。 日子久了,蔫老漢憑借一串鞭炮,幾乎吃遍了村里所有人家,老三也未能幸免。前年兒子買了車,第一次開回家,屁股還沒坐穩,蔫老漢就在門口放起了鞭炮。后來兒子做東,在菊村街道擺了一桌。 有一天,大家突然發現:蔫老漢從來沒請過客。于是大家不約而同地開始盯著蔫老漢——只要他往家里添置什么物件,就去給他放炮,讓蔫老漢也請請客。可是村里人盯了好長時間,也沒發現蔫老漢買過什么東西——總不能看見他買一捆韭菜也給放鞭炮呀!后來金寶五奎他們商量,對待蔫老漢這樣的吝嗇鬼,要降低標準,只要他買個什么物件,就立即放炮,隆重祝賀,一定要讓蔫老漢出出血。 這不,今天蔫老漢去街道買了六個竹籠子,準備摘蘋果用,沒想到被趕集的五奎發現了。五奎急忙打電話報信,等蔫老漢剛回到家里,門口頓時鞭炮齊鳴。 蔫老漢從屋里出來,臉色如同蔫茄子,說:“一人一碗扯面,咋樣?” “不行!誰沒吃過扯面?” “你這蔫老漢,也太摳門了,至少得七個碟子八個碗!” “就是就是,好不容易逮住你,不出點血能行?” …… “七碟八碗!你們想要蔫老漢的命?”大家正七嘴八舌,老三過來替蔫老漢解圍。見有人給自己說話,蔫老漢喜笑顏開,如同抓住了救命稻草,急忙說:“就是嘛,你們想要我老漢命?!” “我看這樣,至少一人一碗羊肉泡饃!咋樣?”老三征求大家意見,同時也是征求蔫老漢意見。看到老三開了口,金寶等人也就沒有再為難蔫老漢。 “那就羊肉泡饃吧。”蔫老漢無可奈何地說。 后來,老三聽說,蔫老漢買竹籠子才花了四五十塊錢,請大伙吃羊肉泡饃,花了兩百多。 四 午后的村莊如同吃飽的漢子,昏昏欲睡。秋蟬的叫聲已遠不如盛夏,有氣無力。氣溫依然很高,“秋老虎”時不時出來發威。其實老三喜歡這樣的天氣,因為蘋果在這樣的日頭下,很容易著色。一想起滿園子紅彤彤的蘋果,老三的嘴角又露出了笑容。 老三的蘋果樹已經栽了五年了,這是他人生當中第二次種蘋果樹,其實早在二十多年前,老三就栽過蘋果樹。 那是一個深秋的早晨,麥苗剛剛露出頭,晶瑩剔透的露珠掛在每棵幼苗的尖上,遠遠望去,霧蒙蒙的,麥田猶如蓋著一層淺色的被子。老三早早起來,背著手來到田里,查看麥苗是否長齊。突然村里的大喇叭有了響聲,里面傳出村長黑狗的聲音。 “喂!喂!各位社員請注意啦!各位社員請注意啦!”雖然農業社解散都快十年了,但村長黑狗還是習慣把村民叫社員。“接到鎮上通知,要求我們村上發展經濟作物,經過前期考察,上級決定發展果業,公路邊上的地,都要栽上蘋果樹……” 栽果樹?老三心里一陣激動,他老早就想過栽蘋果樹,這下好了,上面要統一安排栽樹。那時一畝麥子最多產八九百斤,一斤麥子賣兩毛多錢,蘋果雖然也賣兩三毛錢,但一畝蘋果至少能產七八千斤果子。果子的效益遠遠大于麥子。想到這里,老三顧不上看麥子,急匆匆回到村委會,他要找村長報名栽果樹。 那年冬季,老三、金寶爹、蔫老漢等幾十戶人家都在干同一樣活——用圓頭鐵锨在地里挑坑子,據說菊村街道雜貨店的圓頭鐵锨都斷了貨。大家都在為開春栽果樹做準備。一時間,公路邊上那塊地里人頭攢動,熱火朝天,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祖祖輩輩種小麥和玉米的農民,夢想著通過栽果樹走上致富道路。 第二年正月十五剛過,村長黑狗雇了一輛卡車,從鄰縣買回了指頭粗的蘋果樹苗。聽說鄰縣的農民幾年前就栽上了果樹,現在已經有了收益。 老三用八袋麥子的錢,換來了二畝地的蘋果樹苗,他帶著老婆孩子,栽樹、澆水、施肥,整整忙活了一個正月。 