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江湖 我的大俠兄弟們
2014/04/13 15:10:40瀏覽1128|回應0|推薦14

來者何人,報上名來?

我乃神雕俠侶,楊過小龍女是也。

金庸小說所以會轟傳海內外,除了金庸大俠的文字功力驚人,說故事的精采度,讓人拍案叫絕之外,作者廣為授權,讓各種不同的媒介(電視電影等),都可以參與金庸江湖的重建工程,這使得老中青三代,幾乎每一代的「金青」(讀金庸小說的青年),都可以「讀」得到、「看」得到金庸江湖的波瀾壯闊,並且和每位大俠們插血為盟、稱兄道弟。

青春飛揚 闖盪武林

不瞞各位,我從小到大都是金庸大俠的粉絲,從年輕的「金青」到現在的「老郭」,都麼對江湖大小事略知一二。只是那個年代,誰不是浩然正氣的「金青」?誰不對金氏江湖熟門熟路?比方說,我現在打開自己的記憶書庫裡,就林立了多位頂天立地的大俠們,個個都可以與日月爭輝,等等再請他們來和大家見上一面。

許多人第一次進入金庸的江湖闖盪,理應都只有一個祕密管道、幽然小徑,那就是密密麻麻的文字書寫而成的武俠小說,可說是厚厚疊疊好幾大冊,不小心拿書用力丟人,還有人可能會因而受傷。金庸小說的封面,就是進入江湖的方便門,一打開扉頁,你便會被巨大的吸力吸進去不可。

那個年代,讀金庸的小說,可是多麼神聖的一件大事,須得沐俗更衣焚香禱告,做足各種儀式,才能穿著輕便服裝,躡手躡腳從小徑上路,使出草上飛的輕功,一路飛入金庸築建的武俠天地裡。當然,在飛行的過程中,你得放慢速度,以免和其他金庸迷撞成一堆。

只不過,金庸小說動軋上百萬字,那時正值青春期的我,個性煩燥,無法耐得住性子一次全部讀完,比方《鹿鼎記》只看了兩本半,看到韋小寶去俄羅斯冒險見那個什麼公主,整個人就兵困馬乏無法再讀下去。《神雕俠侶》看了二分之一,後來跳過中間一大段,直接跳到最後看精彩大結局,一睹斷臂大俠楊過,如何與小龍女相隔十八年再續情緣。諸如此類的抄短線方式,我都做過。

我還是有讀完全套書的時候,比方《連城訣》的小說情節一氣呵成,從主角遭受不白之冤寫起,卻在一次奇遇中學得上乘功夫,可說是金庸小說重要元素的大集合,字數又不長只有一本的份量,我很快一天之內就全都讀完。

此外,《天龍八部》氣勢宏偉,人物繁複,主角陷於情義兩難之間,蕭峰失手打死最摰愛的人阿朱,段譽要追的女孩最後都變成是他的妹子們(當然,結局最後又反轉過來了),這樣好的武俠小說,看個昏天暗地,自是要看到最後的故事最終回。

人到壯年 後江湖時代

那麼,我那些沒讀完的金庸小說怎麼辦?

各位和我一樣沒有讀完金庸小說的看倌們,請不用擔心,電視電影版本的金庸江湖,接續文字之後傾巢而出,可說大出風頭,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新上演一次。

為了要和文字版本的金庸小說有所區隔,影像版的金庸武俠天地,我稱為後江湖時代。要進入新的金氏影像江湖,比起以前密K好幾本大書的時代,可說簡單太多了,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去租借光碟,反覆再三地熟背江湖上的一切,自己隨時可化身為江湖大俠。

在後江湖時代,單單演楊過大俠的大明星,就有好幾個版本,有劉德華版、有李亞鵬版,最新一代是黃曉明版,有些女性朋友們最迷劉德華版的帥氣,有些人喜歡黃曉明的狂野,或是李亞鵬的一臉憂鬱。此外,小龍女也相傳好幾代,聽說最新一代電視版本的小龍女,就由演出《那一年我們追的女孩》走紅的陳妍希飾演,結果女明星的圓圓臉,被網友說還真不像在古墓修練大半輩子的武林高手。

我最喜歡的《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也不斷被改編成電視連續劇,「張無忌」、「喬峰」、「段譽」以及「令孤沖」等諸位大俠,都被好幾個明星詮釋過。只是這些人,都沒有楊過版的劉德華具有大明星的風采,因而不太常被人提及,江湖事江湖人,還是有時會被人遺忘。

除了電視之外,長期以來,金氏江湖更是經常出現在大螢幕上,早期有邵氏電影公司改編金庸小說的電影,十多年來,也有人陸續改編過《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會真功夫的李連杰,幾乎是飾演大俠的不二人選,單單他就演過「張無忌」、「令孤沖」等角色。

另一個最經典金氏江湖人物,首推,以奇招怪想見稱的導演徐克,找林青霞演出這個為了練功而不男不女的奇特角色,曾經是港台第一玉女的林青霞,竟然就以此奇裝異服打扮的「東方不敗」,創下後江湖時代的票房奇蹟。

我以前那些沒讀完的金庸小說,從此有了重新彌補的機會,我在三十多歲的壯年時期,走入了影像版的後江湖時代,東看西看,至少比前各清楚金氏江湖的整個來龍去脈。

只是電視電影礙於時間因素,情節東刪西刪,角色乾坤大挪移地轉啊轉。比方電影裡的「東方不敗」,為了突顯練好神功必須自宮的武功密訣,乾脆找來女明星演出,其實原著裡的「東方不敗」,最多是個太監性質的角色,但電影不但把他(或她)整個性別大反轉,林青霞演的「東方不敗」,更和李連杰演的令孤沖,有了一段眉來眼去的曖昧戀愛情節,看起來還真的有些匪夷所思

中年與大俠兄弟們為伴

不過,人到中年,什麼東西都漸漸可以接受,我想江湖盟主金庸大教主,應該也是這種想法,既然江湖已經形構而成,別人要怎麼改,那是別人的事。

或許,金大教主相信每個人心裡,還真的都有一個江湖。

像我就是一個好例子,我和快五十歲的老婆,就被人稱為中年神雕俠侶,只是我們和《功夫》裡的包租公包租婆一樣,都很低調不敢張揚。

到了下午,我會去喝下午茶,剛因糖尿病截肢的張無忌,也會來喝一杯香草茶。而誤傳已自殺的蕭峰,其實他是非常珍愛生命的,他那時死裡逃生,如今平安渡過餘生,他也會來喔!只是你們一定不相信,那個笑傲江湖的令孤沖,老年燙了個爆炸頭,正朝向我們走來。我們所聊的大都是金庸大教主,當年為何把他們創造成這種德性,讓他們下半生都以此為苦。

唉,這就是我所闖盪的江湖,既有歡有樂,也不悲不喜。明年諸大俠們還想組個團去香港看看金庸大教主呢!

刊登明道文藝2013年 11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247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