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自己4辨別自己的性格類型
2008/05/17 23:11:30瀏覽503|回應0|推薦2

http://geocities.com/gadogry/e_test1.html

辨別自己的性格類型


填寫問卷前, 有幾點要注意的﹕

1. 你的答案是應該反映現在的你
而不是以往的你或者是你心目中理想的你

2. 請誠實作答﹐不要自欺欺人

3. 不要在情緒波動的時候做這份問卷

4. 你的答案和問卷的結果都不會被記錄

5. 建議使用 I.E.﹐有人試過用 Netscape 做不到

這份問卷的目的就是要辨別你的性格類型
請在每一題的 A 或 B 中選擇比較合適的一個答案
如果有多於一個合適的答案, 請擇其一
如果找不到合適的答案, 可以漏空, 直接做下一題
但請儘量不要漏空太多
總共36題, 答完就按"交卷"
答案會在"交卷"按鈕下方顯示


A) 我勇於面對爭拗
B) 我害怕面對爭拗


A) 我通常會照本子辦事﹐用傳統的方法解決問題
B) 我喜歡思考分析﹐提出創新的方法解決問題


A) 我經常都專注於我的工作裡
B) 我經常都不自覺地沉醉於開心和好玩的事裡


A) 我太不介意﹐甚至有點享受負面情緒
B) 我認為人生得意須盡歡﹐不開心的不要想


A) 有時我會從幫助人中侵佔了別人的空間
B) 有時我會太需要私人空間而和別人顯得太抽離


A) 成功﹐地位很重要
B) 享受﹐快樂很重要


A) 我常常覺得自己和人有點距離
B) 我常常覺得自己和別人很融洽


A) 別人器重我對事物的獨到眼光和專業知識
B) 別人器重我的決斷能力和個人威信


A) 如果別人不欣賞我為他們的付出﹐我會很失落
B) 如果別人不欣賞我的工作和成就﹐我會很失落


A) 別人覺得我是個成功的人
B) 別人覺得我是個與別不同的人


A) 我辦事通常都會循規蹈矩﹐小心翼翼
B) 我辦事通常都會勇於嘗試﹐常有冒險精神


A) 我富同情心
B) 我公正無私


A) 我經常渴望比別人獲得更多權力
B) 我經常渴望比別人表現得更出色


A) 我喜歡私人空間﹐不喜歡別人替我作決定
B) 我不介意別人替我作決定


A) 我喜歡維持彈性的計劃﹐那麼有更好的選擇來臨也可以隨時改變
B) 我說一就一﹐說二就二﹐不會浪費時間在這些變動上


A) 我冷淡和我行我素的態度常會使人感到厭煩
B) 我不客氣的吩咐人做事的態度常會使人感到厭煩


A) 我做事計劃周詳﹐小心謹慎
B) 我做事充滿幹勁﹐快人一步


A) 遇上難題﹐我會抽離情感﹐理性地解決問題
B) 遇上難題﹐我會先顧及自己感受﹐憑直覺解決問題


A) 我喜歡挑戰別人﹐有時會對他們當頭棒喝﹐直斥其非
B) 我喜歡令別人感到舒服和被照顧﹐有時會聽他們申訴﹐並使他們冷靜下來


A) 我不喜歡別人拘謹﹐不敢作新嘗試
B) 我不喜歡別人不跟規矩做事


A) 要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的能力會使我怯場和不習慣
B) 要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的能力正是我的心願


A) 遇上難題﹐我喜歡自己思考解決辦法
B) 遇上難題﹐我會向朋友求助


A) 每當和別人有衝突之時﹐我會我行我素﹐抱持自己的立場不屑與他們爭執
B) 每當和別人有衝突之時﹐我會遇強越強﹐不怕被擊倒﹐也絕不會退讓


A) 我是個有原則的人﹐有自己認為對的信念
B) 我是個隨和的人﹐不介意跟隨別人的信念


A) 我擁有充沛的活力﹐爽朗的性格和幽默感
B) 我擁有親切友善的態度和樂於助人的心


A) 我的成功是基於我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並時常給人留下好印象
B) 我的成功是基於我擁有獨到的眼光和淵博的學識