陽春三月,蘋果樹長出了新葉子,成活率也不錯。看著在春風中舞動著身子的蘋果樹苗,老三猶如看到了一片綠油油的果園,樹上掛滿了紅彤彤的果子,果香彌漫了整個村子……這樣想著,老三心里甜滋滋的。 當年夏收結束后,鎮上和往年一樣,派人到村子收公糧,但是與以往不同的是,栽果樹的農戶,根據果園面積,每畝要上交一百斤麥子。村長黑狗說,上交的麥子是農林特產稅,而且以后每年都得交。 得知這個消息后,老三十分生氣,他找村長去理論。 “村長,往年收糧打白條,一會兒扣提留款,一會兒扣建校費,這些咱都認了。今年剛栽的樹苗,還沒有掛果,怎么就要收什么特產稅?” “這是上面決定的,我也沒有辦法。”村長黑狗說,“你要是不想交也可以,回去把樹苗拔了。” “你……”老三氣得兩鬢的筋都暴了起來,當時說不出話來。栽了還不到半年的蘋果樹苗,老三怎么舍得拔掉?后來,老三和村里其他栽果樹的村民一樣,都足額上交了農林特產稅。 三年后,果樹開花結果,但由于市場信息不對稱,無人組織銷售,蘋果出現滯銷。果子大部分被賤賣了,一小部分還爛在地里。老三算了一筆賬,栽果樹不但沒賺到錢,每戶還賠進去不少錢。 那年深秋,包括老三在內的所有果農不約而同地做出一個驚人之舉:砍樹。幾乎一夜之間,蘋果樹變成了每家門口堆積的柴火。 金寶他爹就是在砍樹之后生了一場大病,住了半個月醫院才緩過來。 五 在老三砍掉蘋果樹十多年后的一個春天,廣播里播出的一條新聞引起老三的注意:中央決定,五年內免除農業稅,其中包括除煙草外的農林特產稅…… 老三嚇一跳,真的假的?皇糧國稅還能免掉?他立即給兒子打電話詢問。兒子說是真的,不但免除農業稅,以后種地還有補貼,這是國家減輕農民負擔的重要舉措。 打完電話,老三還有點做夢的感覺:以后真的不交公糧了?還給補貼?其實老三和許多農民一樣,有一個樸實的想法,給不給補貼無所謂,只要真的不收農業稅,那已經是天大的好事了。 當年夏收之后不用交公糧,老三家的糧倉里,一下子多出了近三千斤麥子。倉中有糧,心中不慌,老三感覺心一下踏實多了,以后至少不用擔心青黃不接時遇到自然災害了。晚上做夢,老三的嘴角都掛著笑容,這高興勁猶如當年得知土地要包產到戶。 就這樣,老三的幸福生活不緊不慢地過了兩年。一天,他又從廣播里聽到一條重要新聞:國家提前在全國范圍內免除農業稅,以后還要加大農業補貼力度……老三背著手拿著收音機往地里走去,不知不覺來到了公路邊上的那塊地。當年栽過蘋果樹的地,如今種的是麥子,此時正是陽春三月,蟄伏了一個冬天的麥子逐漸起身,綠油油一片,微風吹過,麥浪猶如平靜的湖面被打破,一層接著一層向遠處滾去。 老三點了一根煙,瞅著麥田,心里想,要是當年的蘋果樹能留下來,現在該是怎樣一個場面? “蘋果樹,蘋果樹!”老三不由自主地念叨起來。 當天晚上,老三給兒子打了一個電話,說自己又想栽蘋果樹,讓兒子在楊凌找個專家問問,栽哪個品種效益好。 “不行不行!”兒子想都沒想,直接否定了老三的想法。 “為啥不行?”老三不解地問。 “您年紀越來越大了,雖然現在不用交農林特產稅,農民負擔輕了,但是栽樹很勞人,太辛苦了,我怕你身體吃不消。”兒子說出了自己的理由。 “呵呵,沒事,大的身體沒啥問題。”老三對自己的身體很自信,種了一輩子莊稼,他覺得自己累出了一副好身板,如果閑下來,估計自己會生病。 兒子在電話那頭還是不答應,并且說以后要接老三和老伴去城里住。 “不去,住城里的單元房,會把我憋出病來。”老三的嗓門一下子大了,他對兒子態度有點不滿,“你到底問不問?