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8週 毀滅倒數》心得
2007/05/20 23:40:20瀏覽600|回應0|推薦3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回頭看「毀滅倒數」四字,感覺有一語雙關之意,「毀滅」代表著不僅僅是世界的毀滅,而是一種人性的毀滅,或是沉淪;「倒數」則意味著一種,面對世界末日中,人面對良心與求生意志,或是說一種自私心態的一種天人交戰,從隔離到全面撲殺期間的倒數。

世界末日中,親情、愛情、友情,與人的良心,都受到巨大的挑戰。未感染病毒之前,丈夫愛妻子,而當病毒來時,卻拋棄妻子自己逃。他對孩子們解釋自己拋棄妻子的行為是:「當時我很害怕,我想活下來,看著她被咬,我卻束手無策,看著她消失了。」

恐懼、存活、妻子、消失代表的另一層意義是,理智、本能、道德良心,或是說人性,消失則表示,心智的消失、暫時性地消失,或是讓情緒凌駕。人奇妙之處,在於人可以「漠視」心底的感覺,卻又無法真正地「忘記」自己做過傷害別人的行為。

從「束手無策」的語氣之中,可知是可以回去救她,但因為害怕被感染,所以他漠視壓下心底的感覺,丟下她,自己逃跑。兩人重逢時愧疚感油然而生,因他並非真的無感覺,而是「人在安全或是安逸的時候,才會有更多情感。」正如在太平盛世、經濟條件良好的情況之中,才會有更多的時間在育樂上,反之則汲汲營營於生計,將其他的事情屏除在外。

而影片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為何主角的母親被病毒感染,卻沒有發病?我認為這是一種「意志力」的支撐,一種親情的力量,母親急於見於子女們平安的心,克服了病毒的侵蝕,亦是一種「自我催眠」的方法。反映在劇末,安迪被父親感染到病毒,姐姐騙他沒有感染病毒的「催眠效果」一樣,亦是親情力量的一種,弟弟非常信任姐姐。

而影片中道爾與女醫生的犧牲,讓下令「紅色警戒」的毀滅的世界中出現的一道曙光,正如道爾對女醫生說:「當我瞄準安迪的時候,我發現他是人,而不是目標。」

是的,只有「獵物」才會是用「目標」來形容,沒有感情,只是以二分法來區別,生與死,達成與未達成;人有思考的,心思縝密而幽微,心念千迴百轉,怎能以二分法來區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2345678title&aid=97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