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慈濟2008年北區慈誠委員歲末祝福暨授證典禮
2009/01/02 19:57:33瀏覽1537|回應1|推薦10

  12月31日是母親正式成為慈濟委員的授證日子,特別告訴我的用意就是希望我能去參加,分享她的喜悅,這次授證是在台北關渡舉辦,由證嚴法師親自授證;去的每個人都有一份福慧紅包(上圖)。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慈濟的活動,慈濟的精神和貢獻我是認同的,善化人心的確需要宣揚,好讓社會更祥和安定;很多人在慈濟的大環境裡,肯定了自己的重要,雖然個人的力量像沙粒般渺小,但沒有點點滴滴的關愛,怎能凝聚成就大愛!

   慈濟可說是把組織學做的非常好的團體,要當正式委員並不容易,不但要固定有收40戶的功德款(我應該沒記錯吧),還要參加培訓~~上課,參加活動,並要寫好多篇心得報告!所以我並不想和母親一樣成為慈濟人,這樣一個過程好像在做傳銷...雖然我並不排斥傳銷,但我不喜歡要經過那樣的過程。

  修身養性助人並非一定要在什麼特定的環境,只要是勸人向善,不教人沉迷排他的宗教信仰都很好。

  在這次的活動裡,聽到「人面瘡」也就是《慈悲三昧水懺》的起源典故~~ 唐朝的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教他以三昧水洗滌人面瘡而消除累世冤業的懺法;覺得很棒,特別搜尋來分享:  

  唐懿宗時,有一位國師名為「知玄悟達」,年少時曾參訪叢林,掛單在一間不知名的寺?,正巧另一位僧人也掛單在該寺,但那位僧人得了很重的病,通身長滿了瘡,發出很難聞的臭氣,所以都沒有人想要和他來往,國師住在他的隔壁,很同情他的病苦,常常照應他,一點都沒有討厭躲避的感覺。

  不久,那位僧侶的病好了,而幾位掛單之僧也將各奔前程,臨別之時,那位僧人相當感激知玄和尚的幫助,就對他說:「你以後如有難臨身,請你不妨到西蜀彭州九隴山來找我,我會設法解救你的災難。記住山上左邊兩棵大松樹連在一起,那就是我居住地方的標誌。」說完便離去了。

   後來知玄和尚因為德行高深、聲名遠播,唐懿宗十分崇敬,故封為「悟達國師」,並賜沉香寶座。

  然而,悟達國師坐上寶座之後卻生起傲慢心,自認為如今乃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就從此時起,悟達國師膝蓋上便生出一個人面瘡來,長得和人面一模一樣,每次還要用飲食餵他,也能像人一樣開口吃東西,悟達國師當時痛苦難忍,遍請各地名醫,但都無法醫治。

   國師突然憶起那位病僧臨別之言,於是便前往西蜀彭州九隴山去尋找。

  一日,天色已晚,忽然看見了兩棵並立的松樹,再往前一看是一座金碧輝煌的殿堂與那僧人,兩人相見甚歡,國師便把所患的怪疾告訴他,僧人便加以安慰,告訴國師不要擔心,只要用清泉水洗一洗即可。

  次日清早僧人就令一個孩童引領國師到巖下清泉的溪旁清洗,國師剛要捧水洗人面瘡時,人面瘡竟然大聲呼喊:「不可以洗啊!您知識廣博、見解深遠,但不知是否曾讀過漢書上,袁盎與晁錯傳呢?」

  國師先是一驚,鎮靜一下便回答說:「曾經讀過。」

  人面瘡就說:「往昔的袁盎就是您,而晁錯就是我,當時就因為你向景帟進言,害我在東巿被腰斬,當時我心懷怨恨,因此累世都在尋求報復的機會,但可是您十世以來,都是身為持戒嚴謹的高僧,且奉持戒律嚴謹,冥冥中戒神在旁守護,使我沒有機會報復,而今您因為受到皇帝過份的寵遇,動了名利心,在德性上有所虧損,所以我能夠靠近你來尋仇,現在既蒙迦諾迦尊者(化身為病僧)賜我三昧法水,令我解脫,我們的夙怨,也就到此告一段落了!」

  悟達國師聽了之後,不覺膽戰心驚,連忙掬水洗滌,洗時痛徹骨髓,一時暈絕在地,醒來後,發覺人面瘡已經不見了,回頭看那金碧輝煌的大殿,也已杳然無蹤。

  後來悟達國師就在那個地方修行,從此不再出山,將此源由及做法寫成懺本,並命名為《慈悲三昧水懺》,早晚恭敬禮誦,來報答大聖的恩德。

  輪迴了十世的高僧,也會受到業障的報應,更何況是普通人?希望大家心存善念,有所警惕。

  這故事最動人的地方是配上了『法譬如水序』的歌,我非常喜歡,只有搜尋到的前面一部分,後面也很好聽喔...

法譬如水序

八萬四千諸塵勞 肇始三障諸煩惱

欲滅三障消菑厄 當興七種智慧心

第一染塵慚愧心 輪轉生死無出期

第二罪應恐怖心 可驚可懼無量苦

第三常觀厭離心 苦空無我不虛假

第四應發菩提心 慈悲喜捨無?惜

第五怨親平等心 無彼無我無分別

第六念佛報恩心 頭目髓腦悉施人

第七觀罪性空心 從來生滅本是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0923323215&aid=2529146

 回應文章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1/07 10:07

複習水懺的歷史典故

也不錯

的確修行過程要注意更謙和才是

不然十世的業力糾纏很痛苦也很可怕的


岱靈^_^
凌嫣(愷容)(s0923323215) 於 2009-01-07 19:55 回覆:

很高興岱靈姊欣賞這個故事,慈濟很多不錯的故事,可以幫助修行;雖然我還不願當慈濟人,為了幫我媽寫心得報告,也看了一些慈濟的書,待空閒較多時再把心得打出來放在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