不問了算了,我明天自己到楊凌找專家去。年輕時經常去楊凌給牲口看病,你以為我不知道去楊凌的路?” 兒子見老三態度強硬,最終妥協了,答應老三會盡快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找蘋果專家咨詢。 六 兩天后,兒子打電話說,他咨詢了專家,針對老三不懂技術、不會管理的實際情況,建議種植澳洲青蘋。 “澳洲青蘋?是個啥品種?畝產能有多少斤?”老三不解地問兒子。 “澳洲青蘋是從國外引進的一種高酸蘋果,”兒子說,“這種蘋果熟了也是青綠色,所以叫青蘋果,主要用來榨果汁,我一個同學在一家大型果汁企業,他們正在推廣澳洲青蘋的種植面積,畝產量能達到八九千斤。” 那年春節剛過,兒子用小車的后備廂,拉回了兩畝半地的澳洲青蘋樹苗。老三樂得滿臉開了花。他趕緊雇來幾個村民,和他一起挖坑、栽樹、澆水,把樹苗栽到了地里。 一年后,小樹苗在老三的精心呵護下,長到一人多高。 聽說老三栽的蘋果樹苗和以往的不一樣,二喜、金寶爹、蔫老漢等人跑到地里來看。老三學著兒子的樣子,把澳洲青蘋的特點及好處給大伙講了一遍,沒想到他們對這個新品種并不看好。 “雖然說銷售有了門路,但是種植面積太小。”二喜說,“面積小了成不了氣候,萬一你兒子他同學不在那個企業干了,你這一點點青蘋果賣給誰去?” “就是,我覺得還是紅富士蘋果好,顏色艷,味道甜。”金寶爹也不看好澳洲青蘋。 “青蘋果賣價肯定不如紅富士!”蔫老漢說。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說得老三沒有了主意。 “那咋辦呀?苗子都栽下一年了,總不能讓我又砍掉吧?” “三哥,這個好辦,”能人二喜主意總比別人多,“我建議你請個技術員,把樹頭剪掉,重新嫁接其他品種。” “這樣能成?”老三心里沒底。 “肯定行!”二喜的口氣毋庸置疑。 后來,老三把女兒的公公李老漢請過來,幫助他嫁接樹苗。李老漢是他們村的技術員,早年在楊凌農校參加過果樹管理培訓,最近幾年還參加了楊凌農民技術職稱培訓,成了農技師,他自己也種植蘋果,技術相當不錯。 就這樣,兩親家在地里忙活了一周,把幾百株澳洲青蘋嫁接成秦冠、嘎啦、粉紅女士、紅富士等四五個早中晚熟品種。親家說,以后蘋果熟了,娃娃們從七月底開始就有蘋果吃了。 老三給澳洲青蘋“換頭”,始終沒有告訴兒子。有一天,兒子回來閑聊,無意中聊到蘋果。兒子問:“大,你的澳洲青蘋作務得咋樣了?” 老三沒有接茬,邊搓著手邊嘿嘿笑,那表情猶如一個犯了錯誤的學生。 “咋了大?你笑啥?”兒子疑惑不解。 “我把澳洲青蘋樹頭全部換了。”老三小心翼翼地說,生怕兒子埋怨他,接著趕緊給兒子說了前后的經過和他自己的想法。 “哎!我的老大!你把樹頭一換,結果子最少推遲了兩年。”兒子嘆了口氣說。 老三說:“遲了就遲了,咱不著急這一兩年,再說了,咱栽樹也不純粹是為了錢,我有事干,娃娃們有蘋果吃,你說大還能圖個啥?” 聽了老三這番話,兒子也覺得有道理。他笑著對老三說:“那我就等著吃蘋果了!” 七 如今,老三的蘋果熟了,并且是第二年結果子。去年只有三分之一的樹結了果,幾乎全部給了湖北的劉胖子——用蘋果兌換了劉胖子的企業用雞鴨糞便生產的有機肥。今年的果子產量和品質明顯好于去年,你看那枝頭,紅彤彤的果子壓彎了樹枝,葉子依然嫩綠,沒有一丁點枯黃的跡象;果子很勻稱,果面光亮得能照出人影。濃郁的果香吸引來幾只灰喜鵲,嘰嘰喳喳落在枝頭。 