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色戒與張愛玲的惘然記
2007/10/01 22:31:23瀏覽1893|回應3|推薦23

    同樣一則故事由不同人詮釋,竟是全然不同的風貌。我比較偏愛張氏風格,給人想像的空間比較大,總覺得李安的給人太過「香豔刺激」,太過強調了,從選角就顯得特別個性分明。

 

    看惘然記的時候,只是覺得梁潤生真得是賺到了,也從不覺得鄺裕民是愛著王佳芝,或許是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但是主要還是把王佳芝當作計劃中的一顆棋子。倒覺得王佳芝或許開始是有點喜歡鄺裕民,但是她後來是真的恨他,恨為他付出卻換來異樣的眼光,而她覺得自己一開始就被騙的感覺,以至於到後來她說:「我傻,反正我就是傻。」

 

    而李安電影裡則是強調鄺裕民與王芝佳之間的曖昧因素,從演話劇的時候到在公車上,以至於到第二次的見面,鄺裕民似乎戀著王芝佳。不過到第二次見面時,王芝佳的心境也就不同,答應參與行動主要是一種「不甘心」的心理,在失去童貞之後換來的卻是一場空,沒得到想要的愛,也沒成功刺殺易先生,就像她跟鄺所說的:「最近幾年我已經覺得我剩下的東西不多了。」

 

    而易對王的感情,我倒覺得多多少少是有一點的,是屬於慢慢淪陷。從李安的電影裡,可以看出易身為特務頭子的深沉與謹慎,否則也不會在裁縫店裡詢問:「麥太太的衣服是不是都是在這裡做的?」以及第一次送王回家的時候在門外糾纏許久。但在一切他都認為沒問題的時候,放入一點感情時,竟發現王居然是重慶派來的間諜,大為震驚錯愕。在張愛玲與李安的作品中,都可以出易的遺憾。

 

    但老易這種男人的歷經過大風大浪,不拖泥帶水,也將自己的權勢看得極為重要,很果決的下出判斷:「十點鐘全部處決。」女人,向來只是男人在政治、事業上的附屬品,即使是犧牲心愛的女人。如果鄺對王的感情是真的,那也是將對王的感情送上祭壇,犧牲掉了;對老易來說,王的地位又何嘗不是如此?

 

    在這場諜對諜的計畫中,最關鍵的仍是王,而王卻在關鍵時刻放走了易,使整場計劃失敗。為什麼?是王愛上了易了嗎?我認為是當王漸漸明白她不過是個犧牲者,一個走向悲慘命運的角色,一路走來沒什麼人對她真正好過,父親離開時帶走了弟弟,續弦了,她對鄺只是一個旗子,以至於整個刺殺計畫只是任由人擺佈;當易送她的鑽戒是連他老婆都沒送的鴿子蛋時,那一霎那間她感動了。畢竟王也是一個平凡的女人,是需要一點小小的虛榮心,以及被呵護在手心的感覺。在那瞬間她「認定」易是愛她的,至少有對她好過。但王究竟是不是愛她,連她自己也不確定,像張愛玲小說中寫的,「難道她有點愛上了老易?她不信,但也無法斬釘截鐵的說不是,因為沒戀愛過,不知道怎麼樣就算是愛上了。」

 

    李安特別強調人物性格方面的線條上,將鄺裕民這個角色做事上衝動,但在感情上卻是懦弱。由老吳說:「我比任何人都還想殺易,他殺了我的妻子和我的孩子,我還得面對面看著他……,」一段話帶出鄺的急躁;感情上就如同王對他說的:「三年前你明明有機會的。」但是他逃避了,讓給梁。

 

    王芝佳這個角色,在張愛玲的小說中對自己頗為自戀有自信的,而在李安的電影裡則不,反而給人一種高傲略有距離感的女人,似乎對一切事情都淡淡然,有一份沉著的冷靜。與易太太的交談中就可窺見其臨場的應變。且在李安的電影裡,總覺得王佳芝缺乏一點人氣,像魁儡娃娃,一顆棋子;在張愛玲的小說中,王佳芝則是一個活生生的女人,有自己的思想,有自覺。王芝佳所扮演的從來不是愛國犧牲,而是為追求那一點懵懂的愛情而犧牲。

 

    李安在易先生的角色更將其身為情報人員的深沉謹慎、陰狠老練,以及不輕易信任人和孤獨的心態發揮到極致。特別是李安在這部分加了張愛玲所沒有的香豔床戲,鏈結了暴力與性,主要表達出易的不安全感以及孤獨,必須要藉著強烈的性來滿足,如同王說過:「只有在黑暗裡,只有他自己才知道這是真實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2345678title&aid=12697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看
2007/10/17 17:51

我也去看了...

覺得男女主角的演技都很精讚!!!


玨(s12345678title) 於 2007-10-19 15:29 回覆:
是呀~~感覺值回票價!!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愛玲
2007/10/04 18:43
張愛玲的詮釋較含蓄內斂~~~較有想像空間~~是心的層次
李安著重在色~~~的詮釋
玨(s12345678title) 於 2007-10-08 19:23 回覆:
男導演與女作家的詮釋不同!!
還是一句話~~
雖然李安拍的也不錯,但我覺得張愛玲的比較好看啦^^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02 02:09

色戒 , 還沒看...

因為有張愛玲 , 色戒更令人關注

聽說 , 電影的手法 , 李安的想法才是主導

李安是很細膩的 , 男主角是有魅力的

這又使色戒 , 又更加的引人遐想

李安~ 很成功~

玨(s12345678title) 於 2007-10-08 19:21 回覆:

嗯嗯~~
我也覺得這部電影還不錯
我給他80分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