A) 我會為我自己有敏銳的觀察力而感到自豪
B) 我會為我自己無窮的創作靈感而感到自豪


A) 我喜歡為未來打算﹐有時會變得悲觀和負面
B) 我喜歡作主﹐有時會強出頭


A) 我會努力使人認同我和接受我﹐並讚賞我的成就
B) 我較為重視做人要有原則﹐要過得自己過得人


A) 我會因為我在別人心目中有著重要地位而感到滿足
B) 我會因為當我在困難時總有人支持我而感到滿足


A) 別人喜歡我是因為我和藹可親﹐外向和樂於助人
B) 別人喜歡我是因為我的個性獨特﹐不平凡﹐有深度


A) 我有時會過份關懷別人
B) 我有時會過份遷就別人


A) 別人會基於我偉大信念和承諾所推動﹐而努力地工作
B) 別人會基於我指出他們要承擔的後果﹐而驅使他們努力地工作


A) 我凡事都會先做最壞打算﹐有了心理準備才能安心
B) 我凡事都會順其自然﹐既來之﹐則安之


A) 我追求充滿刺激﹐驚喜的生活
B) 我追求安逸﹐平淡的生活


A) 若然我的朋友犯了過錯﹐我會基於同情心與朋友站於同一陣線
B) 我絕不會因為犯錯的是我朋友而苟同﹐我認為做人應該對事不對人


測驗結果:
第一型: 1分
第二型: 6分
第三型: 5分
第四型: 4分
第五型: 4分
第六型: 3分
第七型: 4分
第八型: 3分
第九型: 6分

第二型 -- 付出型

"If he likes sexy, I can be sexy.
If he likes smart, I can be smart..."


深層動機: 權力
表面形態: 靠近
應對手法: 正面

深層動機是權力(對抗)﹐卻能在表面顯得溫和 (靠近)﹐形成第二型本能性的助人特質。第二型的人會借助其他人來得到自己想要的權力。

第二型的人有同理心﹐善解人意﹐樂於助人﹐渴望別人的愛或良好關係﹐甘願遷就他人﹐以人為本﹐要別人覺得需要自己﹐當中有時會忽略自己。

他們會給他人無條件的愛﹐讓人覺得溫暖﹐常給人鼓勵﹐對別人和善﹐有時會顯得過份熱情﹐在助人過程中對別人的行為有太多的干涉。由於希望自己能為人所愛而冒犯了他人

比較不健康的第二型人比較有佔有慾﹐喜好操縱情境﹐願意捨身為人服務﹐卻否認自己負面情緒的存在﹐特別是攻擊情緒 (憤怒﹐煩厭)。太希望別人認為自己時時刻刻都可愛善良﹐卻否認自己在操弄他人的事實。甚至會摧殘自己來渴望被愛。



安定/受壓方位與側翼


安定方位﹕第四型
第二型安穩的時候會在助人和自己之間找到平衡﹐不再為了渴望得到愛而不斷改變自己。

受壓方位﹕第八型
受壓的第二型會變得橫蠻無理﹐任性﹐覺得自己有所恃﹐把自己的主意強加於別人身上。


第二型人的側翼﹕
擁有第一型側翼的人會比較有自己的原則﹐按本子辦事。
擁有第三型側翼的人傾向專注於事業﹐把助人的本質帶到工作上。



其他關於第二型的資料


最渴望﹕被愛﹐被別人需要
最恐懼﹕孤獨﹐不被喜愛
最難達到的美德﹕謙卑 (Humility)
最難克服的執念﹕奉承 (Flattery)



跟第二型的人相處...


1. 欣賞他們的愛心﹐真誠地感激他們﹐讓他們知道他們為你所做的一切對你有多重要。要明確表面你感激他們為你做的某一些事﹐不要只是籠統地說多謝。
2. 欲要批評/拒絕﹐儘量婉轉。
3. 不要嘗試以他們對你的方式對他們 (滿足他們的需要)。對他們太熱情可能反而會讓他們覺得不知所措﹐因為對人好正是他們建立關係的工具。
4. 注重他們的感受﹐並提醒他們要分些時間關懷自己。



如果你是第二型...