一大早,老三拉著竹籠到果園摘蘋果,剛走進園子,就看見二喜和金寶來到園子幫忙摘蘋果,老三掏出兒子買的平時舍不得抽的好煙遞了過去,說:“你們都很忙,還來幫我,咋好意思。” “沒事,三哥。”二喜說,“今天大侄兒帶著同事來摘果子,我怕你忙不過來,給你搭把手。最主要的是,還有個事想和您商量。” “啥事?你說。” “我有個想法,把咱村上有果園的農戶組織起來,成立一個果品專業合作社,您看咋樣?”二喜說。 “合作社是個啥?”老三有些疑惑,“和農業社有啥區別?” 二喜呵呵一笑,說:“三哥,合作社和以前的生產隊、農業社不一樣。這是一個新興的集約化農業生產和經營模式,就是把大家組織到一起,統一技術指導,統一采購放心農資,統一施肥管理,統一聯系客商銷售。這樣一來,我們的管理水平提高了,果品質量也有了保證,合作社聯系客商統一銷售,總比咱以前單打獨斗、各自為政強吧?再說了,這樣的集約化生產模式,也是以后發展的趨勢,政府很支持。” “哎呀!這個主意不錯呀!”老三笑著說,“都說你二喜腦子靈光,果然沒說錯。這事你給咱牽頭組織,哥支持你。” “那太好了,你老哥在村里人緣好,只要你加入,其他果農都沒啥說的。”二喜高興地說,“我明天就把楊凌的蘋果專家請來,給大家培訓一下果子采摘后園子的管理和秋季施肥技術,你看咋樣?” “好!好!好!”聽了二喜的話,老三有點小激動,說心里話,他近幾年摸索自學的果樹管理經驗,已經出現了瓶頸,所以非常希望專業技術人員能到果園里給他指導指導。 一旁的金寶聽了他們的對話有點著急,“二喜叔,我和我爹商量了,明年春上就栽蘋果樹,今年先加入合作社,您看行不行?” 望著金寶期盼的眼神,二喜嘿嘿一笑,說:“沒麻達!到時候金寶給咱把合作社的會計兼上,咋樣?” 金寶也爽快地說:“碎碎個事,沒麻達!” 正說著,果園頂頭的路邊傳來汽車的鳴笛聲,老三抬眼望去,兒子帶著他的同事們來了。孫子和其他幾個小朋友跑著進了園子,一邊跑還不停地喊著:“蘋果熟了,蘋果熟了,爺爺的蘋果熟了!” 果園里響起了一陣歡快的笑聲。 >>>更多美文:短篇小說

吃過晚飯,和妻子在廠區外山坡上散步,走著走著,忽然聞到一縷撲鼻而來的十分熟悉的甜香,身心不由得陡地一振,是什么花的香味有這么大的魅力?我立即抬起頭,在四處碧綠的莊稼地里和遠遠近近坡梁道畔仔細尋找起來。 哦!原來是槐花開了…… 暮色中,只見高高的地坎上那白得像雪一樣的繁密的槐花,墜滿葉色青青的一棵棵槐樹枝頭,微風吹拂,甜香四溢。 看到那滿樹淳樸潔白的槐花,我立即就想起一件與槐花有關的往事……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期,我年齡尚小,還在老家一所四面圍著圍墻的土廟里上小學。鄰村的姑娘小麥也在這所小學上學。 她長著一張圓圓的臉和一雙大而有神的眼睛,不但秀氣漂亮,還極為聰明伶俐,學習成績一直很好,在全校名列前茅,不僅深得老師和同學們喜愛,還被老師寄予厚望。 可是,由于她家人口多,再加之她母親上山打柴時不慎從一個石崖上摔下來跌斷了腿,常年癱瘓在床不能自理,為了同父親一起照顧母親和弟妹及干家務活,當時只有十一二歲的她,只好中斷學業,忍著內心的巨大悲痛,背起書包回到家里。 離開學校那天,也是一個春暖花開的四月天,學校門外和學校院墻外四周的一樹樹槐花開得正艷,濃郁的花香成天彌漫在古樸簡陋的校園里。 蜜蜂在花間嚶嗡喧鳴,蝴蝶在花間翩躚起舞。 老師和同學們都依依不舍地把她送出學校大門。 她已走出校門好遠了,再也忍受不住離開自己心愛的校園中斷學業的那份悲痛,忽然眼淚花花地轉過身跑回來,撲進女班主任王老師懷里,放聲大哭起來。 