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筆記】《黃魚聽雷》
2008/08/02 08:36:10瀏覽1254|回應0|推薦7

【閱讀筆記】《黃魚聽雷》//喜樂

「我重新回到童蒙,回到少女,回到初初成年,回到歲月任何一個發光點。那些食物永遠在等待著我,它們一直在等待著,從來沒有改變。」----張曼娟

我想這一段話道盡了此書的中心,食物和記憶是連在一起,而真正用心體悟的人,總能在這些事上獲得到喜樂。

翻開此書,不得不被「飲食是寫給時間的詩」這幾個字給折服。這一本書序的作者孫梓評下的標題,此標題一下,整本書更顯得浪漫和話說分明,而書裡未被說出的部分,也在這一篇序文裡一一被說出。

序文說道:「真正透過味道被保留下來的,反而是瑣碎生活的點滴細節。」

瑣碎生活的點滴細節,是那已經在時間中泡沫般揚逝的崩毀年代,青春時不經意拋擲的笑語,臉龐及其相關,是生命中某些總是擦身遺憾而終究透過飲食得到滿足或再度失去的這些那些。」

的確,食物是伴隨歲月記憶裡不可或缺的元素,而現在每天也必須和我們一起共同存在的,對於食物真正的瞭解有多少?只在於「好吃」、「不好吃」,還是有更深的情感和記憶呢?

年輕時就很喜歡張曼娟的書,而這一本以食物記憶的生活散文倒是頭一本,她緩緩不徐、輕輕淡淡地描述有關食物的作法和記憶,文章裡頭的人、事、物,有時顯得有些模糊和恍如昨日般地互相交映。

一種食物、一道佳餚總能為作者帶來許多的感動和領悟,例如:

「豆芽」-令我在許多困頓的時候,感到了不可滅絕的希望。

「絲瓜」-學習了留一線生機的重要。

「冬瓜」-羨慕冬瓜煮過就透明了,人生卻要經歷多少的烹煮,才能夠明明白白?

「苦瓜」-當我們也變成大人,漸漸開始喜歡起苦瓜來了,或許因為苦瓜再苦也比不上人生。

「芒果」-也許有一天,我終於走失在人群中,已經老到什麼人也不認得,什麼事也記不住,如果有人要尋找我,也許就該往芒果樹的方向走,那時候,我或許正因為一個孩子剝開芒果,噴湧而出的香氣而駐足,而滿足的微笑。 

「栗子」-有的朋友認為我的挑剔使我失去結婚的機會,但,我並不以為單身是一件可悲的事,起碼我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糖炒栗子;還是糖沙粟子。

「洋蔥」-「為什麼對洋蔥湯情有獨鍾?」朋友問。我的湯匙停在濃稠的湯汁裡,一個男人的臉忽然出現,閃了閃,快速的寂滅了。

「茼蒿」(打某菜)-我仔細觀察過茼蒿,它們的葉片上覆著一層細細的融毛,那樣野洌的清香,很有生命力的感覺。然而,在火鍋的油滑湯汁裡一過,就變得既柔軟又光亮,正像是許多身世坎坷的女人,現實的熱油煉煮之下,愈發光采煥發了。 

「豬腳」-豬小妹穿上高跟鞋,便令我們發笑,那麼容易快樂的童年。

「高麗菜」(玻璃菜台語)-玻璃也許是危險的、易碎的、能傷人的,可是,當它變成煙羅紗,便能溫柔的包裹一切的美好與難堪。

「茶」-茶的感覺,其實很像朋友,不會造成太大的刺激,卻能引起興致。

「馬鈴薯」- 然後才發現,馬鈴薯原來也是我的一種鄉愁。

整本書提及的食物,也會讓自己跌入有關食物的記憶,更期待自己也能做出有關幸福的滋味,讓身邊的人也能藉著食物擁有更多美好的回憶和啟示。

倘若未曾讀過有關食物和記憶的書,此書可以推薦給大家,。

2008/08/02

癮入文字:

「你怎麼吃,便怎麼生活 」

「我們嚐過了人生不同時接的煙火,因而心甘情願走向下一道未知的餐點或考驗,
輕輕拾起了刀叉碗筷,繼續享用舌尖觸著滋味的剎那,
逾越苦澀酸恬。」


「我們的生活總以一種無法逆轉的方式改變著,
令人無可奈何,
然而,
我也沒有停止過生命的步伐,
任誰也停不住生命的步伐。」

「我其實明白,我一向明白,
 所有的美味和遇合,都將消逝。

但是,黃魚聽雷,深深入海,
 海面上的陽光與雲影,鳥飛和魚躍,都將是永恆的瑰麗記憶。

因此,當我們喜愛的食物放在面前,當我們舉起筷子,
 就該忘記一切憂傷和煩惱,向美味致敬,向生命致敬。

                                                                                                 --張曼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2099796