1. 小心侵佔了別人的私人空間﹐有時候別人未必想要你的幫忙﹐不要把別人的問題都放在自己身上﹐要知道自己的責任範圍止於哪裡。
2. 為了工作﹐花了很多時間建立人際關係﹐會否忽略了工作本身呢?
3. 不要刻意追求別人對你讚賞﹐這樣可能會弄巧反拙。
4. 學會"愛己如人"﹐不要一成不變的只付出。在某些情況下要先顧及自己的需要﹐因為沒有人會比你自己更重要。留些獨處的時間給自己吧。



和相似形態的對比


第三型:
都很渴望被喜歡﹐被愛戴。但第二型的人以人為本﹐希望別人認同他的愛心﹔第三型偏向以目標為本﹐希望別人認同他的形象和成就。

第六型﹕
很難分辨的類型。兩者都很樂於助人﹐重視和身邊的人的關係。但第二型的人偏向公開地當眾對人好﹐而第六型表面顯得比較防衛﹐有疑心﹐暗地裡卻肯為信任的人付出一切。

第七型﹕
都很樂觀﹐愛玩的型號。但第二型的人在玩的過程裡比較注重身邊的人的感受﹐而第七型的人注意力則在自己身上。

第九型﹕
兩者都認為別人的需要比自己重要。不同的是第二型通常比較主動﹐而他們助人是希望別人需要﹐依賴自己﹔而第九型的付出比較不著痕跡(不像第二型的付出﹐需要別人確認)﹐希望的是自己有需要的時候有人依賴。

第九型 -- 平和型

"We live very close together.
So, our prime purpose in this life is to help others.
And if you can't help them, at least don't hurt them."


深層動機: 認同
表面形態: 抽離
應對手法: 正面

表面抽離﹐卻在內裡需要認同﹐形成了第九型隨波逐流的本性。他們會抽離自己﹐儘量避免衝突﹐務求保持和諧的氣氛﹐從而得到別人接納。

第九型的人平靜詳和﹐被動﹐漠然﹐感受力強。他們會為身邊每個人營造安寧詳和的氣氛﹐讓人覺得安心可靠。

他們很害怕衝突﹐有時他們會因為不惜代價地維持和平﹐而無法發展出獨立個體的功能。拒絕正視問題的存在﹐使他們脫離真實世界。他們也通常顯得懮柔寡斷﹐因為他們怕表明立場後會被否定。

有耐性﹐好脾氣﹐不自誇﹐不自私﹔第九型的人通常都是個大好人。但他們也會為了順應別人而太調整自己﹐接受傳統角色與期望﹐被動﹐得過且過﹐為了緩和對立而粉飾問題﹔聽天由命﹐認為自己不能做什麼﹐怠慢疏忽。不健康的第九型可能會變成多重人格﹐又依賴又迴避。




安定/受壓方位與側翼


安定方位﹕第三型
第九型安穩的時候會有清晰明確的目標﹔肯發奮圖強﹐以換取日後更多安逸的空間。

受壓方位﹕第六型
受壓的第九型會變得焦慮﹐畏首畏尾﹐更加防守被動。


第九型人的側翼﹕
擁有第八型側翼的人會比較肯爭取自己的權利﹐懂得向人討回公道。跟 8w9 一樣﹐這個形態很難被辨出。
擁有第一型側翼的人會比較明辨是非﹐有自己的立場。



其他關於第九型的資料


最渴望﹕和洽相處
最恐懼﹕有紛爭﹐有衝突
最難達到的美德﹕果斷 (Right action)
最難克服的執念﹕懶惰 (Sloth)



跟第九型的人相處...


1. 不要迫他們作決定或表明立場。例如不要迫他們在人際衝突中表態幫哪一方。
2. 不要在他們面前太勤奮的工作﹐或者讓他們感覺你和他一起時很沉悶﹐這樣很傷他們自尊心。
3. 他們很順從慣性定律﹐開始了的習慣很難改變。你可以利用這一點來幫助他們建立一些良好的習慣。
4. 他們比較慢熱﹐所以和他們建立關係要花點耐性。別太快以為他對你沒興趣﹐很可能是他不敢/不懂表達自己而已。



如果你是第九型...


1. 學會表態。你不表達你自己﹐別人很難觸摸你。如果開口太難的話﹐可以嘗試用其他途徑表達。
2. 要明白解決了問題之後﹐才有真正安穩的時光。現在逃避能逃到何時﹐與其一直焦慮不安不如早點解決問題﹐一勞永逸。
3. 利用你的習慣來幫你成功。例如訂一個長遠的目標﹐然後提醒自己向目標進發。一段短時間之後﹐你會發現那已經成為你很自然的方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22460428&aid=1877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