不但同學們和她哭作一團,連一向對同學們都像慈母般的王老師也淚流滿面,抽泣不止…… 雖然從此再也不能和別的孩子一樣,成天坐在安安靜靜的教室里上課了,但小麥那顆幼小的心靈對知識強烈渴求的愿望,卻一絲一毫也沒有減退。 有一天干完農活后,她獨自一人來到學校王老師住處,對王老師說她想在空閑時間自學。 王老師十分驚訝,為她這種在逆境中自強不息的精神深深感動,答應每學期開學賣給她一套新課本,并盡全力輔導她。 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干完繁重的家務活、照顧完母親和弟妹及參加完生產隊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小麥就忙里偷閑,經常拿著書本來學校向王老師請教一些問題,讓王老師教她認一些她不認識的字。 盡管常常累得一副小臉兒上滿是與她這個年齡的孩子極不相稱的憔悴和疲憊,但她仍然堅持不懈,樂此不疲。 可第二年春季開學都好長時間了,王老師還不見小麥來學校拿她給她留下的一套嶄新的語文和數學課本。她雖然多次托與她同村的一個同學給她捎口信,讓她盡早來學校把書拿回去,可還是左等右等不見她的蹤影。 但到了四月底一天,一個不幸的消息突然傳來了,王老師聽到那個給小麥帶口信的孩子說,小麥在山上一棵高大的槐樹上采摘槐花時,不幸墜樹受重傷了。 王老師大吃一驚,急忙趕了十幾里山路來到她家,這時她才知道,小麥是為了采摘槐花去街上賣,湊集買書的錢,才從槐樹上摔下來右腔三根肋骨折斷受傷的。 王老師俯下身子摟著躺在病床上的小麥那副瘦弱的病體頓時淚如雨下…… 可小麥卻忍著疼痛、異常堅強地面帶微笑對王老師說:王老師,請您不要傷心,我會好起來的,等我的傷好后,還要去學校向您請教學習上的問題。 王老師為這個堅強不屈孩子深深感動,眼含淚花,強作笑臉,頻頻向她點著頭說:好的!好的!!小麥好樣的,老師一定好好輔導你…… 約莫三個多月后,也就是公歷八月下旬,小麥的肋骨經過手術和一百多天治療,終于康復了。 她一如往常那樣,一邊在家里幫父親照顧母親和勞動,一邊抽空去學校王老師那學習。 由于她十分刻苦用功和聰明伶俐,小學畢業參加小升初考試時,以優異成績考入一所縣重點中學。 后來在親戚朋友幫襯及接濟下,她順利完成初中高中六年學業,最終考上省城一所名牌師范大學,畢業后成為家鄉一所中學的教師。跟她小學時的班主任王老師一樣,在三尺講臺上不分春夏秋冬默默耕耘,為國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合格人才和優秀畢業生。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高雄左營家具行鞋架推薦
高雄家具街家具行沙發工廠直營 高雄苓雅家具行餐廳家具訂做 高雄三民閱讀區家具行高雄岡山家具行大小茶几整組工廠直營 高雄燕巢家具行大茶几工廠 高雄三民閱讀區家具傢具行高雄家具行椅墊 / 坐墊工廠直營 高雄旗山家具行子母床推薦 台中北區軟裝家具行工廠直營
( 心情隨筆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zgkve54224&aid=17885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